一乡有一俗

in #cn6 years ago

前不久,定居茶陵县虎踞镇的堂叔去世。本也相隔不过三十几公里的路途,我们家族一队人马要按本地习俗准备祭品:九个菜品,包括三牲(鸡,魚,肉)。一个花圈,一床踏花被,一卷大鞭炮。征求堂弟意见,他却说,只整个三牲就行了。他们的三牲是一只活雄鸡,一条鱼,一个猪肚。

到了那里后,发现灵堂布置也大不一样,十分简单,也听不到哀乐,诵经声。我们以为下午会有,结果饭后,只有一只腰鼓队在敲敲打打表演节目,唱歌演小戏或跳舞。

六点多吃晚饭了,歌唱告一段落。我们期待晚上家祭,追念堂叔的过往。结果晚上依然歌舞升平,继续唱歌,跳舞,搞活动,甚至和主人家快乐互动。这期间宾主不时往纸箱扔些钱,大约是小费吧。约摸九点,活动结束。戏班子也辛苦一天了,都回去了。

按我们这边的乡俗,这一段时间家里人一定要守灵,他们说不用守。时间还早,堂弟提议玩下牌,不错,响应者众,就当是守灵,玩的玩看的看,也热闹。

快十一点了,弟媳安排床位,让我和她年轻的姐姐睡一楼。一楼只一间卧室,且和灵堂隔壁,我立马反对:哈哈,我睡得着吗?

如果有人守灵,还说得过去。心再大的弱女人也难入睡啊!看着我们拒绝了,所有人哈哈大笑,这气氛真够热闹喜庆。弟媳只好将我们打发到她朋友家去。尽管远离灵堂,在一张陌生的床上与一不太熟的人同寝,我还是没能熟睡。

根据文礼先生的安排,早上六点出殡,这时天不大亮,又下大雨,但必须准时抬出去。我以为会送到山上去,他们说是放到大路旁,吃完早餐再送上山。这样大家马上就餐。

雨一直在下,餐后,主家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及雨伞,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这时才听到哀乐,看到孝子孝亲们下跪叩头,想着堂叔的身世,我终于忍不住泪水。

堂叔三岁随母来到我爷爷家,那时家里很穷,谁也顾不上他,看起来他有两个家,其实是一个也没有,在我的记忆里,他一直在外头流浪,大约六几年他回到村子说在茶陵县某地方上门成家了。大家都替他高兴。后来结婚后先是未生育,领养了一男孩,再后来生了一个傻傻的女儿和一个正常的儿子。大儿子长大了因家穷,出去当了上门女婿。女儿嫁出去又被赶回来,最后被一讨不到媳妇的男人领去了。小儿子三十几岁婚事无着落,最后到我们老家这边当了上门女婿。这次是堂叔一人在家,几天没出门,被邻居发现的。终年77岁。

世上苦命如此的人应该不多!

洣水泱泱,云山苍苍,老天且为之泪目成伤,雨一直在下。送葬的队伍寻到高架桥下路祭。这一祭花了一个多小时,孝子们跪到湿漉漉的地上完成这一套程序。

一路上,灵棂经过的门口,主人都提着一串鞭炮出来送行,孝子家发给一块毛巾和一包烟回礼,这是我们老家所没有的做法。

总的来说比我们这边简单些,大家也表示这样好。但花钱还是不少,差不多五万。我想,能简单到一两万,又能寄托哀思那就比较理想了。

传图片要翻墙,遗憾。

Sort:  

贺老师节哀

谢谢!

尽管远离灵堂。。。我还是没能熟睡。

换做我,我哪里敢睡啊

你好鸭,hqy!

@cnbuddy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sunai 三妞 在艳阳高照 开着巴士 念着软哥金句:"大哥,把你脸上的分辨率调低点好吗?" 给您送来
女王节快乐~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来一份新手村小卖部的美食吧!@teamcn-shop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追思逝者
愿逝者安息
贺老师保重身体别感冒了
湖南还是又冷又湿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湖南的天已雨水泛滥,我家的水井都漫上来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185.94
ETH 2630.94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