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两个“秀才念字念半边”的笑话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G_20180430_093313.jpg

前一阵子北大校长念错字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让我想起了平生印象深刻的“秀才念字念半边”的两个笑话。

(一)鬼鬼zēngzēng

那是上世纪70年代,我正在家当民办教师。

有天,公社通知我们去开会,会上有公安人员,要我们每人写几个字。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事,也不敢问。

过了一段时间,又召集我们开会,这才知道事情原委。
有个公办教师,文革师范生。工作好几年了还没入上党。他有些急,于是想出一个立功的“好”方法:在公社的公厕栏板上用左手写了一条“打倒……,拥护……”的反动标语。然后自己去报案:是他发现的,他及时报案,当然算觉悟高。这样,接到报案,尤其是这种敏感案,肯定马上彻查。查笔迹,发现这人平时写字有个习惯,“泽”字那一竖往左弯,“锋”字总写两横。这标语正是他自己写的。(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左手也不出卖他!)

又过了些时候,案子破了,就要开批斗会,好让群众提高觉悟。这种会气氛相当严肃,大家积极发言。轮到有个老同志发言,声音响若洪钟:“……,鬼鬼宗宗……”,“宗”字尾音像唱戏一样,拖得老长,害我们笑不敢出声,赶忙低着脑袋“噗嗤”。

后来,同事间凡有用“鬼鬼祟祟”的地方全笑曰“鬼鬼宗宗”。

(二)有口皆pì
这是早几年的事,有次单位开大会,听上级领导作报告,读到某老师的先进事迹,突然领导结巴起来“……有口皆皆皆~~ pì”,众人也“噗嗤”一回。背后指指戳戳就戏称其为“pì局长”了。

我们身边念错字的事时有发生,譬如课堂上将“憎恶”念“zèngwu”,将“氛围”念“fèngwéi”“纤夫”念“qīanfū”等等,不胜枚举。没文化的将“秩序”念作“铁序”我们只是一笑了之。确实,谁也不敢保证不念错字,但站在台子上这样的低级错误还是消费不起的!这些笑话提醒我们,学无止境,无论什么人都应该加强学习。

Sort:  

这些都是高考时的考点啊,哈哈。

是的,你还记得。

能出“鸿浩”这错误有点不应该啊,北大校长的水平实在有点水!

确实,这么常用的也念错,太让人尴尬!

我有好几个都念错了😔学习了👍

正常,正常!😄 😄

鬼鬼宗宗 与 有口皆屁 - 对不起老师,我笑喷了 XD

谢谢你“喷”了!😄 😄

我念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一再强调,“确凿”念 que “zuo”,而不是 que “zao”,当时的《现代汉语词典》里也是这样标注的。可现在改了,因为念“zao”的人多,就把“zao”作为正确的读音了。还有,听说许多汉字连笔顺都改了?这恐怕是比一两个不学无术的小官僚读错字更不幸的事,因为这种说变就变的标准,暗示着一种趋势:对错不重要,人多就有理;我们的母语、我们文化的根,随时准备好了去迁就错误。
我脑子里一直会出现这样一个假想却又是真实的场景:一个中学里上课从不听讲、因为读错字吃过批评的学生,几年后回到学校,得意洋洋,讪笑着问当年的语文老师:“老师,‘确凿’到底该怎么念?您教教我呗?”

多音字的字音作过一回规范,将有的字音规范掉了。“凿”属这种情况。

“憎恶”念“zèngwu”,将“氛围”念“fèngwéi”“纤夫”念“qīanfū”

我突然发现自己全部都念错了…感觉高中的语文都还给老师…陷入深深自我厌恶当中(´▽`)

哈哈,我们专拿这些考学生。

贺老师太坏了😂当年我真的是没少被这些多音字呀错别字呀给搅得天旋地转的…因为我本身就是个错别字大王😢

确实有的学生眼睛不吃字,老记不住。

“碑”与“脾”形近,所以念成pi了。

原谅我笑了。。。哈哈哈

谢谢你笑了!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9051.02
ETH 2508.4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