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in #cn6 years ago

很久以来我就想把大哥家教育孩子的经验分享一下,因为懒所以一直没动手。受前不久大伟的问题启发,觉得有必要梳理一下。

IMG_20181028_100253.jpg

大哥有三个女儿。老大清华毕业念了两个硕士;老二北大毕业念了博士;老三小学四年级跳级上初中,初中成绩年级第一,高中因搬家到成都,上的普通高中,高考成绩稍有低估,上的南京理工,后来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念了博士。三孩子都成了世界公民。按我们乡下人的观念这三孩子算是成才了,哥嫂的育儿经算是念对了。

我也姑且这样想吧!

我这个小姑陪伴了她们几年,算是看着他们成长的,就我的所见所闻说说我的观察所得。

首先,她们生活的环境比较单纯。七十年代的三线厂,地处偏远。哥嫂是在厂里的研发部门上班,研究单位上班的人都是当时的名牌大学毕业的,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回家做做家务,陪陪孩子。那时什么事都兴自己做,下班的大人也没空闲做其它事,更没有打牌买马之类的活动,最多晚八点一家看个新闻联播。星期天则陪孩子搞点娱乐活动。下棋,打球,弹琴,把自己会的那点武艺全倒给孩子。孩子少有机会接触到负面的东西。

IMG_20181028_091116.jpg

第二,父母自身素质高。我哥嫂六十年代武汉大学毕业,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学习上的问题对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尤其我哥,只要哪个孩子提出了问题,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他都会耐心的从理论到实践进行讲解,直到掌握为止。这点我十分佩服,就连我这个小学沒毕业的山旮旯里的小女孩当时也深受启发。以至后来我有能力自学参加高考。

第三,给孩子做出榜样。大哥搞化工研究,工作上有疑问会深究,孩子的问题如果有偏差,也及时查证,这样孩子们也知道碰到问题到哪儿去找答案。大侄女小学一年级就会查新华字典。她们家有了电视机后,晚八点一起看新闻半小时,到点关机,一起学习,学习中碰到问题及时解决。小孩在家的话家务事也一起做。

家里孩子多,两家农村都有父母要担责,所以哥嫂很节俭,衣服是老大穿了老二穿,到老三补补再穿。一直到现在这个传统仍没丟。侄女们现在都工资不低,但从不铺张浪费,这跟家教有关。

第四,让孩子见世面。大哥他们单位经常有机会出差,只要是寒暑假,就把孩子带上,该花的钱不去省。让她们知道山外有更大的山,楼外有更高的楼。世界上有好多精彩的舞台。从小得到锻炼,他们家孩子到哪儿都不怯场。在人生的哪个舞台上都能出色完成任务!

哥嫂已是耄耋之年,曾经的付出得到满满的回报,现在不用为孩子们操心,真正能够安渡晚年。

Sort:  

相当励志的教育啊!
现在的小孩玩的很多,能专心学习的不多了。

教育孩子确实是个难题。

你大哥这样的父母真是楷模!

相当佩服!知道道理并身体力行!恭喜。

坛子,相信你会做得更好。

该学习的是父母自己 受教了🙏
感谢贺老师分享育儿经💗
穿黑色马甲的是贺老师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第一张照片是两侄女。上次哥嫂回国有点事,她们不放心就同时请假回来陪。

孩子的出息真的离不开父母的耳濡目染!为贺老师的大哥一家点赞!了不起啊!

谢谢小山村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

贺老师的哥嫂真的把三名女儿教育到十分棒!

三个孩子的父母还是很辛苦的,他们院里很多只要一个。

父母确实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我现在就想好好影响孩子,做到自己最好。

现实又是现实,不理想。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愿你心想事成!

老师这是个学霸之家,真好,我男朋友家里也是有好多老师,不过都是农村的小学老师,据说只教出了我男朋友一个曾经的学霸,不过初中的所有知识全部忘了,一点也没剩下哈哈哈。

有一个学霸就不错了,将来你们的孩子辅导起来就方便很多。

如果父母就是老师那太幸福了!!!!!!!!!!!

不一定,自己是老师教别人孩子好脾气,回到家就回归本真,恨铁不成钢,训起来毫不心软。我家孩子就深受其害。

好牛的学霸家庭👍
我爸爸妈妈,我弟弟都是老师
除了我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老师教别人的有耐心,教自己的不一定。

你那里天气如何?欢迎在steemauto里设置跟赞 @cnbuddy 给整个cn区点赞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260.20
ETH 2431.98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