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周年:25岁,有猫,无房,已订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毕业季,总是瓢泼大雨,经夜不息。仿佛一个魔咒。
这几天杭州专注下大雨,打个车要排好几百号。
我心思一动。看了一眼日期。
就是去年的今天,我在《毕业生搬离宿舍情况表》上签了名字,拖着箱子抽抽搭搭哭哭啼啼地走出了30号楼,走出了北大东门,上了地铁4号线,从北京南站前往杭州东站。
我果然已经,正正好好毕业一年了。


去年9月写了那篇《一个月就辞职》,有不少人给我留言,让我三个月后再写一篇文章,他们好回来看看我过得咋样,分手了没有,后悔了没有,是不是上班天天哭啊,是不是又辞职了。

正如很多小说喜欢在开头描写坏人如何嚣张,好吸引读者憋着一口气坚持阅读到结尾,看看坏人的下场解解气一样,对于很多因为那篇文章而看不惯我的人而言,可能也有拿我鸡飞蛋打的生活当晋江爽文来看的需求。

现在毕业一整年,入职快10个月,感觉的确是写一写回顾的时候了。

不过呢,看起来可能并不会那么爽。不过是一些絮絮叨叨,一些新的烦恼,一些新的幸福,正如生活本来的面目。



1
初老

在我25岁之前,心里是有点抗拒25岁这个节点的。

这个年龄出现在很多贩卖女性焦虑的说辞中:

25岁就必须开始使用抗衰老护肤品了。

25岁要调整心态,你不再是什么小公主了。

25岁婚姻大事还未有着落,就要快点步入正轨了……

18岁那年,我和我的朋友张小北女士一起看了当时的热播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对该剧一上来大篇幅地描绘“初老”现象记忆犹新,但青春年少的我们觉得那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只是电视剧里的事。

而今,这个曾经遥远的词语也摆在了我面前。

我曾被一句话真实地吓到——25岁后不要再抱怨自己的身材,因为此时此刻可能就是你剩下的人生里最好的身材了。

回想这一年里,我确实长胖了几斤。本来长胖了有十斤,只不过入夏以来,又自然地轻了好几斤。

此时的体重数字,曾令大一时候的我惊慌失措,采取了雷霆减肥手段。而今我却能淡然了。

现在想想,严格的食物称重、计算摄入与消耗卡数、规划碳水、蛋白质、纤维和油脂的配比,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精力,这种严谨精细的体重管理方案已经彻底与我无缘了。

事实上,不管是精细的方案还是粗放的方案,我已经接近放弃治疗。

作为一个病入膏肓的奶茶女孩,对“无糖”的坚持已是我滑向堕落深渊前的最后骄傲。
WX20180718-094119@2x.png

我的护肤方案和以前也没有任何区别。只在洗完澡后才偶尔想起来用一用我满桌开架货中最贵的小棕瓶。

有句话自嘲说,现在的人是用最贵的眼霜,熬最长的夜。

而我就不一样了,我熬夜而且还不用眼霜。

正如如何避免在Tony老师的疯狂推销里迷失自我中的那位Tony老师对我的批评一样,我确实不是一个精致的猪猪女孩,除了头发之外,对美妆护肤这些事也不甚感冒。

也许是因为常年面瘫,脸上表情不多,外加抗拒户外日晒,我至今还未曾体验过细纹的烦恼。

也许再过几年,岁月终将打败我。

2
生活

这一年的同居生活总体上还是令我满意的。

感谢身家数千万的房东阿姨,赐予我们物美价廉的大房子。

虽然实际居住情况离最初构想的那种清新、时尚、精致的样子确实已经……渐行渐远。(参看恭迎母上大人视察狗窝)

买房这件事,短期还无法提上日程。

偶然睡前聊天,我球聊到此话题时有点焦虑。

我感觉倒是还好。

较好的生活品质,的确能一定程度上麻痹一个人的漂泊感。

现在的小区不错,续约后租金没涨,两个人一起住,房租没对我们产生太多负担。

平时工作太忙了,有花销也不过就是周末出去吃饭看看电影,偶尔用免息分期买一些诸如吸尘器、电钢琴之类的大件。

只是前段时间去了趟意大利旅拍婚纱,往返机票、食宿开销加上买了T家的对戒,着实产生了一笔看着吓人的信用卡账单,不过一切还都在可控范围之内。

养了小胡桃之后,生活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了。下班回到家,毛绒绒的小猫咪真的能很大程度上疏解压力。

一开始给胡桃购买第一袋猫粮时,我还有一点肉疼,后来也就越来越舍得,最近给它换了渴望猫粮。

比起小胡桃给我们二人世界带来的温情与乐趣,猫毛、铲屎、清晨蹦迪等烦恼还是不值一提的,经济投入更是可以忽略不计了。

据说养宠物可以模拟观察另一半在养孩子时的所作所为,我想我球总体还是以较为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模拟考试的。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私人生活时间确实不太多。

早些时候我对烹饪充满了热情,拥有芝士厚蛋烧、西葫芦鸡蛋饼、腌笃鲜等诸多杰出代表作。而今,我购置的海量厨房用品,绝大多数是闲置状态,最近甚至锅里都长猫了。
WX20180718-094207@2x.png

工作日下班后的时间往往身心俱疲,除了撸猫打不起精神干别的。而双休日则多是睡个大大的懒觉,出去转转,不知不觉就到了周日晚上。

让我感到比较糟糕的是,我的业余陶冶情操事业几乎全线崩塌了。

已经挺久没看书了,无论是实体还是kindle,都没怎么看过了,连小说都只看了不到一本。

之前曾幻想过的彩铅和板绘也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成果,也就只有去年12月初打鸡血画了几天彩铅猫咪,我的马可雷诺阿基本上一直在角落里积灰。

WX20180718-100110@2x.png

乐器方面,坐拥吉他和钢琴,可又确实很少碰。

今年过生日我球刚送我这个电钢的那段日子,我还是有一段高强度的练琴时光的,周六日能投入4-6个小时,弹到手臂酸痛,一举弹熟了《Secret》、《Micmacs A La Gare》等诸多我觊觎已久跃跃欲试的曲目。而现在,看看我的手指甲又长了不少,显然这热情又进入了冷却期。

4月份开始玩抖音,一度祭出了尘封的吉他,然而拍了两条弹唱,热度跟发猫片根本没得比,我很快决定专注做萌宠博主,吉他又被我放下了。

琴棋书画样样不成的我,把这些生活情趣方面的荒废归结为工作太忙,有一定道理可却也不能全然说得通。

我究竟是何时渐渐散失了对爱好的专注与热情的呢?

我反思了一下,还是决定把锅甩给小胡桃。

都是因为玩物丧志,嗯!
WX20180718-094342@2x.png

3
工作

从浙商银行离职,入职网易,已经是9个多月前的事情了。

彼时,不乏苦口婆心者留言告诫我说:"你还是太年轻。等你30多岁的时候,知道体制内的好了,就知道今天的选择有多傻了。"

也许对围观群众眼中,我何去何从、孰利孰弊,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但对于我而言,这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

从各种意义上讲,误入银行都是我择业过程中的一个错误,而我经过一番内心煎熬,还是及时地纠正了这个错误。

正如一双穿着不合适的鞋子,再去纠结它美丽的颜色、优质的皮革,没有任何意义。

离开银行是我不会后悔的一个决定。

即使我到30多岁,也不会后悔。

我的工作大约在入职一个月左右进入了正轨,所负责的领域绝大多数时候都能够心中有B数地handle下来,不再有全然不知所措的情形。

熟稔地进入routine是最简单的一件事,难的是突破routine和构建一套新的routine.

我也有时常在思索工作中的“改变”,努力避免进入一种既忙碌又舒服的状态。

忙碌是因为事务繁多,千头万绪,从早上坐到工位,到晚上离开公司,to-do list永远排满,随着问题的解决很快又会涌现新的环节,或是有其他同事和对接部门找上门来的新的事情,从来没有一刻是闲下来的,就像一只不断接飞盘的狗。

舒服是因为一切问题都有既定的解决方案,某项事务交接到我手上时就早有一套固定的流程,某些需求此前就曾有过类似的可以参考甚至直接复用的需求。我很少对具体某一项工作该如何开展感到迷茫,因为答案就在那里。

忙碌与舒服都是危险的。二者共同的后果是使人丧失思考。忙碌使人无暇思考,舒服使人懒于思考,换句话说“光是把眼前的常规操作做完就已经竭尽全力了,哪还有心思去想些有的没的”。

丧失思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会让人无法客观地评估自己的能力与价值。我当前有关工作的焦虑大约六成来源于此。

所做的工作中,有哪些是平台给的资源,哪些是自身真正的能力,哪些是换了谁都能做的苦力,哪些是只属于你的难以替代的产出,这应当是需要随时反思随时复盘的事。

就当前的工作而言,我能感受到乐趣、压力、参与感与成就感,但什么是可剥离出的我自己的资产,哪些是内化了的我的能力,我还不是很清楚。

也许我还需要规整,也许我还需要时间。

在我职场生涯的第一年里,我有过烦躁不安,也有过筋疲力竭,好在我不再惶恐。我回到了正轨上,可以安心做事,相信一切都会更好。

4
爱情

去年那篇辞职文,着实引发了不少讨论,除了“辣鸡营销号”“男渣女贱”的喷子言论和“你这种人活不过半集”的职场鸡汤之外,还有一些对我和我球的感情的分析。有一篇直接在标题里cue我,叫《致胡呜昂:别定义爱情》。大概的意思是你的爱情只不过是你自己定义的,那其实根本不是爱情。

我无从反驳,也不值得反驳。有的人凭一篇文章就觉得能把我们两人的性格看得透彻,把我的感情生活摸得门清。身为一个素味平生的陌生网友,愣是觉得自己全都懂了,却口口声声让朝夕相处了数年的我不要定义我自己的爱情。

我可能不算一个脑子清醒的人,时常冲动,感情用事。但对于我自己的感情生活,我想我比任何一个情感专家都清楚它究竟是什么样的。

我和我的爱人足够互相了解,对彼此也足够坦诚。

我们之间,没有讳莫如深的事。

他在国外交换的日子里,我们曾有过近一年通过照片交换彼此的日记的情趣。写了足足两个本子,读来甚是矫情羞耻。

你因我言语中的哪个字眼而久久介怀,我为哪件说来可笑的鸡毛蒜皮而赌气,昨天是我说了不好的话我向你道歉,今天回过神来了我之所以那样是因为你伤我在先……

如此这般,翻来覆去。我们在文字中感知对方细微的情绪,莫名的脾气,去摸索对方内心的尖刺与灵魂的洼地。

没有什么伤心的话埋在心底,没有什么难过的事不为人知。

没有芥蒂,没有心结。

固执地坚持把一切大的小的不满都说开,后来就发现那些不快就真的烟消云散,除了微信聊天记录之外,没留下什么痕迹。

黑粉把我想成一个缺心眼、拎不清的人,笑这傻子怎么什么都往外写,男朋友读完会怎么看你呢,你把他描绘成这样,他脸都气歪了吧。看到这么多骂他的,你俩的关系还能好得了?

确实还好。

这一年的同居里,我们更加熟悉彼此,更加接受彼此,从恋爱走进了生活中,却也没有走出恋爱的光晕。

意大利旅拍的那一周,在威尼斯San Marco的一家餐厅,waiter小哥上菜时与我们闲聊,随口问我们是兄妹还是什么关系,我球回答道:

"Fiancee."

那一刻我的感觉十分复杂,惊讶、羞怯、慌乱、甜蜜、安心。尽管我们前一天在米兰买对戒已经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了,但那个瞬间我真实地感到我们的关系悄然变化了。

要是这家黑店没有怒宰我们180欧的话,我想这个桥段一定能入选意大利之行TOP5经典回忆吧。

随后阿尔卑斯山那场求婚,陌生国度里陌生的山巅,我穿着纱,如同身在一场真实的梦境。

说了yes,交换了戒指,那两只小小的指环从此不再藏在系着缎带的小盒子。

今年10月15日,我们就在一起四年了。四年等同于一场大学时光,我们决定在这天为我们的爱情颁发一张毕业证书。

什么是爱情,不由我定义,更不由旁观者定义。

互相陪伴的时光将两颗心灵缠绕在一起,渐渐好像变成了同一个东西,爱情是内里一个无声的温柔答案。

《借我》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

我想过插一首更适合毕业怀旧心绪的《再见时光》在这篇里,写到中途还是换成了《借我》。

时光易逝,岁月悠长。我不想过多地去怀旧,只想自己能一直拥有这股年少的执拗。

生猛、鲜活,大声地讲话。

勇敢地去付出,勇敢地去追求。





首发微信公众号:hoowooah,欢迎关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0
BTC 60506.66
ETH 2400.27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