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乾坤】一张宣纸,一管柔毫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01.jpg
(图片源自网络)

书法乃修心之道。正所谓,静水长流、静以修身。繁忙之余有一片自我天地,用以抒发情感、修身养性、思索人生,何乐而不为呢?

         写字比敲键盘舒服,即使键盘敲起来贼溜。写字如同创作,墨水在白纸沾染的痕迹,一个是凸显你这个人的气质,二个是给自己带来创作的成就感。

         写字可以说是书法,又说不得是书法。书法被解释道“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

         书法是指文字符号的书写法则。蒙古有蒙古书法,阿拉伯有阿拉伯书法,所以不管您是倒过来写还是挂起来写,写得遒劲郁勃力透纸背还是信笔涂鸦歪七扭八,您都是在搞艺术。您的创作都能被包容,只要你提起笔,挥毫当下脑瓜子的想法。张三也应该有张三书法,李四照样有李四书法。

         所以说闲着就多泼墨,有了点子,书法能让您成为艺术。不存在什么字丑不喜欢写字的谬论。

         热爱书写与否不是一个人书法水平决定的。王羲之是自幼酷爱书法,13岁偶然发现他父亲藏有一本《说笔》的书法书,便偷来阅读。他父亲担心他年幼不能保密家传,答应待他长大之后再传授。没料到,王羲之竟跪下请求父亲允许他现在阅读,他父亲很受感动,终于答应了他的要求。

         王羲之练习书法很刻苦,甚至连吃饭、走路都不放过,真是到了无时无刻不在练习的地步。没有纸笔,他就在身上划写,久而久之,衣服都被划破了。有时练习书法达到忘情的程度。一次,他练字竟忘了吃饭,家人把饭送到书房,他竟不加思索地用摸摸蘸着墨吃起来,还觉得很有味。当家人发现时,已是满嘴墨黑了。

         从最初的象形文字到金文、甲骨文,到篆书、隶书、楷、行、草,到现在五花八门的美术字等等,汉字每一天都在发展着,可谓与时俱进。象形文字只是一种事物的模拟,后来渐渐抽象化成为容易书写的字。笔画也从圆转到曲直。

         可以说,汉字也经历了中国朝代式的更替革命,每一次革命,她都更加的进步和完善,也更加具有美感和人性化的特征。

         有哪一种文字,经历过这样的千变万化和千锤百炼呢?汉字经过几千年的更迭发展,除了悦目之外,她还具备内敛的修为、深藏的韵致和她散发的弥久的醇香,国人的性格、精神里也融入了这种元素,应该说,一个民族的文字,是代表了这个民族的精神风貌。

         中国历史上丰富的书法艺术都是创新出来的,创新是大胆创作,创作是写出来的。让汉字持久迷人,是义不容辞的。闲来时多泼墨是义不容辞的。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hhjjkk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那就请联系我,关注我吧!
@hhjjkk


我的近期作品:

Sort:  

你写的是哪位大师的帖子呢?

哪位大师这么才华横溢呢/笑哭

我的意思是,你写毛笔字么?😂

如果我说我书法十级,姐你信不/捂脸

我也考过级,学了八九年毛笔字

腻害了,姐姐

王羲之對於喜愛的事情這麼熱情投入,難怪成就非凡哪!想想自己,嗯~ 離這個境界還遠得很哪!

少年不知勤可贵,坐等老来空流泪!努力吧!

你严肃起来写文章 还是很帅的!O(∩_∩)O哈哈~

没有没有,帅谈不上,顶多就是小酷吧,嘻嘻~

好意外,你的文章居然是文艺型的

人家也是文艺青年好不好,哈哈

@hhjjkk 喔,这书法和文字 - 入选月旦评毫无悬念 :D

我要是能写出这样的字,估计做梦都得笑醒/捂脸哭

好字都得时间练

想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时间的积淀是必不可少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58000.61
ETH 3105.2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