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倾城之恋张爱玲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01.jpg
图源自网络

她是张爱玲,当时最负盛名的女作家;
他是胡兰成,汪伪政府的要员。
而他们,在乱世中演绎倾世之恋。

          他出身寒门,早年丧妻,为葬妻魂四处碰壁。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的文人,纵使有满身的才华却也无处施展。于是渐渐地被社会麻木,淡漠了人格尊严,成了汪伪的御用文人。

          原以为发妻死后,泪水已尽再难去爱。直至在南京养病的他,收到了苏青寄来的杂志《天地》第十一期,读到了《封锁》。很多人都说文人与文人之间,会有诸多诋毁。但是更多的是,文人与文人之间的惺惺相惜。尤其是像张爱玲那种细腻的描写,耀眼的才华,深深吸引着这个内心孤寂,渐渐迷失自我的男子。

          知道了《封锁》作者是才女张爱玲后,他通过关系得到了她的地址,并且想方设法的与她见面。而她本身不喜欢见生客,但他们以前有过一次渊源的,所以在他留下小纸条后便约见了。

02.jpg
图源自网络

          人生若只如初见,张爱玲高挑清瘦的样子,与胡兰成想得大相径庭,但期间话语聊得甚为投机。而他的一句:“你身材这样高,这怎么可以?”这样一句看似唐突的话,反而拉进了两人的距离。于是才有了次日他去看她的时候,她把刊登在《天地》上的照片赠与他,并且题上了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是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尽管年龄相差不少,身份地位悬殊,世人也不看好他们,但是他们仍旧相恋了。缺少父爱的她对他有着特别的情愫。更何况他懂她,以一种文人的情怀懂她,懂她得高贵优雅,懂她的落寞孤寂,懂她的不入世俗,懂她的深情不负。所以她抛开了一切,义无反顾的爱上了他。

          虽时局动荡,他们终究一纸婚书,结为夫妇。“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她有了情感的归属,创作依旧。

          时局变动,他说恐怕得分别一些时日。她体谅到说,你尽管变换名姓,可以唤作张牵或张招,天涯地角,有我在牵你招你。而真正分别后,他曾遇上生死关头,还喊上了爱玲二字,想必那时是真的全身心的爱吧。

          只是后来,也许自古才子多风流,他终究还是爱上了别的女子,一个年轻漂亮的护士周训德。并且瞒着张爱玲,同周训德举行了婚礼。一无所知的张爱玲,向他细细诉说着生活中的琐事,一如既往的爱着他。而当张爱玲知道胡兰成背叛了,她原以为坚贞不可动摇的爱情之后,她的心是触动的,是被刺伤的,是难以愈合的。

03.jpg
图源自网络

          日本投降,民族罪人胡兰成自然逃不脱关系,改名换姓的逃到浙江,既没用张牵,也没用张招。滥情如是,又有了别的女子。张爱玲的心里至始至终只有他这一个男子,他却一而再,再而三的有了别的女人。哀怨莫大于心死,她叹了口气:你到底是不肯。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就这样,她这场人生中所谓的爱情,走到了尽头。

          她还是会用稿费接济他,怕他流亡的途中受苦。然而她还是泛着泪水告诉他:我已经不喜欢你了。对呀,这样一个旷世之才的才女,一心为爱自然希望得到的回馈是,一心一意。既然他给不了她想要的爱情,那么就此天涯陌路不再联系了吧。

          最终她给了他自己积攒的一笔巨额稿酬,爱情就此谢幕。她真是铁了心与他断绝了,只是可惜萎谢的不仅是她的爱情,连她的作品也再没了往日的光芒。可能是没有情爱的作者,文字也缺少了灵魂吧。

喜欢这个才华斐然的女子,
喜欢这个敢爱敢恨的女子,
喜欢这个为爱不顾一切的女子,
喜欢这个敢于果敢放弃的女子,
这个女子名为张爱玲。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hhjjkk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那就请联系我,关注我吧!
@hhjjkk


我的近期作品:

Sort:  

月旦评语:只怪世间太少有心人,却有太多有情人。

情情爱爱,谁又能说的清楚呢

写的很好,那个时代的文人爱情,就长这样吧。

或许吧~

心中惆怅,又怎一哀叹了得! 姐要天天开心快乐,不要愁眉哀叹的,这样我会心痛的,嘻嘻

寄人篱下的悲凉

或许这就是命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2
BTC 66671.81
ETH 3087.26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