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谁来守护公正?|月旦评|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月旦评语:

师夷长技以自强,学得老美的制衡立国之术也是循循善诱的良苦用心。

不过纵观中西历史,民主之先进我不谈论。

单论美国,不说他在朝鲜也不论阿富汗和叙利亚的各种战略意图。只觉其,是一个怀揣童话的美好少年,憧憬着美好:一个平等、团结的共和之国,以民主的方式。

三权分立也好,选举投票也罢,皆不为其富国强兵,科技领先的根源。

美国也没有“民主”到根儿上,政府、国会、法院就能决策美国和美国在全球的战略?

民主的诉求和初处类似一些其他的终极主义,不在近处,在遥不可视。因此,莫把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神话,其之所以为强,和历史机遇进程及历史选择有大关联。

当下,可学习美国的经验,如您文中所涉猎之书本,可助我华夏促稳,能提士。

学夷技者非崇洋或媚外,乃真正思考,呕心沥血之忠义,皆为我华。

以此,一分二,我觉得当。

Sort:  

必须点赞你的评论!理性、成熟!喜欢你!“民主的诉求和初处类似一些其他的终极主义,不在近处,在遥不可视。”这句话说的特别好!

😍第一次steemit收到爱的告白~让我激动一小会~

感谢长评~~
“制度未必是强国的根源”,这一点说得很对。只是说,强国是为了人民幸福、某些制度也是为了人民幸福,我们有些时候可能有“为了强国”而先牺牲点别的什么这样本末倒置的情况,不可不察。
“国家富强”到底也不过是“人民幸福”的手段而已,并不应该比追求“好的制度”更有优先级。只不过在中国,由于历史原因、东西文化冲突,“国家富强”显得极其重要,但当初法西斯、苏联,甚至红色高棉不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吗?我们得保持警惕——而偏偏抵制极权的方法莫过于分散权力。
我想,真正的开放、思想自由,是绝不可能成为富国强兵、科技领先的阻力的,反而会是最好的助力。但愿十年之内会有转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561.16
ETH 3492.16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