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其长技而师 莫事事而师夷

in #cn6 years ago

近期读得 @crowflew《谁来守护公正》一文。

“师夷长技以自强”, 自打洋务运动风风火火之期,国人就深深明白这道理。

若能学得老美的制衡立国之术也是循循善诱的良苦用心。 不过纵观中西历史,民主之先进我不谈论,课本中早已万字千文,就着 @crowflew这篇文,我们来单论学美国这事儿。

本次,不说他在朝鲜和中国南海的所做作为,也不论其在阿富汗、叙利亚的种种战略意图。只觉其,算是一个怀揣梦幻童话的美好少年,憧憬着一切的美好和纯洁,就像迪士尼一样去得一个处平等、团结的共和之国,以民主的方式。不管先前如何凶险和坎坷,王子、公主最后总能过上没羞没臊的温馨生活——开句玩笑。

说美国“美”者,意何如?国富、兵强、科技领先、潮流前线。论“三权分立”也好,选举投票也罢,皆不为其富国强兵,科技领先之根源。

说到底,美国也没有“民主”到根儿上,政府、国会、法院就能决策美国和美国在全球的战略?谁说了算,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民主,作为一种政治信仰,它的诉求和初处类似一些其他的终极主义,不是一盘热腾腾的摆在你面前的披萨,而在遥不可视的某处。因此,在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当下,也莫把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神话,其之所以为强,和历史机遇进程及历史选择有大关联。

当下,可学习美国的经验,如 @crowflew 《谁来守护公正》文中所涉猎之书本,可助我华夏大地促稳、提士。

众学夷技(学术、科技)者非崇洋或媚外之辈,乃真正思考,呕心沥血之忠义,皆为我华。

以此,一分二,我觉得当。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民主和某终极目标我觉得更像是高等数学里的极限概念,可以靠近但永远无法到达。

这个比喻很是形象!我也喜欢你!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941.45
ETH 2579.63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