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孩子的教和養(三)

in #cn7 years ago

厚顏的寫了兩篇文章,以為人父親得身份與幾位朋友分享了我教養女兒的經驗,(@wongshiying, @deanliu, @chris77d, @lydiachan, @skysunny,@thisjourney, @tinawangbaston), 以及和@oflyhigh大大在他的帖子中談過關於房子的事)既然還有人看,我就繼續寫下去吧。

今次想談談帶孩子去旅行。

不是談孩子的教育嗎?為什麼變成了旅遊帖子?掛羊頭賣狗肉嗎?
大家稍安無燥,這帖子仍然是談孩子的教育,請耐心看下去。

IMG_8188.JPG

我的女兒都是一歲未滿就跟我們出國旅行,她們已經去過深圳,福建廈門,台北,澳門,日本的北海道,東北地區,關東,中部和近畿地區,泰國曼谷和華欣。當然每去一個地方,做些遊客會做的事,吃喝玩樂,買東西是少不免的。不過我亦會盡量安排她們去體會當地的生活。例如回到福建的家鄉當然要住在祖屋幾天過一過田野生活。去到日本東京,和那須,住到日本朋友家中,過一過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到曼谷會合朋友之後,開兩個多小時車去野生動物園,中途在路邊的地道餐廳跟本地人一起午餐。這個署假我會就會到美國朋友家寄住一個月,過一過美國生活。

IMG_8612.JPG

我希望讓女兒們了解到世界上有不同的國家,住著和香港人不一樣的人,說不同語言,生活習慣完全不一樣。我覺得這就是給女兒們課堂外最好的教學。對言語言,待人接物的教導,沒有什麼比把她們直接放進不同的環境來得有效。

你或許會認為我的家底豐厚,事實上卻不是。我家最多只可是說是不窮,只不過是把有限的資源用在那裏的選擇不同而已。很多家長會選擇買一些幾萬(港)元一套的英語教材,我則把這幾萬元用於帶她們去旅行。女兒們的同學都有不同補習班,興趣班,用上幾千至上萬元一個月的比比皆是。我們則是每人一個她們自己要求的興趣班,補習班是不會有的。省下的錢又可以做下一個旅程的費用。

IMG_2478.JPG

有人說我們這樣做只不過因為自己喜歡旅行就用女兒去做藉口罷了。我不否認我們是喜歡旅行,但是我們去旅行是可以不把女兒帶上的。我們兩個去旅行的行程絕對和帶着女兒一起的行程是不一樣的。那麼辛苦,花錢而且犧牲自己的玩樂時間,為的就是給女兒多樣化的接觸,去給她們腦各種各樣刺激。從而增進她們腦部的發展。那些奶粉和幼兒食品中的什麼DHA的絕對沒有幫助。

另外就是把她們放到不同的文化環境絕對有助於他們學習外語。在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說英語,國語比起我大學畢業時還要流利,而且放膽敢說。對著我的澳洲,美國同事都是對答如流。跟她同學說國語的媽媽亦自動轉用國語對答。什至和日本的朋友,雖然不會日語,還是會嘗試用日文單字去溝通。我認為這就是我們不停放她們到不同的文化環境的功效。

這是不是最好教學方法?當然不是,所以才會這拋磚引玉,大家請多多賜教!

IMG_1080.JPG

舊文章:
談談孩子的教和養(一)

談談孩子的教和養(二)

Sort:  

因人而教,顺其自然。天之道也。

真高兴看到你的第三篇《談談孩子的教和養》,继续多写继续分享!非常赞同你的做法。每个人对教育的投资priority不同,我觉得像你这样用具体的行动,带孩子切身体会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真的是对她们最宝贵的教育之一。因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她们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还学会了包容与接纳其他不同的文化。这在我们今时今日生活的地球村,是尤为可贵的。

多謝你對這方法的贊同。我身邊的朋友還有很多是不以為然的。當然我亦不是要所有人的認同,只要我兩名女兒受益便好了。

你的权利,我们应该谈儿童教育,未来是重要的,好的工作。 我已经upvote了你 Your right, we should talk about children education, the future is important, good job. i have upvoted you.

Nice work, is this a recreational center or school?

You mean the house in 2nd photo? It's my friend's home in Japan

さて、子供たちはあなたのものです。 よくやった . 好的,孩子们是你的 做得好 Okay the kids are they yours. good job

much love upvote @biggy345

Congratulations @guyverckw!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70272.86
ETH 3773.70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