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孩子的教和養(二)

in #cn7 years ago

上次談孩子的事,因為有這幾位朋友(@wongshiying, @deanliu, @chris77d, @lydiachan, @skysunny)一起交流,才不至於令辛苦寫了一晚的文章 (其實主要是打的慢)變為垃圾. 始終中年發肥的大叔當然是不及美少女吸引. 談孩子呢,又如何能及風花雪月精彩. 不過難得有同好或同病相憐, 我就繼續拋磚引玉。

今次說說教育吧.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香港就出現而且非常流行說"嬴在起跑線上"這口號. 而它的信徒們(或許更多是傳教士吧)亦大力推廣父母們應該要讓孩子早早的學會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好使他們可以考獲著名幼稚園,從而進入名牌小學,中學, 大學. 因為這樣, 種種不可思議的社會現象亦應運而生:

  • 6個月大的嬰兒已經開始上面試訓練班,為幼稚園面試作準備。
  • 幼稚園學習英文生字是日常幾乎不會用到,連大學生也不會的。
  • 學生放學後除了要做家課,溫習之外,還有大量補習班,興趣班, 每天不到午夜不能上床睡覺的是平常事。
  • 還有那些什麼補習天皇的補習班是不可以不上的,原因不是學習知識,而是為了那些不知道為何每年都"估中/差對" 公開考試題目的天皇的"練習"題目. 最奇怪的是ICAC沒有去查一查為什麼每年的考試題目都那麼容易給差中!

除了學生,家長亦不見得好過多少, 我有不少同事,朋友,是陪孩子讀書的. 不是陪在身邊,而是他們自己也和孩子一樣讀同樣的課程同樣的書. 就是把小學,中學再讀一遍. 光是想已經受不了. 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他們要在孩子有問題的時候可以解答,撿查孩子家課可以找出錯處,讓孩子把家課都改成零錯誤才交回學校, 還有就是考試期間可以跟孩子一起溫習. 所以有很多家長都會在孩子考試時請假不上班的。

我自己基本上是採取放任的態度,沒有補習班,沒有興趣班,除非是女兒要求學的.

小學是我的母校,因為不是名校所以功課跟考試壓力非常的低, 除了考試期間的一個週末,我是不會要求女兒一定要溫習的. 當然兩名女兒都不會名列前茅,不過就有一個非常開心愉快的童年. 幾年後要進中學能不能跟上進度還是未知之數, 不過肯定不會是那些受不了壓力而一躍而下的不幸兒童就夠了。

好了容許我就懶散一點,打字到這裡就收手了。

香港的情況大概是這樣,不知國內和台灣的情形又如何。希望朋好們多加指教。

Sort:  

的確,在人類小的時候,7歲之前,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還沒有正式建立,人腦就如一塊乾旱已久的海棉,迅速吸收及學習掌握大量的信息。如果有家長要利用這一點,來強迫自己的小孩從嬰兒時期就拼命進取,也是有科學根據的,但很可悲。童年本應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代啊!

你能逆流而行,給女兒一個自然生長的環境,非常可貴。相信你的想法也有會有很多人感到共鳴。我媽媽比較tiger mom一點,但是爸爸就跟你很像,他從不要求我功課或是考試拿滿分,但會鼓勵我多學習。他總是說,方法最重要,有好的方法,事半功倍。所以我算很幸運的。為人父母,其實如果能鼓勵孩子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自己去尋找答案,勇於嘗試和犯錯,並懂得從中學習,就很好了!(我沒有小孩。哈。只是發言一下。)

你說的對,小孩子的腦袋就像乾旱的海棉,吸收力之強是不可思議的。 我是盡量做就環境去讓孩子去吸收新的東西,不只是知識,還有不同的風土人情,語言,體育等等。
我崇尚孩子自己學習,有不明之處,如果孩子來找我問我,我會盡我所能去教導她們,畢竟我亦不是全知全能,所以只可以盡力而為。如果孩子不來找我,我亦很高興她們會自己嘗試去解決問題。因為我認為解決問題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很難取代的知識!
我的教學主張其實就是自己的親身經驗;我的父母因為學歷和工作關係,從來沒有參與過我的學業,身邊的朋友大致上都是差不多的。一班朋友從小到老(是的大叔的朋友都是老人了),都是自己學習打拼,所有人都是多個學位或是滿身專業資格(除了我就是了)。所以我心目中的學習就是靠自己,老師只是輔助你的人,所以名校於我如浮雲。當然女兒如果自己能考到名校我是十分歡迎的,但是她們老爸我是沒有替她們作任何安排的。
始終人生的童年就只有這麼的幾年,錯過了就永遠追不回的。要拼命讀書,工作還有幾十年可以去做,孩子們還是讓他們開開心心的過吧。

your daughters are really lucky to have a dad like you! :) thumbs up!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It's good to have someone supporting your idea, your faith, your action. Especially when the majority of the society treat you as a freak!

关于育儿的话题还盼望多看到你的文章,一起探讨。 我对低年级的孩子,toddler的parenting比较头疼,真是说了也不听,听了也不懂,懂了也不做啊。。。。

所以那個時期滕鞭(滕條)還是有需要的。

很高興有人喜歡我這個post, 遲些時間再與大家分享.

6個月大的嬰兒 ??

也太驚人...

這個是真的,沒有作大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1299.70
ETH 3793.08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