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东北

in #cn8 years ago

东北人,提起这个,就像说起: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争论无数。
我来自东北,黑龙江省的一个小城市。我说一些我知道的事情,我身边的事情。我不懂宏观经济,微观经济,我只说说普通人的经历。
我出生在70年代末。父亲在国营煤矿上班,那时候有20几块吧,母亲在家照顾我们三兄弟。周围的人也都差不多。80年代,大家开始做点小买卖,生活开始好点了,也就是能吃饱饭,能有水果和肉吃了。印象里父亲工作危险,还很幸苦。母亲起早贪黑去市场做买卖,一身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
90年代,开始城市建设,我家进城了,爸爸不下井了,换了一个工作,妈妈继续做买卖。生活也没有多富裕。但是在我的初中,高中同学中,属于中等。
我印象里,80,90年代的有钱人,都是做买卖的人。从卖日用品,柴米油盐,到开饭馆,舞厅。其实都是在赚辛苦钱。
从90年代末开始,有钱人的群体变了,做官的人,从基层的收税员,市场管理员,到局长等等。不过那时候普通人还觉得能赚到钱。毕竟农村人口还是占大多数。
2000年以后,我大学毕业。回家感觉很不一样。欣欣向荣的气象没有了。很多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小买卖不好做了。市场就那么大,做的人多了,就不好赚钱了。问题是大家文化都低,也没有别的赚钱的渠道,都是在挣扎着生活。基层的小官员更加嚣张了,不好意思,原谅我用这个词,别的词太刺激,这个还比较合适。具体的例子就不说了。
国企很多都消失了,很多煤矿变成私营的了。到处都在采煤。没有新的行业。边陲小城市,就算是网络时代,最先光顾的是做传销的,做在线营销的,看中的都是廉价劳动力,没有人考虑引进新技术。招商引资成效有限。
再说说年轻人。初中同学大部分都在外地,因为本地没有工作,做买卖赚不到钱还赔钱给不相干的人(你懂的)。高中同学,除了家里在本地有关系的,都在外地。流动顺序就是,农村年轻人进城,城里年轻人外出。人口总数增加缓慢。
最近一轮下岗又开始了。更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了。我这个游离在外的人,已经听过几个悲惨的故事了。东北人爱面子,不会有人大吵大嚷这些事情的。
说说房地产,在这个地图上才有的小城市,92年,中心城区的住宅,720一平米。现在,5000一平米。平房没人买,很多地方你要愿意住,免费。
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东北人,很多人心里都觉得是公害,不好意思,我说出了很多人不想说的。我是东北人,哪里都有坏人,哪里都有好人。很多人说安徽做装修的很多骗子,我认识的还好。很多人说山东人实在,我最近被好几个山东人骗了。穷山恶水为什么出刁民呢?站在道德高点指责很容易。
没人想去解决问题,因为那不是他们的问题。

Sort:  

PHP本来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没有之一!

javascript才是最好的语言!

“哪里都有坏人,哪里都有好人” 100%同意。

日子不好过。继续加油吧。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7130.22
ETH 3466.74
USDT 1.00
SBD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