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旅|印度内观行(下)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上篇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内观,为什么要内观,这篇介绍课程中我们如何内观。
上篇:一人旅|印度内观行(上) — Steemit

具体课程内容究竟是什么呢?

训练过程有三个步骤: 第一是遵守戒律,第二是观呼吸与观全身,最后学习慈悲观。

戒律

“修行的基础是戒律(道德的行为 Sīla)。戒律是发展定(心的专注力 samādhi)的基础;然后,心的净化是透过洞察的智慧(实修的智慧 paññā)来达成。”(来自Vipassana官网)

参加课程期间戒律有例如不说话,不阅读,不写字,不与人有任何形式的交流(除了导师和法工)等,不尽详述,以下是最基本的五戒,以及日常作息:

五戒:

  1. 不杀害任何生命

  2. 不偷盗

  3. 不邪淫(意思是:禁绝所有性行为)

  4. 不妄语(不说谎)

  5. 不服用所有的烟酒、毒品

课程作息表

课程作息表

课程表

观呼吸

前三天,每日将注意力集中在鼻下的三角区域,道理显现在一呼一吸,一进一出之间。

活在当下

将所有精力集中在这小小区域,重复这么枯燥的事情,烦躁的内心总是不断游走。如果注意,会发现内心游走的地方无非两处:过去和将来,这是心的习惯模式:逃避当下。其实,过去已不可改变,而未来不可触达,只有当下的一步步累积,才能真正走出所谓的未来,通过这样简单的训练,让我们用实践改变心的模式,进入真实的当下。

从此,活在当下成了我的人生信条,尽力把每天当做人生最后一天,不再延迟幸福,每一秒都不后悔,若能做到如此,即日死而无憾。

学会客观和专注

再进一步观察,当我们的心游走在过去和未来时,思考的事物也无非两种:使人愉快和不愉快的。遇到愉快事物,心生欢喜;遇到不愉快事物,心生憎恶,如此,内心便被贪嗔痴所填满。每当此时,我们要意识到这些,并将注意力重新集中于呼吸,因为呼吸不会让人爱或憎,我们只能客观如实地观察它。

通过训练,观察呼吸的时间不断延长,四处游走的心也开始变得听话。从最初丝毫气息都感受不到,到逐渐体会气体流走的触感、温度......我们的内心开始变得敏锐,从愚钝中走出。这样,就可以进入下一个训练了。

观全身

上课前,老师说第2天和第6天是最想放弃的两天,而在第六天,我才真正接受和理解了这里。

曾经以为提问环节,就是把自己的苦痛告诉老师,寻得安慰与点拨,但每当我尝试倾诉,老师都不予任何解释和安慰,只是平静地告诉我:继续内观。当时极度不解,甚至开始怀疑,来这的目的是什么,我到底是否能够寻找到答案?

每次修行至少1~2小时,维持盘腿打坐让人疼痛,不得不变换姿势来缓解,但老师却要求我们在修行期间维持一个姿势。我抬头看着台上纹风不动的老师,神色安详,面带微笑,如磐石一般。我想,一定是自己实践不够,只要刻苦练习就能消解痛感,于是下定决心再痛也不动。2小时后,将盘腿散开,针刺、蚀骨般的痛觉涌向腿部,我强忍着即将溢出的泪水踉跄着冲上讲台,跪在正打算离开的老师前问道:老师,您坐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腿上的痛楚么?

老师微笑着对我说:能,一直感受得到。

那一瞬间,幡然醒悟,积累的所有疑惑、不安、和痛楚的瀑布倾泻而出。原来痛苦不会消散,人与人的区别只是对待它的态度。

唯有自己能够寻到答案,亲自下水,才能渡河。

有生即有痛苦,学会与痛苦共存。

观察的意义,远不止这些。

内观者被要求对所有感受不能起反应,用平等心对待,其中最让人难熬的感受之一,就是痒。火红的夏季,肆虐的蚊虫在耳边嗡嗡环绕,得意地轻轻一吻,立即让人百爪挠心。从前的第一反应是讨厌,不断地挠,以疼痛抑制痒感,越挠越痒,而当我用平等心对待,去除了憎恶反应后,只是客观地觉察感受和它的变化:痒感从粗糙变成细微震动,从强烈逐渐淡化,最终完全消失。这种感受不再让我烦躁不安,感觉 get 了一个夏日绝佳技能~

也许你不理解,为什么要观察这些?其实内观的道理,都蕴藏其中。

睁开眼睛,去除无明

当我们对事物起反应时,由于无明(无知),我们的意识并没有觉察到它,当它浮现到意识表层时,力量已强大到足于压倒我们,因此我们的一切觉察,都是在打破意识与潜意识的壁垒。

怀有无差别心,平等地对待一切

平等对待快乐与痛苦:悉心享乐,而不是心生喜好和贪念;习惯痛苦,而不是躲避和憎恨。

接受一切事物都在变化,也就是体会无常的实相

通过观察发现,世间没有任何静止的事物,唯有真正体会这个道理,才不会怀有执着的妄想,试图追求永恒不变的快乐,以及一去不复返的痛苦,快乐和痛苦本身就可相互转化。

慈悲观

修行的最后一部分内容是慈悲观。

大家一起看了一个视频,记录了一个印度重刑监狱的故事。重犯在监狱闹得监狱长不得安宁,于是她无奈之下请来葛印卡老师,老师走进曾经“杀人纵火、十恶不赦”的犯人中,带他们进行内观,甚至在课程中解除脚链手铐,这是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奇迹发生了,犯人没有越狱也没有刺杀老师,相反,暴乱减少了,重新走上社会的人也减少做恶,他们甚至开始学会宽恕与感恩。内观结束那天,所有罪犯相互拥抱、和曾经敌对的狱警拥抱、杀人犯与被害者家属拥抱......那一刻,他们哭了,我也哭了,想到自己曾经的愤怒与怨恨,对比下来多么卑微。

慈悲观早已悄无声息地贯穿整个课程。内观中心的每一处贴士的结尾,所有引导的结尾,都会带上类似的话语。

May all beings be happy.

原世间万物获得幸福。

当我们开始体会自己的痛苦,也开始能够体会他人的痛苦,从我心,变为他心,再变为天下心,是生命最本质的提升。

愿自己能够尽绵薄之力,传播更多的幸福,这也是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动力。

开示

这是每晚必有的安排,也是我最喜爱的部分:去听老师讲解。开示中有深刻而诙谐的语言、有趣的故事,它们重新打开了内心尘封已久的箱子,放出了所有曾经烂熟于心,却忘记践行的道理。具体内容不作透露,留给未来参加课程的人一些未知的惊喜。

如何参与内观?

如果你对内观感兴趣,可以登录如下官网了解详情,或者报名课程。所有的课程都是免费的,免费提供所有学生的食宿等各类开销,因为内观中心靠旧学生自愿的捐赠而运营,不强制收费。现在内观中心已发展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到何处参与都很方便。

官方网站报名

May all beings be happy.

若干回忆

大禅堂集体内观处,课程中男女永远是分开的

大禅堂集体内观处,课程中男女永远是分开的

大禅堂门口,回头的是超级 nice 的法工,帮助我很多

theHall

在小屋一起看视频,看完大家一起偷偷抹眼泪

在小屋一起看视频

可怜的小电视

!可怜的小电视

课程结束后痛快聊天的人儿们

课程结束后痛快聊天的人儿们

另外一间禅堂,风过会发出清脆风铃声

AnotherHall

印度阿姨们都特别可爱,能说,课程结束不知为何许多阿姨来摸我的脸哈哈

印度阿姨们都特别可爱,能说,课程结束不知为何许多阿姨来摸我的脸哈哈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关注二维码

Sort:  

Congratulations @eatthesu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182.15
ETH 3505.45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