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旅|印度内观行(上)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第一篇正式发文,开始写「一人旅」系列,将记忆集结,扔入时间的洪流,代替我,留下永存的生命。

2015年6月,一个人背起行囊,远赴烈日炎炎的印度,开始了这段神秘之旅,时至今日仍然感恩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因缘,庆幸不知哪来的福祉让我可以来到这里,因为它改变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开始懂得一件一辈子都要追求的事情:Be happy.

当全世界只剩你一人

在内观中心签到后,上交了大部分的行李,包括所有电子设备、书籍资料、装饰品等非生活必需品,开始了十日与世隔绝,不言不语,不读不写,严守戒律的生活。

初走进自己的独立房间,第一反应是往后退,几乎空荡荡的房间散发着灰蒙蒙,锈渍渍的气息,各个角落自顾爬行的昆虫好像要爬到我身上,让人觉得皮肤发痒,接下来的日子里,偶尔停水,断电,都已习惯,在四十多度的斋普尔,仅靠破旧的吊扇无力地与高温拉扯对抗。

有一夜,梦到一只披头散发的女鬼;有一夜,遇见内心深处的欲望;有一夜,直面人生中最深刻的苦痛......从最初半夜泪流满面地醒来,到最后逐渐不再做梦,安稳酣睡。每夜住在这深山小屋中,独自面对寂静无声的黑暗,像个寄居在世界的孩子,放弃了一切所牵所属,正如我们最初来到这个世界的样子,只能用心,与自我对话。曾经只要不与人接触不与人对话就会孤独慌乱的我,在这里学会了独处。

回想最初被浪漫主义所渲染的自己,试图通过对世界的探索、体验的累积来获得快乐,对外的盲目追求让我忘记了自己,当全世界只剩独自一人,一切感知都被无限放大。

只有当我们能感知自己的时候,才能真正感知这个世界;

只有当我们能够爱自己的时候,才能真正爱这个世界。

什么是内观

印度斋普尔深山中的内观中心门口,形形色色的人聚集在签到处,除了印度人,还有众多来自各国的内观者,大多来自西方国家,来自各行各业:美国哈佛的表演系女孩,独自环球旅行的葡萄牙女孩,英国理发师夫妇,法国留学生等等……而我,成了唯一一副中国面孔。这不禁让我思考,为何这个源自东方,与中国的部分思想哲学如此相通的修行方法,却在中国显得如此小众而神秘?其实内观与宗教并无任何关联,也没有任何神神叨叨的牛鬼蛇神,只是一个真实而简单的帮助人寻求内心的平静与自由的方法,一种生活的艺术。

以下是内观的一些解释:

Vipassana,翻译是内观,有时被人叫做禅修,但与宗教并无关联,它是印度最古老的静坐方法之一,有2500多年的历史。

在佛陀时代的印度语言, passana的意思是睁开眼睛,以平常的方式看;但是Vipassana(内观)则是如实地观察事物本来的面貌,而不是它们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

听起来玄乎,其实就是去了解一件事:如何获得真正的幸福?反过来说,就是如何去除痛苦。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每个人心里都有苦。当遇到痛苦时,人们不断地去寻求外在原因:生活的压力,爱情的不顺,至亲的离去等等......其实,所有的痛苦根源,都来源于内在。

但是道理人人都懂,为什么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智慧有三个层次,听闻得到的智慧,理智理解的智慧,和亲身体验的智慧,唯有到达最后一层,才能达成真正的智慧。而人的心和身,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当身体的模式改变了,心的模式也会随之改变,内观不是仅仅去思考,去听道理,而是通过身体的真实践行,改变潜藏在潜意识的贪爱、嗔恨、愚痴。

如何参与内观?

如果你对内观感兴趣,可登录如下官网了解详情、报名课程。课程免费提供所有学生的食宿等各类开销,因为内观中心靠旧学生自愿的捐赠而运营,不强制收费。现在内观中心已遍布全世界各个国家,到何处参与都方便。
官方网站报名

May all beings be happy.

若干回忆

带回的内观书籍

带回的内观书籍

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作者在照相ing

印度内观中心小伙伴们

临走前是最丰盛的一餐,十天菜式都类似但是怎么都吃不腻呢(难道我有印度人潜质?!)

内观临走前最丰盛的一次餐饭

我可怜的小房子,不忍心放卫生间粗来

内观房间

还有镜子已经很仁慈了,露个小头~

内观房间镜子

内观中心满是孔雀、猴子、狗、牛羊、和小松鼠,无比亲近自然

印度内观中心的猴子

内观中心的孔雀

印度还是很美的,以后再更新印度旅文,恒河边装 X 照

印度恒河边

这篇先为大家介绍什么是内观,为什么要内观,下一篇再介绍课程中我们如何内观。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关注二维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076.80
ETH 3516.36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