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写在Steemit倒闭之前

in #cn7 years ago

多谢回复,我也很愿意继续讨论这个话题。

我想你也赞同“steemit.com 公司能够生存下去”是“steem 区块链能够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至于是不是充分条件,我也偏向认为不是的,所以也就不纠结下去了。

虽然“高质量的内容多了,社区活跃了”可以增加 steem 区块链在大众心目中的“价值”,然而要继续存活下去,首要前提就是有人要为运营成本买单。如果用户默认 steemit.com 公司来买单,那就有必然要分析一下这个公司的月收入的来源到底是什么,这也是我写前面回复的目的。

我同意内容质量和社区活跃度是两个很重要的指标。然而社区如 FB/IG/twitter 等,盈利方式还是靠广告,而 steemit.com 不但没有广告还要给用户付费,真的可持续吗?是否终将回到依赖广告商的老路上去?

我前文的分析是假设 1. 不依赖广告,2. steemit 公司有愿景继续运营这个区块链,那么到底是什么能够支持这个区块链的运营?

不是不赞同“内容质量和社区活跃度”这样的答案,而是要继续深挖,提高内容质量和社区活跃度,是如何如何带来收益的?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一目了然。

如果我们看比特币这样的区块链,运营成本实际上是分摊到各个 miner 头上的,基本上只要挖币和交易费的收益高于电费成本,就可以持续下去。而同样的方式在 steem 区块链这里并不适用,无论是用户还是 miner/witness,都不参与供养一个大规模 content/social network 所需要的流量成本。

综上所述,我认为 steem 用“发布内容能赚钱”来吸引用户其实是它的硬伤。Steem 真正应该做的是去培养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这样才有收入来源。只有如此,才有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仅靠区块链来发行货币是走不远的。

Sort:  

我不赞同“steemit.com 公司能够生存下去”是“steem 区块链能够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steemit.com 公司即便今天立马全体解散了,还是会有人接手steem 区块链。即便是steemit.com下一秒停止了,不让访问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访问和使用steem 区块链,如busy.org等。

无论是用户还是 miner/witness,都不参与供养一个大规模 content/social network 所需要的流量成本。事实上Witness运行节点就是需要分担流量成本的,跑Witness的软硬件上都有门槛,随着Steem区块链节点体积的不断扩大,做Witness的成本也会越高。不过,Witness也是有收益的。

Steemit 不靠用户为内容付费作为收入来源,也用不着培养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

跑 witness 的成本远低于做为门户入口的 steemit.com。Witness 类似于一个 fully replicated 分布式数据库,我们不要混淆了 DB transaction 和 web traffic 之间的差别。

在 alexa 上面的流量统计 steemit 在 US 排名 1327,而 reddit 是 5,虽然没有给具体数字,但这个差别是指数级的。

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天作为 major stake holder 的 steemit.com 的月收入都无力支付月开销,也不用指望 busy.org 或者 chainbb 能够支撑下去。

尽管每个 witness 都有一份完整数据库,但盈利模式是否能撑起整个网站?这是我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地方。你说Steemit 不靠用户为内容付费作为收入来源,那么收入来源是什么?是否就是我说的依赖于增发货币套现

目前,steemit 网站的月收入基本为零,只有持有的 SP 产生的每年约 1% “利息”。代码是公开的,不存在偷偷分配的情况。持币数量基本是公开的,就那么几个账号,大家都盯着,另外应该还有少量币在交易所。支出方面,服务器费用,开发费用,以及新用户的注册费等,就不是很公开。

steemit.com 网站本身收入方面,其实可以很容易的设置一个抽成比例,就像 chainbb 和 eSteem APP 那样,从作者收入那里分一杯,但说白了这还是投资人的钱。但是,因为 Steemit 公司在项目启动时已经圈了很多钱—— Steemit 公司的初始持币量是总量的 80% 左右,目前应该还有 50% 左右吧,剩下 30% 转成了 BTC 或者其他资产比如现金,有些是花掉了,手头的钱应该足够支撑公司运营很长一段时间。而 chainbb 和 eSteem 这些的基础就差很多,没有原始资本,只能靠抽成,或者广告,资助/捐助,甚至ICO等等。但 Steemit 是不是抽成,是有争议的,总的来说,如果之前圈的钱花太慢就要圈新钱,投资人是不认可的。

最终还是要 Steem 系统整体的价值提升,创造收益,才是良性循环。目前阶段,还是打基础,优化代码架构,吸引更多用户,等等。至于收入,可以等规模起来了再说。

//编辑一下:
我上面说的这个,你第一篇回复里都写出来了,写的不错。只是,我个人觉得,收入/支出方面目前还不是决定 Steemit 倒不倒的最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 Steemit 的运营能力和意愿,包括网站自身能不能吸引到更多用户,或者能不能培养出其他可以和 steemit.com 竞争流量入口的网站或者APP等等。

多谢指点!我看到去年的文章说:

Every day 90% of the new Steem units are rewarded to the people who hold Steem Power Units. 10% of the new Steem units are paid to content creators, curators, and commenters.

这是否意味着 SP 最高的账户分到的最多呢?现在还是这样吗?

你链接的那篇文章太老了,规则已经改了大半年了,看这篇文章。大概来说,代币增发速度大幅调低,增发部分的分配比例调整,作者所得比例大幅调高,持有 SP 得到增发代币比例大幅调低。每天的增发量,作者和点赞者分 75% ,SP持有者分 15% ,见证人分 10% 。

你引的那段就是我说的持有SP得到的“利息”,改之前是年息 90% ,改之后是约 1% 了。 确实是 SP 最高的账号分到的最多,是和持有量成正比的。按 Steemit 现在的持仓量,第一年得到增发 100 万 SP 多点,可能接近 200 万,后面逐年减少。

很有帮助!这样就清楚很多了

@duplet@abit 两位的回复让我受益非浅,感谢。

受益非浅,感谢。

steem 用“发布内容能赚钱”来吸引用户其实是它的硬伤

這個觀點,很有意思。我不見得同意,但這背後的邏輯是有可思考的地方。

@duplet 虽然是刚注册的用户,但理解非常深,佩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59367.62
ETH 2586.41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