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求助小伙伴,Steemit未来的盈利模式在哪里?

in #cn7 years ago

作为一个吃瓜群众,不小心被前辈点名了,实在有点诚惶诚恐...

在回复之前,我作三条假设,希望是成立的:

  1. Steem 平台的主业务是运营一个基于奖励机制的,由原创内容驱动的去中心化社区。
  2. SteemIt 公司是 Steem 平台的最大 stake holder。
  3. SteemIt 公司比其它 Steem 平台上的开发者有先天优势。

我下面的讨论,是以这三条假设为基础的。后两点有些互为因果的意味在里面。但一个自然而然的结论是,如果 SteemIt 不能够把 Steem 平台发展到良性循环的地步,其它个人或公司更不可能。

另外值得再次强调的是,Bitcoin 和多数 altcoin 的运营成本都是分散到 miner 头上的,而SteemIt 的主营业务成本(网站流量)需要它自己承担,Witness 所分担的仅在于保持数据一致。

我先前一直追问的问题是:Steem 平台付给作者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答,往下的讨论会更困难。

先讲讲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因为 Steem 币可以自由交易,有买才有卖,都是谁在购入 Steem 币?我认为有三种:spectulator (投机的),investor (投资的), influencer (需要增加影响力的)。最后一种我没有更好的名字,但我相信目前占的比重并不大。

我们假设这个交易市场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而且和 SteemIt 公司没有关系。除非 SteemIt 公司需要持续地卖出自己持有的 steem 币来获得收入。当然这也是一种可能性,可以有机会再细说,至少目前 SteemIt 公司筹到了足够的资金,不需要这么做。

那么对 SteemIt 公司来说,要想长期生存下去,首要的任务就是促成 Steem 平台良性循环。而良性循环的基础是网站能够保持运营,这个平台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大于支出。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运营方式和其它做内容社区的互联网公司并无不同,比如 Blogger,Medium,Tumbler,4Chan,Reddit,等等。

这也就回到了楼主文中所说的注意力,也即眼球经济。现实是相当残酷,绝大多数的内容社区最终都无法自主生存。Blogger、Tumbler 和 Reddit 都是被卖掉了,Medium 和 4Chan 基本上是规模越大离破产越接近。

而且和其它平台不同的是,Steem 是去中心化的,也就是说 SteemIt 并不能够随意控制内容的入口。无论是 FB, Twitter,还是微博微信,都是各种限制平台 API (只准依附不许竞争),要牢牢地把用户以及他们创造的内容抓在自己手里,它们才能精准地投放广告,从而最大化公司的利润。一个开发者会更喜欢 Steem 平台的开放性,但机构投资人只会根据一个公司掌控的资源来评估它的价值。

所以,如果只把 Steem 当作一个内容社区来看,如果只把眼球经济当作收入来源的话,我更倾向于认为 SteemIt 公司和同类的竞争者相比,并不具备更多的优势。

SteemIt 的竞争优势,只能是因为它把 cryptocurrency 和内容社区结合在一起了。如果抛开这一点只谈眼球经济,无异于买椟还珠。

货币的天然属性就是交易,越多的交易,越多的交易的理由,才有越大的生存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 altcoin 都会死掉,因为缺少用它们交易的理由。扯远了)

而交易是什么?是等量的买和卖。作者写文章挣钱是一个充足的、稳定的“卖Steem币”的理由,而投机或者投资并不能长期作为“买”的驱动力。不排除会有用户为了提升影响力购入 Steem 币,但毕竟个人用户的最终目的还是从平台挣钱,和投资投机一样,所以他们也不构成“买”的内因。

假设有品牌或者厂家入驻,倒会是一个有趣的尝试。如果他们在这个平台花掉的钱,能从其它渠道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回报,我相信会有公司愿意这么做。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会比打广告更有效率吗?不好说,不过至少值得一试。

另一个“买”的驱动,就是我以前说的用户为内容付费。前面 @yellowbird 也提到的 pressone 的模式,也是相同的意思。不过目前看来,这和 SteemIt 公司对这个平台的宣传是一个相反的方向。

游戏什么的,因为在主业之外,我就不展开了。

运营了一年的 Steem 平台有一个不错的开端,但如果不能够找到长期的盈利空间(至少目前看来如此),如果没有一个持续频繁交易 Steem 币的理由,我认为 SteemIt 公司的前景并不乐观,毕竟在一个有着象 Medium 这样强大的对手都还在苦苦求存的市场上,分一杯羹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次成功的众筹。

实际上,我对我最开头作的第二条假设是否能够长期成立也表示怀疑。如果不成立的话,那前景更加无法预料。这一点其实很有意思,因为传统的公司也好,VC 投资的公司也好,利益的一致性仅由股份结构决定。偏偏新兴的以发币为融资手段的公司不是这样。因为这些币随时可以交易,所以做为用户或者个人投资者,你很难知道公司的运营者和主营业务在利益上是否长期保持一致。

但是!但是!对用户而言,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显然(比中心化的平台)更符合他们的利益。

“我的内容我作主!”
“只要有 21 个 Witness 我们的数据就能永存!”

不得不说,这多少有些柏拉图式的承诺,(就算是不能挣钱也)很有诱惑力,不是吗?

而且我认为,一个媒介的核心价值在于内容的传播渠道,更甚于内容本身。而它如果能够掌握在用户自己的的手里,简直是最了不起的胜利,这也是只有去中心技术才能带给我们的。去中心化的内容平台的(非区块链)技术也有,比如 Diasporo,但至少就我了解到的情况,SteemIt 比它们都要成功。这也是我对它的商业模式这么感兴趣的原因,就算它以后会失败,也是一次了不起的尝试。

不得不说,能够在这里讨论这样的问题,能够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实乃幸事。

Sort:  

@duplet的文章给了我一些新的启发。个人理解YY一下:

买的驱动:广告主买入。

steemit上实际已经看到这样的趋势,个人或者小团体自发的发起“谷歌点名”“七夕征文”这样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种广告推广,把steemit上那些发起活动的是可以广义理解为广告主,推广者需要付出SBD。

所以,是不是更多类型的广告主可以进来,大家可以发挥想象,比如,活动主办方。就说七夕活动,是否有商家来steemit上组织有奖征文,博取关注和注意力。活动主办方(买入steem)推广活动,奖励参与者,给关注者、评论者点赞吸引注意力。

而steemit里的广告主相对现实世界的广告主,有何优势:

现实世界的,影响力是阶段性的,比如投入央视1000万的广告,也就某个时间段播放一段时间。而steem广告实际是一个运营的大鲸鱼账户,可以持续发布活动发帖,发布活动公告,影响力是持续的,同时任何时候广告主还可以卖掉steem选择退出,所以也是流通的,持有steem对于广告主来说也是投资,自带稳定的粉丝群,于是广告是不是也成为一种社交,steemit是去中心化的即全球化,那么广告主也是面向全球化

由于去中心化的形式,广告主如何进来社区,也无需主动去推广,也许看到商机的广告主会自主尝试选择这种新的广告模式,看广告主自己的需求是否能在这里实现。

买入的广告主是可以广义去理解的。个人、公司、团体、无盈利组织、CN社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910.18
ETH 2507.08
USDT 1.00
SBD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