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由行 Part 2:北有故宫,南有木府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相信丽江是很多人心向往之的目的地之一,我也不例外。古城,客栈,酒吧,美食;小桥,流水,鲜花,美景;它包含了现代人逃离都市生活的所有要素。

事实上,除了这些之外,作为丽江古城的心脏,木府是到丽江必须游玩的景点之一。所谓:不到木府,等于没到丽江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故宫是古代皇帝住的地方,而木府则是土皇帝住的地方。

这里的纳西族人开始并没有汉族的姓氏,“木”是当时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赐予纳西族土司的姓,于是他们居住的宅院便称为“木府”。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1、从地理位置上看,木府确实称得上丽江古城的心脏。下图是丽江古城的沙盘模型,位于中间的几座黑色的建筑便是木府的位置。

2、木府始建于1382年,后来由于人为和地震的因素遭到破坏,现在看到的木府是1999年由世界银行提供贷款重新修建而成的。从前往后依次是石牌坊、大门、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光碧楼、玉音楼和三清殿。

3、相传当年徐霞客达到丽江参观完木府后,留下了“宫室之丽,拟于王室”的赞誉。

4、木府门前的石牌坊,用采自下虎跳金沙江边的汉白玉建成,宽9米,高约18米,4根石柱撑着牌坊上的碑、椽、檐和坊盖,匾额上刻的是明神宗钦赐的“忠义”二字。

5、石牌坊后面的木府大门,以及两旁的“肃静”、“回避”大字,典型的古代衙门造型。

6、进入大门,是1999年木府重建不久后江泽民的题词。(江是多么的喜欢题词啊!)

7、议事厅及其内部,土皇帝商议“国家”大事的地方。

8、万卷楼以及里面的孔子牌位,纳西族也是遵从儒家思想,教育这里的臣民多读书。收集了千卷的东巴经,都是东巴文化的精髓。

9、重修后的木府万卷楼的侧边是一个小书房,里面有很多关于丽江以及木府历史的书籍,走累的时候可以在里面休息,还有茶水提供。

9、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木氏土司执行家法的地方,以一系列的规范统一纳西族人的思想,以维护其统治地位。

10、光碧楼建于十三层台阶的高台之上,高两层,斗拱飞檐,金碧辉煌,既是木府后花园的门楼,第二层又是木府举办大型宴会的场所。而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在歌舞宴乐之地。

12、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而狮山古柏深处,还有木氏土司祭天、祭祖、祭大自然神“署”的本土宗教活动场所,充分体现了纳西族人广采博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

13、站在三清殿上看到的暴雨洗刷过的丽江古城,屋顶看上去十分干净。

(完)


本文完,以下是近期的其他文章:


Sort:  

哈哈,看到图一我就想到了两首歌:
苍山洱海旁。。。
你在我身边。。。
。。。
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
。。。

我仿佛又听到了你的充满魔性的声音……

哈哈,那个女的唱这两个歌都出名了。

赞。为什么有些图片显示imgbb, image not found?

谢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本地写好图片是正常显示的。我的图片放在了imgbb,请问你们一般把图片放在哪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45.57
ETH 3135.76
USDT 1.00
SBD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