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家乡有多少住校生吗?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

如果你来自中国,你一定听说过留守儿童这个现象,就像你知道雾霾和春运一样。但你未必听说过农村住校生这样一个和留守儿童一样亟需关注的群体。

每年,都会有大量来自农村的年轻人到城里打工。由于城市消费太高,不能将孩子带在身边一起生活,他们便会把孩子留在家里上学,这就是留守儿童。而一些家庭,由于爷爷奶奶年纪较大,不能很好的照顾孩子,父母便会让他们的孩子在学校寄宿,便产生了农村住校生。

我家所在的农村,就存在这样的现象。平时回家,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大部分都选择外出打工,孩子们都在家里的学校上学。出于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一些父母会让孩子寄宿到县城里较好的私立学校,每周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才能回一次家。

可是,这些孩子们真的想被父母留在家里,甚至寄宿在学校吗?他们不想,他们也很想和父母在一起。

2

三年之前,我看到一个叫做歌路营的网站,关注的就是农村住校生的问题,我觉得很有意义。

在那些偏远农村寄宿制学校里,晚上熄灯铃过后,同学们并没有马上安静下来入睡,他们吵吵嚷嚷了很久,生活老师一遍遍大声训斥他们:“不许说话!赶紧睡觉!”这种情况持续了大约1个小时,孩子们终于安静下来。“有的孩子想家,会哭到很晚。不少孩子还会做噩梦……”

为此,歌路营利用每晚15分钟的睡前时间,给孩子播放一个睡前故事,以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寄宿学校,丰富他们的住校生活。这便是“新一千零一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公益项目”。

今天,我又浏览了这个网站,根据上面的数据:

截止到2017年8月,“新一千零一夜”已经覆盖了28个省市447个区县的273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超过740000名孩子每天收听到那些有爱有温暖的故事和音乐!

我不能够保证上面的数字的真实性,但我相信公益的力量!

3

2013-2014年,歌路营基于农村寄宿留守儿童问题,走访10省102所农村寄宿学校,于2015年1月发布《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全面揭示农村寄宿留守儿童所面临的的现实问题。

其中,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也是外出打工的大省,住校生的人数最多。

growinghome.PNG

完整的报告在这里

正如歌路营总干事杜爽所说的那样,

“《新一千零一夜项目》在农村寄宿制学校里得到了普遍的好评和快速的推广。但是,这却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问题是个复杂的社会议题,需要不同的组织和部门协力解决,单凭歌路营这样一个小公益组织不可能全面解决。”

4

在其他一些国家,有钱人家的儿童才能上寄宿学校。但在中国,住在寄宿学校里的大多数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春运这另外一个中国特色现象。事实上,正是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口外出打工,才造成了留守儿童和春运等中国特色现象。

我觉得,对当前的中国来说,区域发展不平衡是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只有当农村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农村的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条件与城市一样甚至是差距小一点,更多的人才会选择留在家乡发展,一系列的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恰逢十九大,看到的一些新闻“仿佛”让人觉得距离这样的目标很近了。

(完)

Sort:  

以前大多不都是寄宿制吗?

大伟哥你说的是初中高中的吧,这里主要是那些小学以下比较小的孩子的。

Congratulations @drunkevil!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好文!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哈哈,升华的有点高了!

昨天晚上刚看完一本书——《乡下人的悲歌》,作者J.D万斯。作者分段自述31年来的人生经历,虽然没有取得在别人眼里看来极大的成就,但仔细了解他的家庭背景(有毒瘾的母亲以及四、五任继父)、成长环境(毫无希望的铁锈地带)后,会觉得这个“乡下人”变成如今“凤凰男”实属不易。
正如作者在引言里说,写这本书的初衷:
“我想让人们知道那种对自己濒临放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以及为什么会有人放弃自己。我想让人们了解穷人的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精神和物质上的贫穷会对穷人家的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影响。我想让人们理解我和我家庭的美国梦。我想让人们体会向上层流动的真实感受。此外,我还想让人们认识到我自己不久前才意识到的一个问题:对于我们这些实现了美国梦的幸运儿来说,那些我们经历过的恶魔一直就在身后不远处穷追不舍。 ”

美国底层人民的毒品和单亲家庭出的问题儿童很多,国内现在也有相同问题

一方面是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另一方面还是城市没有给这些流动人口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其实大城市现在也对流动人口提供义务教育,但是这些年轻的父母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是的,现在农村流向城市的人口实在是太多了。很多孩子常年不和父母在一起,爷爷奶奶年龄又有点大,孩子的教育还有心理健康都很有问题。

小孩子寄宿,困难会更大

小孩子寄宿,困难会更大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头一次听说这种事情呢。孩子们太可怜了,有人生,没人养。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啊。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的我,童年是极其快乐的。正因如此,我觉得我更能体会没有父母疼爱的孩子是多么可怜。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啊,更希望中国的父母们,尽量把孩子带在身边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355.38
ETH 2656.67
USDT 1.00
SBD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