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豆初成长】(6) 豆豆取名记

in #cn6 years ago

孩子是父母一生的寄托,名字则是孩子一生的符号。孩子的名字承载着父母的寄托和希望。如何给孩子取名?这是一件大事,既兴奋又烦恼。
豆妈怀孕后,豆爸就开始考虑起孩子的名字。由于不知道男孩女孩,豆爸参考了诗经和楚辞,俗话说女名取自诗经,男名取自楚辞,找了很多男名和女名,以备孩子出生后选择。这其中也闹出不少笑话。

对话篇

豆妈问:“亲,宝宝的名字想好了吗?”

豆爸答:“妞,要不各取我们俩名字中的一个字,组合而成,多有意义,例如:男名何章昭、女名何章颖,如何?”

豆妈鄙视道:“我怎么听着像合张照、合张影,搞得我们像拍照的,你这语文老师的水平真差!”

对于孩子的大名,豆爸很是慎重,为了对得起语文老师这个称号,豆爸可谓是煞费苦心,一直找不到、想不出好的名字。而对于孩子的小名,两人的观点倒是一致的,朗朗上口即可。

对话篇

一天,饭后,豆妈睡完觉,在阳台悠闲地晒太阳,豆爸问道:“妞,孩子的大名想不好,我们先想小名吧?”

豆妈反问道:“当爹的,对于小名有什么好的想法?”

豆爸开玩笑道:“小名搞笑一点,要不叫荷包蛋、荷兰豆?”

“当爹的,还真不靠谱!你还真当家里开饭店呢,全是菜名”豆妈鄙视道,沉思片刻,拍着大肚子说道:“吃饭、睡觉、打豆豆…小名就叫豆豆吧”

豆爸称赞道:“不错不错,有点意思,不愧是语文老师的夫人”

豆妈怒道:“滚…少给自己脸上贴金!”

豆豆这个小名,就来自于一次玩笑的对话,名字虽然很大众,但是富有意义,孩子,就像一颗小豆芽,在妈妈的肚子了慢慢发芽,最后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豆豆出生后,根据规定,豆爸还有一个月时间取名、办出生证、上户口。豆妈住院,家人们一直忙碌,豆爸也静不下心好好想名字。

一直拖了半个多月,时间紧迫,豆爸花了几个晚上的时间,为了名字查遍资料,考虑生辰八字,选出了几个备选名字,与豆妈讨论:
对话篇

豆爸说道:“妞,豆豆五行缺水,名字中要带水,我选了几个名字,何漫璐、何清秋、何清涵,你看如何?”

豆妈评价道:“我蛮喜欢何漫璐这个名字,有点感觉”

豆爸说道:“漫璐一词取自楚辞,路漫漫兮其修远…但是,我总感觉有一种夜上海交际花的感觉”

豆妈附和道:“还像说得也是哦,那你倾向于哪一个?”

豆爸解释道:“何清涵,清新脱俗,又有点文艺范,清涵,希望我们家女儿做一个清水芙蓉,富有内涵的女子”

豆妈挤兑道:“不愧是语文老师,有点意思,有点文化,就定这个吧!”

何清涵,豆豆的大名,依然来自于豆爸豆妈两人的一次对话,名字暗含五行补水之意,更是寄托了父母的希望。两人的初心,只愿豆豆一生平安、健康快乐的成长,以后不要被考试排名、就业工作等事所烦扰;两人的奢求:希望何清涵,清水芙蓉,做一个有独立思想、不人云亦云的女子,富有内涵,做一个多读书,有内涵的女子。
3897891-01d3d1f9e856fdfc.jpg

豆爸豆妈说:【吾家有豆初成长】连写18年,未完待续,欢迎关注....

Sort:  

很可爱的女孩,起名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吧,呵呵。
我个人有一些关于教育自己的见解,比如父母的重要任务是像花园的园丁一样尽早地帮助孩子认识,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植物”,尽早发现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为此我专门写了一个“教育之我见”的系列,热情欢迎来我的博客逛逛,交流心得。

教育之我见-1, 我理解的教育:
https://steemit.com/education/@biorabbit/4dfxyn-1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9519.52
ETH 2532.82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