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eem十講之第二講 ] Steem之鏈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CN區朋友們好,

打鐵趁熱,第一講或許沒太熱烈,但也感謝一些朋友認真參與討論,維持熱度,今天就推出第二講。說完了行為的主體,確認了基本單元,那麼,就讓鏈條啟動吧!所有花樣,自此而生,想當然爾,以我之水平是萬萬無法能給大家一個非常全面性的概括。但希望透過我的解釋,能夠讓大家對於這條鏈的潛力,有更多一點的認識。

那就開始吧!


[ Steem十講之第二講 ] — Steem之鏈


在這裡很重要,重要到很常見,但又不厭其煩地要說的一句話就是『Steem是區塊鏈,Steemit是UI,Steemit Inc是公司』。在上一講的討論中也說了一下。我希望這一句話,讀者們已經具備初步理解,才不會在這一講裡面迷失。

今天這第二講,講的就是,Steem區塊鏈,一切的根本,Steem世界萬物之依歸。在中華文化裡,『道』貫穿天地,一以貫之,為萬事萬物之依歸。Steem之鏈,近乎於此。

要怎麼談這條鏈?當然,希望你也已經具備基本的區塊鏈相關知識,簡單即可,我也不是什麼專家,但總是我們這講,講Steem之鏈,不講什麼是區塊鏈。不過,我還是幫大家複習一下:Steem區塊鏈採用的是跟Bitshares一樣的石墨烯(Graphene)區塊鏈技術,其共識模式是DPoS,Delegated Proof of Stake,大致上說,就是由持股者按持股比例投票選出代表(Witnesses)來維護、驗證區塊鏈網路 ( 簡單對照比特幣是PoW,藉由算力來決定共識之產生)。哈哈,不過這跟我們要談的沒太大關係。

區塊鏈很多,甚至DPoS類型的也有一些,重點在於Steem之鏈的特色是什麼?你可能說是內容鏈平台。這麼說也沒有錯。幫你更精確地說,是內容上鏈,持股者按照權重,可以決定按照機制設計好的新增代幣,要如何分配到各見證人(Witnesses)、持股者(SP holders)、內容創造者(authors)以及內容發現者(curators)身上。當然,大部分是分配給內容創造者的。新增代幣分給後二者部分稱為獎勵池(Reward Pool),目前是累積七天,動態發給,各持股者以vote形式(正負兩種)來進行權重投票,七天後結算。

Steem之鏈,是萬物之母。Steemit.com、Busy、eSteem、ChainBB、Utopian.io、Steepshot、Zappl、DTube、Dsound、Dlive、Dmania等等(SMT比較特別,我還沒研究透徹,但基本上也要用到Steem鏈)…. 這些App,都必須透過存取Steem之鏈,來完成各自的功能,所以才叫生態系嘛!這大概你們也都知道...

聽起來,都沒什麼新鮮的東西?很好,因為接下來才是我希望可以打開你想像的地方,尤其是,對於有開發能力的朋友。

大部分目前的應用,都是以Blogging類型為基本概念,只是以不同樣貌出現,例如強調影像、聲音;強調短文快發、或是快照分享 … 無論如何,基本不脫『內容點讚』概念。這當然很自然,Steem之鏈,本來就是以此為基本藍圖構建的。不過,我只是想帶大家重新思考更基本的東西,在區塊鏈上運行的各種行為,是不是還能有更廣的可能性,藉此,讓你更了解這條鏈,以及或許更多的潛力?

讓我們暫時拋開Blogging、內容創造等等字眼,回到區塊鏈的根本操作。重新起名字。(為了便於聚焦,先忽略掉SP孳息、見證人機制等部分)

  1. 這一條鏈,按時按既有總量新增一定比例代幣。
  2. 每個用戶,都可隨時新增一種可接受代幣的物件,姑且稱為TAO (Token accepting object),每一TAO下都可增加次一層TAO,但無論層次,TAO的基本性質相同。
  3. TAO為新增代幣發放的載體,但創造TAO者,並不獨享TAO全部代幣。
  4. 所有SP持有者決定新增代幣之發放,透過TAO Voting (TV) 的操作,每個TAO以各自累積之總TV權重在決算時分發代幣,大部分分給TAO創造者,其他給予TV參與者。TV權重按照以下因素決定:TV用戶之SP量、Voting Power、Voting Weight;後兩者是在個別用戶定時定量TV能量概念下的兩個面向限制。

好,我知道可能很多人看得昏了,但或許你多少可以看到,其實TAO就是Post(以及下面各comments),TV就是Upvoting(先忽略掉downvote),代幣分配,就是作者收入(大頭)與點讚收入(小頭)。那為什麼要特別另外取名字呢?就是希望各位能夠看到這件事情在機器層次的意義,不必然一定要跟「內容創造」、「點讚」、「內容發掘」等概念連在一起。開發者必須先認知到這件事,才能夠打開想像力...

再說清楚一點,Steem區塊鏈,除了能夠進行一般區塊鏈都可以做的直接轉帳之外,最大特色在於新增貸幣的分配,是用權重,利用對TAO執行TV行為,分配到主動創造TAO的用戶與TV執行者身上。

此鏈對於內容產生或是社交媒體的創新與作用,留待日後再論。

另外說明一點,HF19改為線性獎勵後,可以說是對於TV行為與分配代幣的規則改變,造成很大的變化,直接地說就是每個SP holders對於自己當下可以分配的代幣數量能夠清楚掌握,這也會影響其上商業模式的思考...

如果還有點昏,那試試看看些例子,在此就分享一些我天馬行空的想法,可能都很不成熟,但都刻意列出不與內容產生有關的應用場景:

  • 點讚買東西:賣家以TAO做出例如 $10 / $5 / $1面額的「收據」,買家可以用點讚/TV達此金額來claim這一張收據,然後到賣家的商店去選購東西,例如買本書 $16塊就是10+5+1各一張。那麼,持有SP就可以定期有免費coupon的意思,跟賣讚在邏輯上有點類似 [我想到這點子後不久就看到最近熱門的 @vote2ico其實是類似的點子只是賣的東西是什麼的問題,大家可以去研究一下]

以上這類型的應用,基本上必須是在線性規則下,才能行得通,這類型應用可以有非常廣的空間,但問題在於可能產生在既有內容產生模式下的資源排擠問題,就跟賣讚被看不起一樣道理。我認為如果未來APP能夠分清楚,然後或許新增代幣可以按照某種機制來分開對待(多池而非僅一大池),或許是可以考慮的方式,畢竟這種商業應用有很多潛力,甚至可以跟內容生產一起共存,產生加乘效果,例如商家既有廣告文宣或是提供bloggers開箱文獎勵,又可以接受upvote付款與直接轉帳付款(當然前者的rate要比較差),我感覺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Steem之鏈是機器無感的,在上面運行的東西是活的,是被人賦予意義的,先了解這不停加解密的鏈條的真正操作是什麼,再問我們可以用它,配合其他APP,甚至其他區塊鏈,來做出什麼偉大事業呢?

答案,就在你心裡。

Seek and you shall find.



關於Steem十講,請參考:

[預告] Steem十講即將開始 ... 歡迎參與討論。
[ Steem十講之第一講 ] 行為的主體

引述關於討論的片段如下

為了表示對於好的見解的鼓勵,我每篇討論希望至少給出3次100%(大概會有$2-$3吧)給提出好見解或好的指正的參與者(如果太冷清就不排除從缺,請見諒),表示對於有價知識的尊重。注意,刻意讚美我的看法是沒有點讚的,但我會說謝謝喔!另外,我的點讚當然也是由我來判斷,這個判斷也可能是偏頗的,不認同也請見諒了!

images - pixabay

Sort:  

請各位有興趣者先討論或留言,我可能會離開電腦幾個小時,之後再與大家一起討論了。

i can not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but pictures you posted are top class

me neither.

獲益良多,我把這篇看了三次,把思路轉向Tao....要點時間把內容消化。。在我理解就是要把這條鏈跟現實消費模式掛勾。。在這鏈的貨物就是文化,知識產權。
以我的水平,暫時也想不出什麼好點子,還是乖乖的學習,改進。

在這鏈的貨物就是文化,知識產權。

鏈上有TAO,以文本為形式(或是聲音影像的連結),是「貨物」還是什麼,自己可以裝。文化與知識產權,都是在內容產生概念下的一種,也是可以。

這裡再多講一個可能應用:「未來信」服務。服務提供者在此接收客戶要在未來指定時間點,寄給任何帳號(包括自己)的信件,信件內容可以直接在回帖上,可以透過加密技術讓內容隱藏但可驗證,留下指定之未來時間與寄件形式。信件內容之TAO的重點就不是接收代幣,而是要在鏈上留紀錄;收費方式則可以有很多方式。這裡就不一定要牽涉到TV式的代幣接收。

點贊買東西的例子,其實跟點自己,是一樣的事 😜

一不一樣要看context,甚至可以沒有比較基礎:我成立個網站叫做「SP for Goodies網」,有SP就可以每天來這裡選擇免費商品(不同SP每天可累積點數不同),透過steemconnect拿到你的posting授權(客人可選擇例如每天50%能量放在這裡,50%去Steemit點讚),在幕後商家去弄TAO來收費,但在前台,客人就是累積點數,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根本沒有「點自己」這概念。

但在區塊鏈層次,確實就是非常類似的事情。

你好前辈,我正在负责编写《STEEM 指南》,“什么是STEEM”这一章节,我想引用您这篇文章里的一些段落在这一章节里,不知道可否得到您的许可?如您允许,文章写好后我会发给您链接,寻求修改意见,经过您同意后我会联合署名正式发表文章。

引用沒問題啊,但提醒你dapeng另外規劃把我這些拙作都會納入指南,因此會有些重複問題。如果沒關係,我都無所謂的。^^

好的,谢谢,大鹏哥说的纳入指南的意思就是让我们编写文章时挑选各位前辈已经写好的文章作为素材,整个指南是有详细的章节划分的,因此应该不会出现重复的问题。

你好前辈,文章暂时写好了,你可以看看对这篇文章有没有什么修改意见,有什么问题我会尽快更正,没有问题的话我就去联系大鹏哥正式把这篇文章录入《Steem指南》https://steemit.com/cn/@wang-peilin/steem-lemooljiang-deanliu

稍微看了,沒什麼意見,辛苦了。

嗯,谢谢前辈支持了,后面我还会为《Steem指南》写一些文章,应该还会引用前辈一些文章,不过不想耽搁前辈多少时间,所以我就不再来询问您,直接引用了,不过还是会在标题处注明引用了引用您的文章,你可以通过我的文章或者steem-guides标签来查看,如有建议修改处直接留言就行了,您看这样可以吗?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從我自身的狀況來做思考,我是命理師,有在做命理教學,而跟我學習命理的學生也多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透過命理來增加收入,所以我就想到了可以在區塊鏈上的應用是線上教學平台,一點淺見。

區塊鏈應用:線上教學平台

目前線上教學平台眾多,要能夠在眾多的線上教學平台上脫穎而出除了有豐富的線上課程之外,最重要是建立出一個獎勵制度,因為現在大多數的學員在學習一個新技能時通常也會期待這個新技能能夠給自己的經濟帶來改善,這時若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就給予獎勵,除了可以增加學員對課程的投入也可讓學員開始有實質的收益。

但為什麼線上教學平台要架構在區塊鏈上?

因為獎勵制度需要一個公平、公開的機制來運作,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可以提供這樣的環境,且不可竄改的特性也讓師生之間的討論、互動與學員的繳交功課時能謹慎的思考而不至於亂搞。

一、獎勵機制
1.鼓勵學員踴躍討論與繳交功課而給予虛擬貨幣獎勵。
2.鼓勵老師踴躍討論與批改功課而給予虛擬貨幣獎勵。

二,懲罰機制
1.學員討論與繳交功課的獎勵由老師來給予增加或減少。
2.老師討論與批改功課的獎勵由學員來給予增加或減少。

謝謝分享。你說的區塊鏈學習平台,可以參考這一個LIVEEDU項目,或許有雷同之處。

天啊!好酷!花了點時間看了他們的白皮書~
果然是專業的團隊,裡面有很多想法非常的棒!
連學習者邀請朋友這一點都有想到,確實許多學習者學習完課程後都會有想要把課程轉介紹出去的動作,若連這個動作都有小額收入這真的是一種動力啊!

我一直觉得,steem就是根据共识建立在互联网上的一个虚拟国家,这里有货币,有法律(算法), 有国民,进一步讲,可以把现实国家所有好的东西搬到这里来,更可以做一些现实国家所实现不了的事情。

形容的很恰当呢

這裡的人會告訴你,國家,是一個過時的觀念。呵呵~~~~

无政府主义?

你不知道這裡很多嗎?也不意外,畢竟區塊鏈天生具有去中心化的浪漫。

不大理解无政府主义...总有坏人想作恶..怎么去制止他们呢?

這問題你應該很容易可以上網找答案,我就不越俎代庖了。

我觉得EOS未来有机会成为一个虚拟的国家(这个“国家”很可能和现在的国家本质不一样了),因为它的本质包含着社会的许多面向如经济、共同体、价值、监管等等。Steemit像是EOS的一个prototype。

这个时代越来越去中心化,但我们也越来越紧紧的被联系在一起。

都第二讲了。。我先去读第一讲

解释的好清晰啊,我觉得我又明白了不少😊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68.82
ETH 3136.80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