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不明白这一点就别玩下去了:在 steem 上跟大鲸和小鱼互怼的一次经历

in #cn7 years ago

我認為可以思考的是:為何差評總是被視為別人強迫了你什麼?而點讚就不會呢?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如果加上xxx的tag,那我就點你讚,你可能就不會覺得這裡有脅迫了... 按照邏輯看,只是正向與負向操作而已啊!(此處的你是泛稱,非指dapeng你)

換句話說,別人點讚,不會有人問為何,差評卻會一直需要答案 ... 其實,在這區塊鏈世界,是真的沒有這些規則。如果有規則,那也是在每個人身上,其實也就不是規則,而是結果。每個人的行為,成為結果,被誤以為是規則而已 ...

謝謝分享這有趣的經歷。

Sort:  

谢谢前辈的指教。爱听好话,难进忠言,这是个普遍现象,我觉得这是人性使然吧。所以我说 steem 是个人性实验场,很多人在这里都扯去了面纱。

不过,我这个例子大概太特殊了,跟您说的情况并不完全相同。比如,该帖现在仍有差评,我并不想追问为什么:因为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嘛!有几个差评很正常。再有,如果他的态度是“你得改,不然我踩你”,那么我会认为是警告而非胁迫,但他的做法却是先踩上才说“你得改,不然我不松脚”,这就是赤裸裸的胁迫了。

说到这里,我反而觉得他有可能原本是善意的:如果他不留言说明踩的原因,我可能也就不追着让他撤销差评了。而他做法里的傲慢,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仅仅是客观规律而已。

说到底,彼此多换位思考一下,多体谅一下对方的苦衷,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途径吧。

欢迎前辈以后多来点评。蓬荜生辉。

您客氣了。區塊鏈上不分先後,人自己才會分先後的。我只是從你們的討論想到一些事,沒有在這件事的脈絡裡討論的,沒有要暗示或指責些什麼的。<--- 這樣寫你可以會以為我以為你認為我暗示或指責你了,然後你又會說沒有沒有你沒有,但其實我只是要說如果你認為我有的話其實我沒有 ... 你看看,人是不是很複雜?哈哈哈~~~~

人和人之间难免有误会,枕边人不是也会吵架嘛。一句脏话,说给朋友听的时候可以增进亲密;一句赞美,说给对手听的时候可能被认为是嘲讽。语言有复杂性,每个人解读的结果跟预先的设定有关。同样一句话, 预设是恶意的,看到的就是恶意的;预设是善意的,看到的就是善意的。

在这个事件里,踩帖的大鲸首先把本帖预设为恶意。他假定所有非德语写作却标有德语标签的帖子都是来蹭赞的。这个我完全理解,因为管理起来高效。后面我们进行了有效沟通,每次预设都是善意的,所以最后把问题解决了。

管理者自有管理者的苦衷。而我们这些小鱼,如果彼此多一些善意,少一些恶意,那么彼此都会开心一些。现实生活里已有许多艰难,何苦来互联网上多寻烦恼呢。

盼望前辈大鲸们多聊聊历史,聊聊过去发生的事,对后来者一定很有帮助和启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9183.52
ETH 3807.87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