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 Part 1] 小夥子變活化石?

in #cn6 years ago

話說我上周發生了一次意外插曲,沒辦到身分證。這兩天還有空,繼續去辦,終於辦好,同時也就著一些因為沒證件而放下沒辦的事去處理了一下。這些過程中,有些好玩或是可以思考的事情,我覺得可以說說,於是開始這一個小系列。說明完畢。


source

先說一個上週沒辦成那次的小花絮。

我當時是一早戶政事務所剛開門不久就到了。裡頭已經有幾位民眾在櫃檯前等著(電腦壞了只好等唄),我一到門口,一位滿頭白髮的志工阿嬤就笑臉迎上來,客氣地問我要辦什麼業務。說真的,我們這種稍微有點年紀的都還隱約記得好多年前政府機關的衙門氣,但後來還真要感謝阿扁先生把服務民眾的風氣帶進官府裡,一直到現在,無論是讓你免站著排隊的抽票系統,還是備有茶水報紙沙發的等待區,以及態度客氣的辦事人員等,都已經成為正常標準了...

喔對了,花絮。

我於是回答這位親切的阿嬤說,要辦身分證。阿嬤接著問了我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十四歲了嗎?」我一聽心裡納悶,咦?怎麼這樣問呢?其一,難道阿嬤在跟我開玩笑?畢竟我還算有自知之明,我不可能看起來還像國中生啊!但阿嬤開這玩笑似乎有點怪啊~~ 其二,或許是有什麼規定,要他們都必須問這個問題,不管是八十老翁還是十歲孩子... 於是我在那一瞬間覺得是後者吧?但還想不出什麼原因...

但這兩秒之間,我正要心虛而不知為何地輕輕說一聲有的時候,才注意到我身後有一位高中生模樣的少年排在我後面。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阿嬤搞錯啦,以為後面那是我兒子,我要來幫他第一次辦證來著~~ 我連忙解釋說我是補辦自己的,但心中不免又飄過一個念頭:

嗚嗚嗚~~ 阿嬤竟然認為我可以當那小弟的爸爸了啊!冤枉啊,我兒才五歲哪~~

好,花絮結束。

話說我昨天再次去到戶政事務所,終於電腦系統好了,終於抽了號碼牌坐在沙發上滑手機等著叫號,終於輪到我,於是我把該提供的輔助證件都給了(我是給健保卡跟駕照), 辦事員是一位看來是剛入行不久的年輕小夥子,國家公務員哪!他這輩子就是在這裡面混了....

小夥子做事還算是認真,東忙忙西比比,文件寫來寫去,電腦打呀打的... 後來,他跟我說,照片有點不太合規,問我介不介意重拍一張,他們可以出錢?其實直接跟我說不合規得再自費重拍,我大概也會認了,畢竟是政府嘛,能不聽話嗎?他們還出錢,那當然更要配合啦!於是簽名後給了我一張百元鈔,他還出櫃台跟著我到走廊上的拍照機器去,總之最後是完成了,照片能用就好,也不管什麼修片不修片了,像流氓就像流氓吧!

我在櫃檯前,前前後後,大概坐了10多分鐘。要我簽名就簽名,寫資料就寫資料,其餘時間,我就是看著他們在做事。偌大的房間裡,大概也有10多位主管跟職員,電腦啦,文件檔案櫃啦,各式設備啦,就是跟銀行之類的地方很像的,都差不多。都是辦事員在前面一排,後方就坐些低階主管,再後面或是隔間辦公室裡,還有更大的老闆,估計就是主任之類的...

在這十分鐘裡,我不禁又開始區塊鏈看世界起來.... 他們正在做的事,不就是幫政府在做KYC嗎?舉凡身分認證問題(例如我),各種戶籍相關行政如遷移戶口、恢復戶籍、結婚生子、親人過世... 等等等,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堆資料庫的更新,憑證的簽發等等。

對啊!這裡就活脫脫是一個處理一個中心化資料庫的接口跟App啊!而這資料庫的維護與更新,都是以能夠建立起資料的權威性與安全性的原則來設計的啊!我相信這小夥子的每一個動作,都是這一套SOP歷經時間的更改修正而傳承下來的,什麼文件該備份,紙本影印還是掃瞄備份,什麼業務該簽到哪一層主管,所有相關處理文件該存放到哪一個檔案櫃裡.... 這可是活生生的一個活化石哪!前區塊鏈時期的人類社會運作方式,喔,哈哈,說太快,其實還是現在當下呢~~

我想通這一層之後,不禁深深為這小夥子開始感到一點悲情:他好不容易考上公務員鐵飯碗,開始上手學會這一套流程,事業起步可能正要努力建立家庭,似乎一個美好的人生在等著呢~~ 啊,當然,一切都還是非常可能的。我說的悲情,其實是自己想像的:原來這一切,很快就只需要用區塊鏈(或是後來的類似技術)來做就可以了,如果再加上AI、AR/VR等科技,甚至連櫃台,連實體戶政事務所都不需要了.... 想到年輕人即將開始熟悉這一套早該過時的東西,我自己就感到一點悲情....

頓時,我似乎,因為看透世界,而又老了一點,老到可以當起十四歲男孩的父親了嗎?

(待續.....)

Sort:  

政府部门的种种繁文缛节全都早已过时,别说区块链,怕是互联网就已经足以取代大多数的流程,然而到现在还不是以反复性的人力劳动为主?

除非哪个国家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执行力,不然你美好的愿景只怕有生之年都不会实现。

一些小國家可能有動機也有機會這麼做,可能啦...

的确有了,不说小国,台北不是正在和 IOTA 合作要打造智能城市?有点羡慕啊…

這事啊..... 我感覺做秀程度多一些吧?😂😂

今天剛看新聞說我們的政府打算實行全民電子身份,並不是把現在的身份證電子化,而是重新登記一個新的電子身份,聽起來好像不錯,可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實施,現今政府的電子水平大致落後5年😭😭

可以理解,畢竟物質世界還是人類熟悉了多少世代的觀念,要改到電子世界這種看不到的,得要一代人(你們)去改變。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看你,都十四歲的爸了,還要別人付錢給你拍照

我们这边的市政机关里面,现在往往也有好多志愿者呢,大多是退休的阿伯阿妈,相当的亲切热情
ps感觉到这篇小花絮重点在被认作十四岁男生的父亲啊,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你的怨念啦🤦‍♀️

👿👹👺💀👾

台灣的服務態度算是很好了 只是住在台灣時沒看到 出國後才知道 什麼是服務 還真想念台灣啊

單就這點,或許是吧~~

头一回看到台湾的身份证,突然之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类似的事情前两天刚碰到过,一对年龄大约五六岁相仿的孩子,女孩大一些,男孩小一些,女孩照顾男孩尤佳,顺口问了一句女孩:你是姐姐吗?小女孩特别生气的站起来说:“我是他姑姑,不是姐姐。”看到没,怨气与你基本一样!

第一次见到中国以外的身份证

我觉得香港台湾的人都很有礼貌,像大陆这边政府机构的人态度很像欠她几百万似的。

政體不同,末梢運作邏輯也不同。

Nice photos. they deserve an award. It is very nice. great work

I want to get this card

Heads up, elear56 is a comment spamming accoun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6002.99
ETH 2458.17
USDT 1.00
SBD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