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laoyao "区块链那点事(三)彩票" 的回應討論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credit from Pixabay)

This is my feedback to @laoyao ‘s Chinese post on Gambling and blockchain. Also in Chinese only as writing up in English costs me too much time. You can still google translate it and @laoyao ‘s original discussion here. No guarantee on the translation quality.

@laoyao 的文章就知道他是個非常有自己想法的,剛好看到我也感興趣的題目,賭博,原本是想comment就好,但似乎長了點,所以就乾脆發帖吧,順道跟 @laoyao 兄致敬與交流一下。

剛好我也是個有賭徒性格的人,但還好在年輕時就發現,結婚後把經濟權都交出,不致於讓這"特殊愛好"危及家庭經濟安全。但我一直對於這類議題有深厚興趣。

賭博確實是有危害社會的一面,但很多事情都有,喝酒也有,電玩也有(最近台灣瘋狂的Pokemon Go就是一例),重點在於讓人們認識這件事,然後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譬如我直接把自己經濟權交出),而不是直接禁止或管制。說真的,股市不是賭博嗎?期貨是為了避開風險?摸著良心說說看,你真的信嗎?

賭博,其實這詞已經被汙名化了,讓我來重新命名一下…

「個人看法差異的市場化交易行為」是不是聽起來很學術,像個很值得推廣的知識產業?

事實上沒錯,賭博就是一種因為你的看法與別人(大眾)不同所產生出來的貨幣化交易動機,而看法最好的(由事後結果來驗證)可以得到最豐厚的市場報酬,從而獎勵看得準的人。

這件事,有錯嗎?聽起來很舒服,很有價值啊?

所以要小小反駁一下 @laoyao :「個人看法差異的市場化交易行為」是有價值的(這可能是定義不同導致),價值在於今天我即使是參與一個我認知上是零和的賭局,光參與本身可能就帶來價值(個人尋求風險可以被視為一種價值);何況如果我事前認知這是一個有正的預期報酬的賭局(因為我的看法與大眾看法-賭盤,不同所以我認為有利可圖),那更具有價值。只是這類價值產生於事前,事後是零和的。不過,光參與這件事就有價值。 

還有一種價值是如果賭的標的是具有匯集社會訊息的功能的話,例如台灣選舉的地下賭盤通常能夠很準確地預測當選者(另一個比較被認可的例子是政治大學的未來事件交易所,類似的方式但不實際賭博),那麼個別賭徒的匯集,會使得社會訊息透明化,這裡邊還是有公共價值的空間。

當然,操弄賭盤會產生很多負面東西(又例如台灣小型選舉有時受賭盤影響),由於利益導致操弄原本之標的物(如打假球),這就很多了,但把這些都推到賭博,不,是「個人看法差異的市場化交易行為」上,是歸因錯誤的,甚至是故意誤導的行為啊!

因此!非常認同 @laoyao 關於區塊鏈有助於「個人看法差異的市場化交易行為」的發展,上述很多負面的可能都會被大幅降低!

還有一個正面功能:消除嘴砲!每個人都很愛說自己看法意見,但不需要任何成本,今天如果區塊鏈式賭局很方便,大家別爭了,真金白銀拿出來賭一把,不傷和氣,到時見分曉,不是挺君子之爭的嗎?(當然賭金必須控制在每個人可負擔範圍否則會造成進入障礙,形成財大者有理的不合理現象)

嗯,寫完觸動了不少想法….. 中國人/賭/區塊鏈/比特幣…. 嗯,很有潛力!

from @deanliu

Sort:  

台湾的兄弟,我赌两岸100年内不会TY :),这个赌局适合放在区块链中,遗传给下一代哦

這麼長的未來很難賭啊... 說真的, 你說100年, "國家" "政府" 這些東西會是什麼樣還不好說呢... 更何況... 還有沒有"下一代"這概念啊 !? 不知道哪一代人開始不死了, 或是腦子digitized... 所以TY不TY實在可能不重要了...

你们两个也太搞了。在区块链里,连“统一”两个字都不敢说 了,自我审查到了这种地步? :)

哈哈, xiaohui 爽快人, 我當然敢說, 也敢說台獨, 說歸說, 支不支持那就不表了... 估計 laoyao是客氣吧, 否則自我審查怎麼會審查"TY", 不合邏輯... 支持XDD!! (<---這是自我審查無誤)

被剦习惯了,防止祸从口出已经深入骨髓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3718.61
ETH 3390.6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