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百萬美元的投資課(上)

in #cn7 years ago

old-boat-2845813_640.jpg

這堂課,上課時間超過一年,還沒下課,雖然不能說真的為這堂課耗費多少心神,但也可說是心頭牽掛。百萬美元,嗯,或許是有一點標題黨了,但絕對有所"本"。

且聽我繼續道來 ...

讓我們先解決百萬美元。百萬美元,什麼概念?一個如果我帳戶有這麼多,我大概可以決定馬上退休的數字;一個按照我目前薪水,可能這輩子也沒辦法用這工作賺到這個總額;一個就算Steem飛漲狂漲下我帳戶還離此很遙遠的數字;一個一般台灣的勞動階級,想都不敢想的數字;一個連英文裡都為它創了Millionaire這個詞的財富水準 ...

總之,就是很多很多錢。

這錢跟我什麼關係?跟我上的課有什麼關係?上什麼課呀?讀者們不耐煩了...

好吧!結論先說。我這一年,參與(投資)了一個我很認同的項目,跟我熟一點的大概都知道是什麼。知道就好,我不打算明說(下面會說明原因),也請讀者們留言時不要mention誰。通常嘛,這麼說上啥課的,大概就是項目死掉了。

差不多,對,這項目,如果不算死了,我看也是植物人狀態了。當然,我希望還有救,但機會渺茫。

什麼?劉美女投資了百萬美元,血本無歸!?

別嚇我!第一,我哪裡有這麼多錢,一年前要我拿出一萬美元現金我都得四處借錢了吧,還一百萬美元咧!怎麼可能?第二,我就算有一百萬美元,我不就直接退休了,還投資啥呀!

當初,我投資了幾百個Steem吧,不像現在Steem很值錢,那時,雖是一筆錢,但其實並不算多,歸零也不會多傷心那種。隨著項目的開展,早期投資者也漸漸聚集,形成小團體甚至社區,大家都對於項目有共同的喜愛,甚至都具有一些理想性色彩(對,這項目很有些烏托邦式的遠景)。然後,開始準備起ICO(對,我們都是最最早期的投資者),甚至幫忙宣傳,再獲得一些獎勵,到終於募資結束,雖成績不是太好,但也足以開始開展執行。

於是一個月一個月,一季一季,Rocket Chat, Slack, Discord ... 甚至交易所建立,我們不停獲得了依據代幣而來的一些新代幣,或是提早得到另一種新代幣的發行認購權等... 在這個新的虛擬國度,不斷開始累積起另一個次元的財富。

這個國度裡的規則很複雜,複雜到公司內部人都還說不清楚,只有創辦人能夠回答所有問題,某種程度上,他就是這裡的神。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摸索著,試驗著,貪婪著,運用任何策略持續累積或博弈...

在去年8月初,我的帳戶已經累積到,我認為應該總值可以算接近100萬美金的地步了。當然,這一切都有賴項目真正落地開展,推廣跟擴大,否則百萬千萬都只是數字而已。資產可以拿出一部分,但有很多限制,甚至你得承受極高的帳面損失。對我來說,反正投資不大,何必拿出來呢?我心底總是知道,這一切都還是有可能全數歸零的,千萬不能在心理上認知了這些財富,否則是很危險的事。

沒想到,真的發生了。

事情從10月開始,事情開始有點奇怪,宣稱的事情老是推遲,說過的許多即將上線的產品,即將入金的機構,似乎總遲遲未見... 美好遠景則不曾停止在言語間暗示,許多社區成員也認為在Beta的項目,小失敗跟拖延是常見的,大家不該太苛責,畢竟當時,大部分人都已經在帳面上賺到許多錢,有些人也都拿了些出去了。

然後是交易所宣稱客戶錢包有帳目不符現象,代碼裡有蟲得要追出來,開始凍結大部分的出金,因為再繼續開發之前,得先把錢包處理好,似乎也是符合邏輯的作法。於是,開始漫長的資金審查過程 .... 至今,都還無法完成,雖然現在似乎也不重要了。

出了什麼事?這,待我下集再分曉。至今,我還沒有認為他們是刻意詐騙。我在去年10月時,曾經考慮過這個可能性,或許也真的是,但憑我的感覺,我目前還不認為是,如果是的話,那真的也算是我長見識了。投資失敗總有一百萬種理由,也不是一定需要有惡意的人,甚至常常,沒有具有惡意的人。這使得我學到,對於成功的項目,我們應該有更高的敬意,而不能常常以幸運來解釋他人的成功

總之,項目是差不多完蛋了。差別在於入金的客戶,是否能拿回,至少一部分入金的錢。我在這過程當中,也投入過不少錢,但也拿出來一些。帳目太過複雜,但我感覺我應該是小虧,沒有賺。這還沒算上研究與追蹤進度的心神與時間。

但就像我說的失敗帶來的無限美好,這次,耐住寂寞不會帶來金錢的美好,但我總是學到經驗,現在我也可以宣稱是參與過項目早期發展,然後失敗的幣圈老牛了,呵呵!

其中一項我認為做得不錯的是:在認知心態上,要當作保守的那個人,要把一切在真的已經成功後才能放手讓自己去「認知」、「接受」自己的成功。不要被話術、宣傳語句、朋友恭喜、自我膨脹等沖昏頭,提早把空中樓閣當成鐵板丁丁。否則,你以為我是怎麼接受了我的百萬美元就這樣憑空消失了?一個以為自己可以退休的人突然被告知退休金都被虧空了,那還不馬上想上吊嗎?我從沒讓這想法發酵,只當成一道數學題來看待,一道目前仍跟我無關的方程式。最後,果然是無關了。

當然,這期間的Steem大漲與幣圈亂漲,也讓我在心理上比較有餘裕可以忽略這邊的逐漸左支右絀而最終宣告不治(我自己宣告)。

這期間,我不太跟朋友們宣傳,主要也是我沒把握。但我想或多或少有人是因為我而知道,甚至投資了一些,在此也跟這些朋友們抱歉,希望損失不大(應該都沒我大)。

我不想直接提名字,是因為很多事情還在進行當中。或許有些朋友還在裡面試圖挽救,都是一些值得尊敬的人,對於還願意繼續奮鬥,至少是為了把投錢進去的人的錢給追回,我不希望我還去扯後腿。我知道中文區非常少人在這裡面,所以,我只是把這當成是我另一個失敗的投資來分享經驗。

讓我們專注於談投資新創的經驗,就別太在乎這個案是誰了(知名度不高的)。

下一集,我會繼續談一些,我所學到的經驗。

images - pixabay

Sort:  

成功的案例总是冰山浮在水面的一角,失败的案例都是藏在海水下不为人知,感谢你分享出来,其实失败(暂时这么看,还未成事实对不对?)的案例更值得我们深思

仔细读完了,好伤感

不过投资这事,高风险高回报,反之亦然
淡定吧,我们不是还有steem可玩,还有bts、eos等大棒骨,还有跌成狗的狗狗嘛😭

淡定的很,巴在你腿上呢。

I love the photo of you post. If only I can make my own images as good as that ^^

這期間的Steem大漲與幣圈亂漲,也讓我在心理上比較有餘裕......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posting so beautiful a post to us

有所失,便有所得!
只不过是一个个选择罢了,相信你下次能够选择的更好!

详细的案例分析,让我们受益匪浅😊

Muy interesante

一个伟大的项目和投资,我希望你的项目是快速的,你走,继续前进。我也想和你一样,但不知道什么时候的过程。你分享的作品对我来说真的很有价值。感谢他的经验。

Buenas, la verdad no comprendo el idioma pero se ve hermoso el post, la foto están sup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367.33
ETH 3172.01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