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寂寞與冷清-漫談交易、經營與人生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現在Steem一顆 $6,SBD一顆 $8,哇,好多錢!也不過就是兩三個月時間前,這些都還無法想像....

嚇死人了,本人帳戶估值竟然都快8萬美元了,那可是台幣200多萬哪!在台北還買不起房子,但買車都可以買到很不錯的車子了!不過就是一個寫文章的帳號,哪裡值這麼多錢哪?(更別說我已經搬運不少出去了哪 ~~)

話說,我的帳號也曾經估值只剩下1000美元上下(我的SP很早以前就差不多這樣水準了),差距來到 80 倍了呢!當然,這是比較久以前了...

如果不power down,不賣出這些,也不考慮因為漲價帶來的文章收入提升問題,那這樣的漲或跌,是否就對我們沒有太大意義?

不!最大的意義在於,你帳戶的價值,代表如果現在有個新來的人,需要花多少成本來達到你在這平台所擁有的影響力(純粹論SP高低的影響力)。

這是在幣價低時,我在心理上比較過不去的檻。我心裡會想著「我在這裡前前後後折騰、上上下下打理,天天寫時時看地,到頭來,人家只要輕輕鬆鬆花個1000美刀,就可以跟你平起平坐了... 想到這一節,我就會覺得特別難受,特別抱怨平台對於老用戶這樣的無視(認為他們應該要把價格把握好底線之類的)... 尤其是如果你還投資過一點錢,虧了,那還得加上這一塊的痛哪!

隨著早期Steem價格的直直滑落,這樣的感受還不只一輪呢... 早期有些抱怨文章,都可以看到的...

當然啦!現在你可以說我們都被好好的補償了。因為同樣的邏輯,現在新來的人,想達到我現在的SP水準,竟然得花上那麼多銀子,大夥兒肯定都覺得自己備受恩寵(且不論我上一講的相對論的話),甚至覺得好可惜,沒能多累積一段時間,漲得太早了(現在每篇文章能拿到的SP實在是少得可憐哪)!

所以,Steem漲價的意義是什麼?其中之一就是:SP分配在整體來說,更難透過寫作來改變了。大戶因為價高而賣出SP,才有可能持續推動SP分布的變化... 否則由於Steem變得有價值,更多競爭文章跟人會來到,新增Steem就會分配的更廣...原本你慢慢慢慢一篇一篇可以拿個幾個SP,現在可能只有零點幾個,累積速度變慢了。

反過來說,Steem跌價的意義是什麼?就是:SP分配在整體來說,更容易透過寫作來改變了。

其實,隨著我這一年來多少也做點Crypto交易,也體認到,真正難的都是買在無人問津的低點,持有一個冷門幣,歷經種人接掌我獨漏的淒涼。就像是持續在低價時期寫作,累積籌碼,因為價格高漲時,籌碼熱門,你要能拿到的難度就會變高了...

似乎... 整個人生都是這樣的邏輯啊!

在低點的累積,不必然代表你有未來高點可以期待。但如果你永遠都在追逐高點,你越難找到你真正的人生高點。梵谷甚至在他過世之後,才達成了人生的高峰 ...

散戶為什麼是散戶?韭菜會什麼千年?書上都寫了,老師都教了,但正是因為很難,所以才會重要。

人總是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總是喜歡東打聽西偷聽,你買了什麼幣?下一波會漲什麼?糟糕,我買的一直跌... 為什麼我的文章收入這麼少?為什麼我踏實做事,都沒有老闆看到我的認真?...

耐得住寂寞與冷清,似乎是歡喜收割的必備條件,除非你真的是操弄人性的詐騙高手,否則天落金幣的好事(與失風的風險)不平白會到你頭上。

當然,收割的早,也可能成為未來的失落,誰知道Steem會不會年底上百刀?到時三位小數點可能會不夠用了.... 但沒收割,也可能成為未來的懊悔,誰知道Steem不會被facebook萬一打算tokenize的舉動給一舉殲滅?對,我們都是凡人,權力巨頭們的遊戲,在密室與高爾夫球場上過招,我們都沒辦法知曉。我們只能稍微認真地分析大勢,認清方向後,埋頭耕耘,等待你的東風終於吹起,拉上你走一段人生的順風船。風停之後,繼續適應新環境,繼續耐住無風的日子。

或許這樣的一段一段,終將漸入佳境,最後能夠脫離芸芸眾生終其一生盲與忙的命運。

只有在漲價之後,人們才懂得欣賞低價的無限好處。

只有在成功之後,人們才懂得欣賞失敗帶來的無限美好。

漲價與成功,都不是表面那麼簡單。羨慕的同時,可別忘記問問自己,何時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低價依歸,何時自己可以開始煎熬顛簸的旅程。

snow-3028460_128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胜不骄败不馁。眼前的涨涨跌跌且不去管它,我们所创作的出的文章是会随着时间而放大价值的。

这个价值不一定会以「金钱」的形式直接呈现。

用「金钱」来衡量一种事物的价值,我始终觉着有失偏颇。就像文章中所说的,梵高的价值在他死后才被世人记住。

当然了,这样的个例不能代表整体。普通人的我们,在Blockchain这股潮流中随波逐流就已经很难了,更别说想去做弄潮儿,玩弄「韭菜」。

我的建议是:

  • 愿意写作的朋友,就把Steemit当做是另一个Medium、简书,书写你的故事。这里多的是愿意和你分享的朋友。
  • 愿意折腾的朋友,就把Steemit当做是一个试金石,挥洒你的能量。这里仍然还算是一个没有变黑的舞台。
  • 还在观望的朋友,就把Steemit当做是一个直播平台,所有人都是你的主播。这里,看尽区块链纷纷扰扰。
  • 已经放弃的朋友,Steemit并不会因为你的离去而有任何损失。你在Steemit上的所有记录永不磨损

互联网时代的事物,变化莫测,难以预料,所有人都可以当「事后诸葛亮」。

但是……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文采不错

赞同@larus楼主的看法。当下该去做的事,就尽快去完成吧~

我多么希望Steem 不要起得那么快,非常怀念1美元的时候是多美好的!

跟人生一样,都是在低点积蓄了能量,才能在到达高峰的路上走的稳一点

起起伏伏,心態正確,才能笑傲江湖。畢竟最後,錢財都是手段,人生快樂才是目的。:)

涨价才来,就来不急了。
我也才加入可以有100多美金也不错但我要更多。

好!看你的了。

幣價如人生,只有耐得住寂寞冷清才能,才會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可能。

深度好文,贊!

如果把在这里写东西当作是一种乐趣的话,可能涨跌都无所谓了。

我也是台灣人,剛接觸到steemit這個平台,還在摸索中
看到大大真的是覺得羨慕阿!

易地而處 多謝你的HOLD

深度好文,涨涨跌跌犹如人生百态

谢谢分享!!!

只有在漲價之後,人們才懂得欣賞低價的無限好處。
只有在成功之後,人們才懂得欣賞失敗帶來的無限美好

我想一定有很多大明星午夜夢迴會思念起那段自由無負擔唱歌的日子吧!區塊鏈中年藝人 ... :)

时常会怀念那段无拘无束的日子,也感谢那段艰苦岁月给予的磨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268.51
ETH 3201.96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