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茶館模式基本分析

in #cn6 years ago

你是否注意到老道茶館 @laodr,已經停止活動十天了?

是這樣的,老道茶館,在即將來臨的3月24日,就要滿週年了!週年,原本是可以好好慶祝的時刻。但我認為,現在茶館的運作,其實比起半年多前,似乎並沒有更理想。(這純粹是我個人觀點,不代表其他茶東,以下皆然。)對我而言,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態是:茶東有合理(甚至很多^_^)收益,上門的茶客到茶館來盤旋很受用(喝茶被點讚,或是聊天交流都是),茶館在社區扮演重要的樞紐與人流匯集的重要地... 等等。這些是我認為缺一不可的,既不能只賺錢,沒貢獻,也不能要求我們只貢獻而沒錢賺。

茶館一年來,其實在各位茶東努力下,還是很有成就的。在CN區有一定的品牌效益與影響力,我想還是有的。謝謝他們的付出!只是,這幾個月的運作,距離我認為的理想狀態,還有不小的距離,所以我跟茶東們商量過,要進行:

停館整修。

所以我請茶東們停開,只是我又拖了一下,今天才開始動作,不好意思啊!我這一篇文章將會與老道茶館最新帖一起發。本文是我對於茶館這個東西,進行一下我才疏學淺的基本分析,給討論的大家參考。茶館帖則用來廣徵天下英雄意見,或是提議都可以,這部分請直接看茶館帖說明。這一篇則可以針對我的基本分析來討論。涉及建議的,請盡量移駕到茶館去提跟討論,謝謝您!

老道茶館的運作模式



大家都挺熟悉老道茶館的套路了吧?儘管有時候,我們並不是做得太好。基本上就是,某茶東開館(我個人嘗試過請外部兼職店小二),社區大家看到開館了,就來聊聊天,早一點沒主題,後來都有茶東自己設定的主題。來上門的客人們,可以獲得基本點讚,稱為倒茶。然後本帖收入就是進入這個集體帳號,由五位茶東所擁有。

跟大家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茶館,基本的商業邏輯,是截然不同的。

一般茶館,你付錢,去得到服務。在老道茶館,你付出的是你的時間跟注意力,甚至還能收點錢,這是完全不同的。當然,客人點不點讚,並不在倒茶的考量因素,所以,部分支持點讚的客人,也可以說是付了錢,但這是自願性質的。

茶館收入,並不來自於“客人”。而是來自於點讚者,而許多主要點讚者,甚至不來茶館留話的。(順帶感謝一下所有點讚支持茶館的社區的愛,謝謝!不用說,對於隱身的大神,特別特別感謝,那是不在話下的。)

茶東,其實也不是一般意義的股東。沒人拿錢出來的。茶東的付出,都在於投入的時間。不可諱言,在Steem上漲下,目前的資產累積是很不錯的。

這些都是Steem的基本邏輯,你可以參閱我寫的這一篇:

[ Steem十講之第三講 ] Curation,上帝之手?

正如文中我提到的,Steem缺乏最後的把注意力變成金流的工具。因此,茶館也不能脫離其所依附的Steem邏輯。

所以,總結一下。我更廣泛地說,不限於茶館(記得曾有一個類似的咖啡館開張,但似乎也停了?),這一類可能的商業運作,大概是這樣:

聚集人氣,以人氣為正當性,吸引大中小鯨魚點讚,以獲得足夠收入。或是只是能夠掌握足夠SP,也就不一定要正當性了。

喝茶的點讚金額,在HF19之後,也顯得為不足道了。感謝還常來茶館說說話的客人們,以及願意在那裡陪人聊天的茶東們,繼續勉強維持茶館的門面。

其實,大概就是這樣了。沒什麼特別的。所以,我個人就認為,茶館即將滿週年,是否,我們可以重新調整,放開思路來考慮可能的轉變?繼續目前這種模式的話,我個人有可能會選擇退出茶館經營(但會持續支持願意繼續做的茶東),所以,我希望給茶館一次變身的可能。我自己當然有些想法,但還是等成熟點,以及跟茶東內部討論後,再公開。

而茶館,某種意義上也是大家的,所以才開放大家自由建議與提案。這一篇是我認為的基礎,避免一些不夠可行的建議。例如,如果針對茶館可以搞活動內容去建議,其實,意義不大。重點都在於:誰做?做的人有何好處?好處與工作量是否合理?資源從哪裡來?提供資源的人是否有好處?等等等... 這不是容易的事,但我相信社區裡臥虎藏龍,希望能引點玉進來!^^

提案也開放,歡迎有意進行開發項目的人或團隊,提出合作案,任何可能性都可以,反正不說不知道,提了才可以評估。如果怕商業機密外洩,可以私下給任何一位茶東,轉到茶東群內討論。

哎呀,怎麼開始寫起茶館帖內容啦!?呵呵,那就請移駕吧!

🍵 老道茶館 🍵-特別話題-茶館未來轉型的建議與提案 🍵

feedback-2990424_64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一开始,我真的以为是卖茶的……

我也是。

我覺得這篇帖子不像劉美女一貫的風格——太正經了。

I also want to learn this langauge
Please tell me what are that langauge ????

Sorry this network problem issue...
please upvote

don't spam comments.

Great works, I wish you success

聊一些社会热点 新闻 或者写作都可以

期待更好机制后重新开馆的老道茶馆

希望茶馆还是要保留轻松愉快的话题!怎么改也不要少了以前欢乐的笑声啊!

來先看這篇了,謝謝各茶東大大一直的付出👍👍👍

劉老師一向腦筋動得比別人快

我爱刘真。 :-)

劉真

舞者当然该认识。:-)

這真的是劉美女

這哪裡來的狐狸精啊!哼!

继续歪楼 我觉得你这个图比上面的刘美女更可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900.40
ETH 3140.82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