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评,大鱼荐,大鲸赞:谈谈 steemit 上的各种角色|月旦评||谷哥点名#11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帖说

世有伯乐,然后有良帖。良帖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帖,祇辱于机器人之手,沉死于区块链之间,不以良帖称也。

帖之良者,一稿或费时一日。评帖者不知其良而评之。是帖也,虽有惊风雨之能,浏览不饱,评论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帖等不可得,安求其能置顶也?

评之不以其道,赞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键盘而临之,曰:“天下无帖!”呜呼!其真无帖邪?其真不知帖也。

—— @dapeng 改自韩愈《马说》

自从有了几个 steem 微信群,大家写了新文章后,喜欢去群里发个链接求点赞。这事儿我也干过,有时候几个群重复发,现在不这么干了。有一回,群里调侃该如何求赞。我说,求赞的格调应该是:别赞我,除非我的帖子好得让你忍不住。

为什么这么说?

Image credit: blogg.nordnet.no/

1

大鲸和小鱼等级计算方法 』一文,解释了小鱼、大鱼、海豚、小鲸、大鲸等角色的含义。我们知道,帖子收益主要来自哺乳动物们的点赞,而每个人的点赞每天都有配额。他们的点赞权不会不用,也不应该滥用。如果他们因为跟作者有私交,或者在哀求下而赞,势必影响他们自己的公信力,长远来看就是降低 steem 的质量和市值,对谁都没好处。出于这一点,求赞就跟找朋友借钱差不多,不仅伤害长远利益,也伤害友情。

非好文不赞,是大鲸角色的正常姿态.。

2

除了鲸的点赞外,还有大鱼的点赞。

我目前的角色属于米诺鱼。不久前,我在 steemvoter.com 设置了个机器人,对一些高收益作者自动点赞。由于点赞他们的 id 太多,我分到的推荐收益,还不到我发文章收益的零头。同时,他们每篇文章的收益动辄上百,我贡献的收益顶多几毛钱,就像一杯水倒入大海,有它不多,没它不少。

然而,如果我把这几毛钱点赞给“希望工程”里列出的新人,可能就完全不同了。就像把一杯水倒进干涸的鱼缸,说不定能救一条小鱼的命。万一这条小鱼被大鲸眷顾,我也能分到更多推荐奖励,我和小鱼双赢。

手里 SP 少,对我来说,与其花工夫研究如何优化点赞策略,还不如埋头写几篇好文章,或者发现几篇好帖子划得来。所以,这两天我把所有自动点赞都终止了,甚至连手动点赞也暂停,期待 VP 满血后,开始新的点赞策略,那就是:不问策略,率性而为,肉眼识别好文章

推荐好文章,设法让大鲸看见。我想,这是我这样一个声望 64,SP 3000 的米诺鱼角色在 steem 上应该做的事。

3

还有小鱼的角色呢?

小鱼的点赞就更不值钱了。我认为,小鱼如果想表达对作者的支持,那么,正确的姿态不是点赞,而是评论(或者说回复, Reply)。

这些年,我的独立博客经常收到读者的留言评论,我基本上全部回复。一来二去,在对话中经常蹦出思想的火花,我得到的收获远远不是能用钱来衡量的。相比之下,steem 上得到的留言比较少,主要是因为大鲸们精力有限,注意不到(但是有好几次,我发布的留言得到了 @deanliu @tumutanzi 等大鲸的赞,平均算来比发布正式文章收益还高)。

我感谢那些用心留言给我的读者,他们有时候留下大段大段的文字,如果是发在他们自己的帖子里,多少能赚点钱,而作为评论发在我这里,几乎一分钱都赚不到,但是他们还是这么做了,我很感动。如果没有这些朋友的评论,那么说不定将来有一天,我把 steem 上的钱全部变现后带走,走得一了百了;然而,有这些朋友在,我做不到,因为那些交流过的思想和朋友间的情谊,我带不走。

所以,小鱼角色的评论,是支持作者的最好姿态,不仅能提高这个帖子的质量(例如发现修改错别字,补充一些材料等),而且给予作者精神上的反馈,让他乐于写出更多更好的帖子。

这就是“新人三个一活动”以评论人数来评奖的根本原因。

4

我想起了韩愈的《马说》。打个比方吧,如果说一篇帖子或一个作者是一匹马,那么小鱼的角色就是饲养员,每次留言评论,都是在给马添加饲料。而对帖子收益有贡献的大鲸、小鲸、海豚、大鱼等角色,被大家称为“金主”或“贵人”。然而,我觉得这些名称都不如下一个名称恰如其分:

伯乐

steem 上,不知有多少好作者流失了,多少天赐的材料给荒废了。事实上,只要我们各司其职,扮演好自己分内的角色,小鱼评,大鱼荐,大鲸赞,人人写, 把发现好文章和好作者当作最重要的事情,并多跟他们互动,就能把千里马喂饱。

这决定了 steem 未来的兴衰。

说说看,你现在在steem 上属于什么角色?你希望自己将来是什么角色?

(本文在草稿箱里躺了多日。由于兴趣的转移,本文差点作废了。这次幸好跟谷哥点名活动主题契合,趁机发布,同时投稿月旦评。感谢主办人 @jubi@rivalhw !)


附录:

韩愈《马说》原文: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Tags: #cn-reader #cn-blog #steemit

dapeng

Sort:  

改得挺有味的,就叫《帖说》,道尽了种种奇形怪状之角色!

好主意!就叫帖说!谢谢

嗯,你比大鲸还大,话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大鱼、大鲸、大鲲、大鹏,我给你留言了,看到了么,哈哈

可惜,哥只存在于传说里……

各个都是熟读经典,哈哈

什麼?我大鯨?我大驚!

你這標題搞得我心好癢,想寫一篇:

小魚貧,大魚賤,大鯨戰:談談steemit上的各種狠角色。

这个总结的甚好。。。。。赞一个👍👍

期待前輩寫一篇,標題務必加上“指教 @dapeng ” 的字樣啊!我的粉絲漲得慢,所以就指望劉美女啦

赞还是要点的。这是一个识别优秀文章的举动。哪怕不是为了钱。留言当然更好了。

要点,但 SP 少,得省着点用。

对于小鱼,评论要比点赞要费心思的多!有时候我写个评论得用一根烟的功夫。😂

这就是“新人三个一活动”以评论人数来评奖的根本原因。

趁机抽烟,哈哈。对小鱼来说,评论比点赞更有价值

小鱼评,大鱼荐,大鲸赞,人人写
很有道理。

而且第二点说得很对,我要把给打大鱼们的自动赞取消了。

大鱼们可别来怪罪我啊

密码错乱,没有权限发帖,找回前只能先回复点赞了……

网站又抽风了……

收到第一条评论的时候,心情很激动

比收到第一笔巨款的赞时更激动吗

同样的激动:)

思路很赞同!小鱼点赞,还不如多评论刷脸攒人气

对。多给大鲸留言,让他们知道你的存在。

受益了!经常看到 “大鲸 ” 这词,其实不太明白,现在知道了。我想几天steem龄的我应该是虾子,呵呵!

其实就是某个人弄出的一套命名体系。我们完全可以按自己的规则弄一套,比如我弄的水浒英雄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7617.33
ETH 3012.2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