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实验、蔺相如和曹操:说说 Steem 的 SP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

很多新人问,Steem 上的 Steem Power——也就是传说里的 SP——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

说实在的,我对 SP 也大惑不解——这玩意儿不就是“权势”嘛,为啥大家总是讳莫如深,就是不挑明呢?真理部不是不让使用英文缩略语了嘛......

SP 能量巨大,是个好东西。简单来说吧,现实生活里的权势有什么用,Steem 上的 SP 就有什么用。如果用在正能量方面,可以快速扶植好作者,引导舆论方向,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气氛;如果用在负能量方面,可以玩钱权交易,卖官鬻爵,鱼肉百姓,为所欲为。

在这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上尤为如此。SP 一旦达到一定高度,就可以一手遮天,没人管得了——对,这叫“权倾朝野”。

steemitboard 用 SP 来区分大鲸和小鱼,不无道理。

我没有邀请现实生活里的朋友来 Steem,怕的就是 SP。它是个魔鬼。

我怕这个魔鬼的力量太大,让人驾驭不了,毁了友谊里原本的平等。

(2)

我的主业是科研,先讲两个科学实验吧。

第一个是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

1971年,斯坦福大学征集了一批志愿者,一半假扮“囚犯”,一半假扮“看守”,从而研究监狱生活里的心理状态。

尽管这只是个实验,“看守”的权势是虚拟的,然而,仅仅几天时间后,“看守”就开始滥用 SP,对“囚犯”打骂体罚。

实验结果有两点非常有趣:

  1. “看守”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他们觉得自己是为了维护监狱秩序,充其量只是下手狠了一点而已;
  2. 实验结束前,“囚犯”普遍觉得自己的身高低于“看守”,而实际上是一样高。

在 Steem 上,你有没有类似的感觉?

本来,在实际生活里,甲乙两人是平等的。但是,他们都来到了 Steem。甲因为种种机缘,或是早来 Steem 一些,遇上了好时机,攒了一些 SP 和声望,或是投资买了一些 SP,于是就莫名其妙开始对乙颐指气使,而乙不知不觉地低甲一头。更要命的是,两人都是身不由己!

第二个,是个吃饼干实验。

三个志愿者,随机指定其中一个作为监督者,有权力监督另外两个完成一些无聊的任务,并给他俩打分。

当这两个被监督者不耐烦的时候,三人得到五块饼干吃。

就这么个实验,找了很多志愿者重复了很多次,最后发现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在吃饼干时,打分者比被打分者更不注意吃相。比如,只剩最后一片饼干时,经常是打分者给吃了。

在 Steem 上,你有没有见过类似的现象?

跟这两个实验相比, Steem 同样是个涉及权势的实验,一个关于权力的游戏。而且,规模更大,数据更公开。你想看看当权者的吃相?很容易,区块链上的数据都是透明的。

这是我为 Steem 着迷的重要原因。它提供了珍贵的数据,是座研究人性的宝藏。


Image Credit: c1.staticflickr.com

(3)

这两个科学实验证明,SP 高的人,容易被权力迷失心智而忘了吃相。道德感强的人不必为此自责,这是客观规律。

然而,不乏有高智商高情商的人,即使手握重权,也能把事情处理得极有分寸。

“将相和”的故事,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三句不离本行,这故事讲的是廉颇和蔺相如一起混 Steem 。

大鲸廉颇来得早,跟随矿长赵王一起挖矿长大的,SP 和声望都很高。而蔺相如是个草根,做小鱼的时候立了大功,得到矿主狂赞,SP 和声望都一路飙升,“位在廉颇之右”,成了比廉颇更高的大鲸。

并没有什么私仇,然而廉颇不爽了,处处怼蔺相如,忘了自己的吃相。路上走个迎头坚决不错开,蔺相如赶紧躲开让路。连下属都觉得太怂了,害得蔺相如不得不解释:大局为重,让他三分又何妨?

这是正史的记载。

换我,小事能忍,当受到过分的不公平待遇时,就做不到了。比如,几个月前,因为误用标签,而被一个声望 66 的杀人鲸给踩了,一怒之下开始互怼。故事我就不重复讲了。

我想,蔺相如认怂的同时,不知心里有多少草泥马在奔腾。

那也得忍。丢人的是廉颇。要是蔺相如跳起来跟廉颇死磕,那他就像廉颇一样,吃相让人看不起。

另一个故事,讲的是曹操。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从矿长汉献帝那里代理来一大笔 SP,统一了中国北方,当上了大鲸。

这时,江东的小鲸孙权出了个馊主意:曹操要不你称帝吧?我们以后叫你“矿长”好不好?

曹操哈哈大笑:孙权你这个孙子,是把我放到火上烤啊!

曹操一辈子都没有称帝。同为丞相,曹操的功绩远超诸葛亮。如果不是儿子曹丕称帝的话,想必曹操也会落下个一代名相的称号。

跟曹操相反的是袁世凯,SP 还没到称帝的水平,却被儿子骗得硬去称帝,结果众叛亲离,郁郁而终。

蔺相如和曹操,都是智商和情商极高的典范。他们没有被 SP 冲昏头脑,做出的是最明智的抉择。

(4)

最近一段时间, 我很不安。

可能是因为我一方面得到了刘美女的 SP 代理,多了一些虚权;另一方面搞了一些迎新活动,得到大鲸小鱼们抬爱,声望值快达到当初我怼的那条杀人鲸了。于是,五花八门的美称扑面而来,直到今天, @winniex 赏了我一个“新人导师”的封号,吓得我抱头鼠窜——

如果连我都是“大神”、“前辈”的话,那排在我前面的那些牛人,该怎么称呼?

谢谢朋友们的抬爱,可是……这是把我放到火上烤啊!

我想到前面说的那两个实验,于是去看了看自己的吃相——回顾了一下我给别人的评论和回复。结果让我大惊。

从前当小鱼的时候,我一口一个”您“字;现在,我开始不知不觉傲慢地使用祈使句了,经常给新人留言说:建议你如何如何......

客观规律。

然而,与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的那些 steem 前辈,私下对我说话的语气是:dapeng,请教一个问题啊......

位低时不卑,权高时不亢,这样的楷模不仅 steem 上有,现实生活里也大有人在。

我有一位偶像,曾说过:

网络社区里“威望”高的人就容易被权力感毒害,而且是被毒害了还浑然不知。

这位偶像本人不仅是网络里“威望高的人”,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是行业翘楚。然而越是这样,他就越反省,常照镜子,看看自己中毒多深,看看吃相是不是难看。有时候,我会帮他举举镜子,他欣然接受。

他比我年轻,但我成了他的死忠。

当然,在 steem 上,媚上欺下的也大有人在。

不过,这也是机遇:只要你有点情商,就有机会脱颖而出。

愿大鱼们(包括我)在提携后辈时常怀谦卑,莫忘声望 25 的小鱼可能是现实生活里的高人。

愿小鱼们(包括我)在抱大腿时有个底线,谄笑无妨,莫忘面皮下的铮铮铁骨。

Sort:  

這帖子中的精彩內容已被OCD的中文小隊 - @htliao@travelgirl 所發掘。

如果你接受並同意讓我們分享你帖子的精彩內容,請回覆這段留言。 如果你同意,你有機會能賺取額外的收益,你帖子中的其中一張照片或許會被用在我們的編輯帖子。

你可以關注 @ocd 來了解更多關於這個項目和認識更多帖子中的精彩內容!我們追求項目的透明。

完全同意!謝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这在Steem更是不可能避免的,相比于现实,Steem至少是公开透明的。其实在Steem也可以做到“出世“”的,自己弄个前端,就当文章都是写给自己看的,别人踩,赞,评论都和自己无关,但这样会少很多乐趣,哈哈。

我刚来的时候,也想过,要怎么样找选题,要写出别人会喜欢的文章来。然后突然我一愣,当时来steemit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觉得这是个大家都在原创文章的地方,也可以认识很多人。释然了,我现在只写自己喜欢的想写的,更多的是,给自己的生活啊工作啊,一个备忘录的存在🤔

哈哈哈,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最后不光不提现了,而且还要买steem。 Steem真正的价值并不让大家挣钱,而是能激励大家自我实现吧。

哇,你好神!我最近是在和群里的前辈们学习,怎么购入steem呢。因为我手上没有btc或者bts,还得从头开始学,痛并快乐着,哈哈。另外其实,现阶段来说,钱包里的那串数字,实际的经济价值真的约等于没有。之所以在关注,还是觉得这是自己被认可的程度吧,有点类似念书时候的考分。这么看来,我还是没有办法像自己刚才讲的那么洒脱啊>-<!!

看来,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心路历程啊

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心情真是几天一个变化呀

那倒是。出世的话何必来steem,写日记再加把锁岂不是更好?对了,我非常希望给声望低于55的用户强制隐藏别人的收益,只能看到自己的收益,心情肯定大好。不知cnsteem构建上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性。

这个感觉意义不大呢,看到别人的金钱可能让人更有动力。我今年有改版cnsteem的打算,到时候我再想想。

很期待新的改版呢。

哈哈,你有啥要求嘛?我得征集下民意..

也是。期待 cnsteem 越来越好!

刚看完文章打算评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冲突” ,然后发现差点撞衫了😅

不看你这篇帖子,都不知道你SP飞涨了,我是不是对权力太不敏感了?哈哈,我向来没有关注什么SP,都是喜欢帖子才点赞留言。我们决定不了世界的格局,可是我们可以掌控自己的格局。

这个心态是最健康的!

读了觉得汗颜,我还是浮游生物,都没称呼别人“您”。😰
现学现用,大鹏兄,各位前辈,您们好. 😊

您好!

你这太费事,你看我的哈哈哈

你那个省事儿,可是我不会玩游戏,看不懂。

嗯这倒是哈哈哈哈

看你分享感觉就像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我觉得 steem 题材可以拿来写小说

Hey there! Unfortantly I don't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Btw, my upvote doesn't worth anything 'cuz I'm a newbie here, but I'm posting this comment as a support. If you want, you can check my introduction post and leave me some feedback. And yeah, I'm 17 :) PEACE!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support!

You are very welcome! Thanks for visiting my profile ;)

很有道理,在这里SP就是权利

对,Power 直译就好

位高权重是很容易得意忘形。照照镜子,出出汗,挺好的。

这事儿只能自省。小鱼们为了自保,多半是不敢说出来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058.80
ETH 3150.15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