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chen:寂寞的原创者(有胆评之二)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

上个月某一天,steem 中文区好几位,包括 @jubi@tvb 等人,几乎同时发帖聊起了“原创”这个话题。

在steem 上,原创的人不在少数,而我一看到“原创”二字,首先跳入脑海的人物,就是 @jiangchen

我以为,所谓“原创”,第一是“原”,写的是自己的真情实感,能让人读出文字背后的独特灵魂;第二是“创”,写别人没写过的东西,而且写的东西要像个样子,不是随便一篇流水账就可以称作“创作”的。

回顾我自己写过的帖子,惭愧得很,没有几篇能称得上“创作”;还好,我的措辞大部分是“来 steem 上写东西”,或许偶尔哪次不慎妄用了“写作”二字,我可以拿醉酒当说辞,在新人面前不至于下不来台。

@jiangchen,则是一个真正潜心原创的文学青年。

于是,当时我就想应和一下 @jubi@tvb,甚至已经为“有胆评之二”打好了腹稿。意外的是,我用来挖掘 @jiangchen 文章的洛阳铲 steemr.org 所依赖的 steemdata 数据库遭遇粗暴升级,整整一个月没法使用,这事儿就搁置了。等升级完毕,我发现腹稿已经忘干净了。

本文就一直拖到了今天。

(2)

@jiangchen,中文名“姜辰”,字“梦远”,曾以“墨水也不白”、“冷情”、“墨舞”等 ID 行走江湖,17 岁开始写博客,如今是即将走上人民教师讲台的大学生。他在帖子里贴过自己的照片,那是嫩得能掐得出水的青春,让人好生羡慕。

在老夫我眼里,他是新疆孩纸一枚;在新疆孩纸眼里,他是敬爱的姜老师。

新疆孩纸眼里的姜老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实习期间什么科目都教,除了英语。

老夫眼里的这个新疆孩纸,曾经在壮丽的星空下山盟海誓,如今在寂寥的沙漠旁独自一人。

好想生个女儿嫁给他。

其实,上面这些信息,我并不确定哪些是真,那些是幻。从姜辰的自我介绍帖里,几乎读不到任何透露身份的信息。而在他其他的帖子里,有诗歌、有小说、有散文,视角常常是第一人称,弄不清楚何时是虚构。

然而,从这样的文字,一个桀骜而专注的灵魂跃然纸上,那么上面这些信息是真是幻,又有什么关系?

(3)

尽管文字写得好,我觉得姜辰是寂寞的。

从 2017 年 7月 17 日发布第一篇文章以来,他写了 103 篇,半数帖子的收益都低于 2 SBD,目前的声望只有 57。好多篇文章,写得很棒,后面的评论数是 0。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只说说为什么我没有给姜辰留言。

事实上,早在来 steem 之前,我跟姜辰就通过彼此的独立博客相互认识了。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把他的“梦幻辰风”博客跟另一个名叫“忘想”的博主的名为“拟月幻真”的博客弄混:因为他俩都是原创,博客名字都是四个字,而且意境相似,一“风”一“月”,而姜辰多次强调他的文章“只谈风月”。

这其实是我的问题,因为俩人的博客我读得都不多。老实说,姜辰的帖子,我不爱读。

这并非他写得不好,而是因为他落笔细腻而敏感。他的文字里,似乎能听得到砰砰心跳的声音,会感受到年轻人独有的怅惘、困惑、纠结和坚定。作为一个曾经同样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现在变成了天天为柴米油盐操心的中年大叔,读姜辰的文字,我容易陷进去不可自拔,一愣神儿的工夫,给娃热的牛奶溢了出来,滋滋作响,糊了灶台。

如果用“代沟”来形容,并不夸张。

那一年,我一边用录音机大声放着艾敬的“我的1997”,一边在中学教室的后黑板画了一期“庆祝香港回归”的黑板报;与此同时,有个胎儿在母亲腹中待产,两个月后呱呱坠地,这个婴儿就是姜辰。

代沟,不一定是无法互相理解,有时候是沉溺在自己的烦恼里而无暇他顾。

姜辰曾经写道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我一读便知,这句话脱胎于《三体》。然而,这又能如何呢?我没法像年少时一个电话过去彻夜长谈。明早我还得起来给娃准备早餐呢。

好在,姜辰的《谁人齐天,谁人成佛》一文在”月旦评“获奖,从此便于“琅琊榜”上有了名号,而且可能是最年轻的一位(与他的年龄媲美的可能只有 @berlin1997),让人欣慰。

(4)

最近,六神磊磊跟周冲对掐,为我们普及了“洗稿”的概念。姜辰,曾经以他不高的声望和不多的 SP,踩过中文区的洗稿,哪怕对方的声望比他高得多。

我们常常对新人强调,在 steem 上要“原创”,@tvb 甚至把 steemit 新人之家 QQ 群的入群验证问题设置为“steem 上要不要原创”。如此洁癖,带来了很多有趣现象。比如,会有新人刨根问底:

我抄袭会怎样?——会被踩。

如果没被发现呢?——迟早会被发现。

发现了会怎样?——没人陪你玩了。

那又怎样?……

问到你理屈词穷。

再比如,另一个稍微不太新的人,对一个新人强调要原创时,后者问:

为什么这么强调原创呢?

前者答道: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刚来时前辈就是这么强调的。

这回答让我忍俊不禁。想起了那个著名的关于”传统“的猴子实验,谁摸香蕉谁挨打,最后全都忘了为什么不能摸香蕉,只管打。

原创是为了让别人读到更美的文字?

不是。很多人写的文字,还不如抄来的好。

原创能让作者在 steem 上快速赚钱?

不是。看看姜辰就知道了。

那么,为什么要原创呢?

我的回答是:无他,只为展示一个独特的灵魂,就像 @jiangchen


按照”有胆评“的计划,我提名本文的主角 @jiangchen 以”有胆评“为名并以 cn-people 为标签写一篇帖子,对一位 steem 用户进行点评。当然,全凭兴趣,啥时候写、写不写都行啦。

往期回顾:

Sort:  

消失了四天准备梦幻辰风的四周年视频去了,没想到大鹏写了俺的评论。

弱弱的说一句,你的信息,99%是真的。😂

其实原创,对我来说是一个必须的,至于写的文字,讲真,很多时候情绪不对的时候我自己都读不下去的。😂

另外,那些对掐的,我是无所谓的,顶多从25开始。😂

那个六神磊磊跟周冲和周冲是谁?😂不知道。

最后,呢个啥。。。。我家没沙漠的。我也可以是一个人呆在树林的。我家的院子里就一亩地的林子。。。😂

沙漠是我虚构的,啊哈哈……

新疆我去过塔中。

😂有时间可以来伊犁州玩~😂

好的好的,来日方长

@dapeng,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感谢大鹏哥的教诲,文笔不太好并不要紧,因为里面包含着自己的情感,表达的是真实的自我,仔细想想,这样也挺好!而且文笔不好只是一时的,看得多写得多了,自然而然就会有所提高喽!

不敢“教诲”,交流一下体会而已。

@dapeng, 一看就是会入选月旦评评委法眼的好文!

PS. 哟,@cn-cutie.pie 可可妹子来了呀,我好想你啊!

机器人能活出个剧本,我服了。

你们双簧的好开心啊。

给妹子的回复不走心啊

大鹏哥可以出一个新人传了✧٩(ˊωˋ*)و✧

其实,他们都不是新人……

原来还有这个活动

目前只有我一个人在玩

@dapeng 喔,@jiangchen也算是我的前辈了。他写的文章真的非常优质,谢谢大鹏哥推荐他给大家认识~

确实非常优质。希望我的推荐能有点用处吧。

希望绘画类原创也能被重视起来

月旦评好像有往 arts 方向发展的计划

已经有art评委了,正在确定评判标准~

大鹏哥如此夸我大侄子~
大侄子确实是有才华的骚年~~~
虽然我觉得有时候大侄子的很多文章虽然辞藻华丽但是着实空洞,可能跟阅历相关。

人家才 20 嘛。我 20 的时候写的东西,不叫空洞而叫水,连辞藻都没有。

😂这是算好了多少比例点出来是一分么?
我二十的时候都大三了,写情诗应该会~

没算,来给我留言的统统点个1%,貌似不能更抠门了……

@jiangchen 不是狼姐的大侄子吗?

@jiangcheng@berlin1997 在我心中都是立体的!
痴长他们一岁,却远远不如。我要向他俩学习,学习写作,学习原创。

我也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947.42
ETH 3264.67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