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 新人流失到底有多严重 How many users have left steem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关于 steemit 推广构想的讨论里,很多朋友都谈到steemit 用户流失的问题。到底流失有多严重?直接说我的分析结果吧:cn 区每新来 100 个用户,最后会有 79 个离开,21个留下,恰好等于空气里的氧气含量百分比。高于全网的流失率(63 %)。

63% of Steemians have left steemit. In CN category, 79% have left. This post analyzed the loss in Steem users in history with R language. Improvement in the user interface of steemit.com is highly expected.


大家对用户流失的感受是这样的:

  • @incrediblesnow: 每天,我在中文圈里检阅滥用帖子时,我都会发现有好多的新来用户完全不受理睬,而且,他们的文笔也是相当优秀,可是,他们是 零收入。 对的,他们是零收入。 完全无人打睬。渐渐地,我就没有再看到他们。
  • @htliao: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向朋友介紹Steemit的經驗,我自問也向不少朋友介紹過Steemit,他們都嘗試寫過一些文章,但他們大多玩了一會兒後就放棄了。
  • @kenchung: 其實是有不少新人加入steemit的,只不過流失率都很高,其實這才是問題的重點。我早前介紹過數名朋友,現在通通走光了,
  • @tumutanzi: 大量的用户过来不是坏事,真正的用户会留下来,那些不相关的用户自然会走的。
  • @fundurian: 我觉得,就算有 2000 人来,能坚持1个星期的有几个?可能200人,能坚持1个月的又有几个?可能不到20人了

这些仅仅是直观感受。如果看数据,可以参考 @arcange 每天发布的活跃用户状态。不过,我们需要更进一步的分析,才能得到明确结论,来回答朋友私下问我的问题:到底 steemit 的用户流失有多严重?

用万能的 R 语言,我们来好好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全网情况

首先,我们先看看 steemit 上的账号总数。截至今天(2017-09-26),注册用户共有385351个。

很多账号注册后就没有任何动作了,也搞不清楚是真人还是机器人账号。我们假定必须发过至少一篇 blog 才算有效,那么有效账号是 126811 个,占账号总数的 33%。我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有些吃惊:只有三分之一的账号发过帖子。剩下那三分之二的账号,要么沉寂无言,要么只回复或只点赞,从未正式发帖。

如何界定哪些用户算是流失了呢?我们假定,如果某个用户发过至少一次文章(blog),并且最后一次发文距离今天超过了 1 个月,那么就认为这个用户离开了。这样算来,steemit 全网流失的用户总数为79524个,占注册 ID 总数的 21%,占全网有效 ID 的63%。

下图显示了每天新注册的用户数量(蓝色),和发布了最后一帖的用户数量(红色)。

unnamed-chunk-3-1.png

小结:结合前面的数据,steemit 全网约 39 万注册账号,其中三分之一发过帖子;而发过帖子的账号里,有 63% 的用户流失了。

CN 区情况

上文说的是全网的情况。下面,我们用类似的方法,看看 CN 区的情况。

到底哪些账号算是 CN 区的有效账号?我们假定,凡是使用了 CN 标签发布过至少一篇文章的账号,就算 CN 区的有效账号,那么,截至一个月前,这样的账号共有 2364 个。

这些踏足过 cn 区的账号里,有 1865 个 ID 在最近一个月没有发过文章。也就是说,cn 区有效账号里, 79% 的用户已经流失了。这是历史整体数据。

我们再看看每天的数据。下图红色表示每天有多少用户是最后一次在 cn 区发文章(简称“死亡”),蓝色点表示一天里有多少用户是第一次在 cn 区发文章(简称“新生”)。

unnamed-chunk-5-1.png

cn 区的新生用户占死亡用户的比例是多少,见下图。可以看出来,最惨烈的时候,是 2017 年 1 月的某一天,死亡用户是新生用户的四倍。而 2017 年 6 月以来,情况乐观多了,比例大约是 0.5。而那些等于 1 的日子里,死亡用户跟出生用户数量持平。有 1386 个用户,占 cn 区有效用户总数的 59%, 他们在 cn 区只发了一篇文章,就拂袖而去,再也没有回头。

unnamed-chunk-6-1.png

结语

我在《推广之前先做好产品:也谈 steemit 的推广构想》一文里讲到:

我没有向任何亲朋好友推荐 steemit,一个都没有。为什么?现在推荐的话,让有些人失望而去,即使将来 steemit 够好了,想再拉也拉不回来了。与其这样,我宁可强忍着如火的热情,等待时机成熟的那一天。

写上面这句话的时候,我并没有数据支持。现在有了数据,更坚定了我这个想法。我的朋友本来就不太多,如果每拉10个,最后只留下2个,那么我还是别拉了。

时机,尚未成熟。我期待着 steemit.com 能先把界面变得对新人友好一些,或者我们搭建我们自己的 steemit.cn,多留下几个新人。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谈谈你的想法。

end.png

Sort:  

让你成为少数派,不挺好的吗?

嗯,有个性!

什么时候算算这段时间老人的流失率?

懒得算了。结论都已经知道了,只是数字不同而已。

确实steemit对新人不太友好,容易在里面转圈然后蒙圈,比如我自己就是,虽然很早之前就知道steemit,但具体这个网站有啥好玩的并不清楚,随着介绍的人越来越多,才注册帐号进来发文。发了也没啥人理会,也不知道怎么推介自己,渐渐就来得少了。
点开热帖里收入高的、评论多的,很多质量也不咋滴,于是渐渐产生了这里just so so的想法。

如果机器人老王还健在,可能情况会好一点

天下攘攘,皆为利来,天下熙熙,皆为利往。。。。

是的,说到底层原因,用户流失仍然是利弊权衡的结果。留下来的也是。

数据很精确,不错!

分析的很好

请教一下Steemit对是否原创作品是怎么判断的?

机器人有cheetah,自动判断,留言提醒读者注意。人工的话靠读者自己去发现和识别,踩。

是这样啊,谢谢!

在这里活跃就是要写文章发帖,很多人工作后,大多都不写作了,写一千字都可能憋一个下午,吃喝玩乐是主流,写作还是极少数。

本文就花了我一下午……

需要注意的是,坚持不一定会成功,留下来也不一定会有收入,这只是一个实验或爱好。

同意!心态很重要

我也暂时没和朋友介绍。之前介绍的都没感兴趣。有的就注册了就再没用过

账号不如让出来给我当马甲。

还可以这样吗?

有何不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986.23
ETH 3026.15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