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 的文章质量跟字数有关系吗?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插图来源:norwichwriters.files.wordpress.com

@tumutanzi 最新发帖,认为在 Steemit 发帖,单篇字数一两千字为宜,段落宜短不宜长。作为常年粉丝,我也写了多年博客,深有同感。 @tumutanzi 建议技(程)术(序)党(员)们实际算一下,steemit 上的帖子多少字最佳。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抱大腿的好时机啊,投其所好,一定会得到点赞的。其实这事儿只要把足够数量的帖子的字数做个统计,总能得到一个数字,然后我写个帖子,声称在这个数字附近的帖子最佳,大鲸点赞,小鱼爱读,皆大欢喜。

但是,这个活儿我没接,为啥呢?

因为,这里面有三个大坑。

第一个大坑,是评价标准坑。什么叫帖子“最佳”?这就很难界定。收益最高?获赞数最多?还是评论数最多?还是 Resteemed 次数最多?很多时候,这几个标准得到的结论是矛盾的。

好吧,我们是来 STEEMIT 赚钱的,暂且简单粗暴地认为,收益高的帖子就是最佳帖子。然而我们又会掉进第二个大坑:字数的计算。

一篇帖子的字数到底是多少?markdown 和html 语言的标记符号怎么剔除?标点符号算不算字数?换行带来的空白算不算字数?一张插图顶多少字数?摄影版的帖子怎么算?

我们知道,中英混合的双语文章一般收益较高,如果把英文也统计进去,可能会得出 1000 字的双语文章比1000字的纯中文文章收益更高,那比较字数还有啥用?

如果单单一篇文章的字数都没有办法数清楚,还怎么统计大量文章字数跟质量的关系呢?

就算我们跳出了这个技术坑,还会掉进第三个坑:理论坑。别怕,我们举例子来说说这个坑。

比如我们统计了收益最多的20篇帖子,发现大多数都是1500字左右,这是不是说明,1500字的帖子最受欢迎?

错!

说不定我们再统计一下收益为0的帖子,也会发现大多数1500字呢!这啥都说明不了。

再比如,如果把大鲸的 150 字帖子跟小鱼的 1500 字帖子放在一起比较,150 字帖子的收益光零头可能就狂碾1500字的帖子。当年韩寒在微博上一句“喂”就收了多少粉丝。这仍然啥也说明不了。

再再比如,就算是大鲸本人,不同时期的帖子字数影响也不尽相同。同样是 @tumutanzi 的帖子,一年内帖子的质量变化不会太大,但一年前的 1500 字肯定不如现在的 150 字帖子收益高,现在的帖子收益高是长久以来 Power 和 声望累积的结果。

我想我已经说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这三个大坑,我填不满,也跳不过去,所以这活儿我做不了。但是,我做不了不代表别人做不了。期待有高人出手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我也想知道到底多少字的帖子最赚钱。

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我们该怎么看待文章的质量跟字数的关系?这么说吧,对于 @tumutanzi 这种资深博主,经过十来年的写作锻炼,随便怎么写,质量都有保障。在这种前提下,注意一下字数和分段,有益于读者的体验。字数,是个锦上添花的东西。拿 @tumutanzi 的原话来说,字数和排版,是厨师做好了菜之后怎么摆起来好看的问题。

但是,如果你连“锦”都没有,就别把工夫花在“花”上了。摆得再好看,如果吃起来没味儿,白扯。

什么是“锦”?文章里的思想和见地。这是文章的魂。

@coldhair 的帖子不管他怎么分段,我都乐意读。 @blackbunny 的“李白混 STEEMIT” 系列,不管他写多长,我都不错过。因为,其中有魂。

字数、分段等排版技巧是个脸面,打扮得漂漂亮亮当然不错,但是如果没有魂,那就是给尸体美容。

所以,如果你还没有写到 @tumutanzi 那个水平的话,建议还是先考虑文章的魂,让文章先活起来吧!至于字数嘛,以后再说。

又及:本篇正文 1158 字,你感觉如何?

Sort:  

其實除數字外, 內容, 質量, 排版也大大影響收益, 這些都是我們程式員不能量化的東西, 所以較難作出統計

完全同意。最后还不如人的主观感觉靠得住。人脑就是天生的大数据处理器。尤其是女人的脑子。

哈哈,鵬兄有點弦外之音

说的很好,很可能最后得出来文章赚钱多少根字数没关系。哈哈。不过一般来说,字数太少的文章赚钱多的还是比较少的。可以做一个小统计,就是近一段时间之内,赚钱最多的文章们都是多少字数。

这几个坑没有填好的话,统计结果没有说服力。统计容易做,数字容易出,但是对数据的解释还得靠人。希望有人能越过我说的这三个坑,给出个有意义的结论吧。

大鵬哥說得很好! 文字數目不如名字響亮重要.

是的,我认为 steemit 帖子的收益反映的不是单篇质量,而是一个 ID 长久以来的平均水准。

大鹏总是这么犀利

我是不是又把天聊死了......

我其实一直想说,你统计字数的时候,直接统计全部字符是不太科学的。因为一张插入的图片,其网址就很多字符,我以为应该使用正则表达式,把图片网址这一段去掉,再去统计字符会更准确一些。

你说得对,不是不太科学。是完全不科学。不过好在我们在这里并不是搞科学的,所以就没太较真。

我如果做应该会想办法去掉图片网址。。我有强迫症。我是一个处女座的强迫症患者。

You can take me, but you will never take my bunghole, Hm heh.... For I am the Great Cornholio Hm heh I have no bunghole, hm heh...

markdown 和html 语言的标记符号怎么剔除?标点符号算不算字数?换行带来的空白算不算字数?一张插图顶多少字数?。可以用正则替换掉。这个活我好兴趣,可惜没时间呀

是可以用正则,但我觉得把时间花在弄这个上面不值当。

不费事的。。。

再赞同不过。一篇好文章即使作者写上一万字,那还是好文章。我认为 @tumutanzi 说的字数在1000-2000之间也不错,steemit这个“速食文化”的平台,很多人都是奔着挣钱来的,可能并没有心思去阅读长篇大论。

是的,一两千字是个比较舒服的篇幅。如果像微博一样, steemit 把发帖字数限制在1500字以内,那就有趣了。

我还是感觉这是一个社交平台,我觉得无论是点赞数,还是收益数,都不能代表文章的优秀!这一点,我非常同意你!!!

这个留言的气势我喜欢!再多来两条吧,充充我的门面。

我很喜欢你这篇文章的说,理科生就是有逻辑,喜欢!

先考虑文章的魂,让文章先活起来吧!至于字数嘛,以后再说。——————————————严重同意!

最佳字数跟文体有很大关系。议论文,太长会让人昏昏欲睡;小说,长点才能把情节展开;诗歌......千字以上......没写过......

现代诗可以的。古代的就只能写排律了~~无语中哈哈哈哈

我还挺喜欢看那种有深度的议论文的。。。

我的感觉是有的小鱼写的议论文虽然很好,但读者少,收益小。正所谓人微言轻。所以有建议说小鱼们议论文先摁着别发,先发记叙文,贴图片,经常写。把声誉和权力弄上去之后,再把以前的议论文发出来,不仅收益高,而且影响力大。

我都不知道记叙点啥,也没有图片可发,我郁闷.....

可以以字数为x轴,收入为y轴,把x-y分布画出来看看是否相关

即使相关,未必因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651.41
ETH 2679.55
USDT 1.00
SBD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