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teemit上的文章段落长度多少为好?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Beauty

我经常给新入门的Steemit好友说,段与段之间要有间隙,不要害怕多分段。为什么这样说?

Steemit是支持Markdown语法的,文字本身需要排版的地方并不多,已经足够简洁高效。

过去我们讲网页排版的行间距、段间距、字体的选用每行的文字长度、整篇文章长度,这些很重要,也是老调长谈,但我今天想说一下段落的长度。

我们知道:文字即媒介,写作是一种也很好的交流方式。

但创作一篇好的文字不容易,要有良好的内容,融入新的思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除了内容外,我想谈一下文字呈现的问题,就像厨师做好一道菜,如何在盘子上摆放的问题。

包括中文和英文写作,段落都是按内容组织,一个段落一个中心思想,这没有错。

不过,我在网络上发现一种新的现象,无论中文还是英文网页,段落越来越短,短到一句话成为一个段落。

例如,以下是BBC一则新闻的几个段落:

The offer would be part of the £9bn sale of shares in the bailed-out bank announced in the Budget in March.

Mr Cameron said it would “help us recover billions more to pay down the national debt”.

Labour said the Tories had announced the plans at least seven times before.

Shadow Chancellor Ed Balls said he would be “happy to have a look at” the plan as long as it was not which would lead to big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making a killing”.

The Liberal Democrats said the idea had been looked at by the coalition government but decided against because it was not clear the money could be recouped for the taxpayer.

下面是知名IT博主魏武挥先生的一篇博文开头:

5月29日,北京,柏悦酒店。

钛媒体发起了一个名为“钛边缘”的活动。

钛媒体的小伙伴和我说:魏老师啊,能不能在你公号里把这个活动通知发一下?

我说:不。

我要专门写篇东西,吹捧你们一下。

因为,这个活动,值得吹捧。

无论是世界知名的英文新闻网站还是认真的中文博客作者,都表现出这样一个特点:每句话自成一个段落。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很简单:利于阅读,尤其是在平板电脑或者手机屏幕上。

一两句话一个段落读起来很顺眼,像读诗歌一样,段与段之间有足够的留白空间,决不会像一个大段落让读者没有“喘气”的机会,累。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趋势?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进化,随着时代而来的进化。

在移动设备越来越流行的今天,在手机屏幕上读一篇文章,如果还像过去那样的组织段落的形式,在纸媒时代(书籍、报纸)再短的一个段落也显得较长,读起来很累。

其次,人们习惯于文字聊天时的对话形式,同样也是一行一段。

规则很重要,但用法决定规则。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在网页文字段落长度的这件事上,也是如此。

作为Steemit作者,你也可以尝试。也许,一行一段落有些极端,但一大段文字挤在一起,也是这个时代的另一个极端。

BTW,我通常写一篇文章的字数控制在1000-2000字之间(本文有1796个汉字,177个单词),太长了,会占用我很多时间,读者也不一定有耐心看完。


https://steemit.com 发布。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想加入“Steemit好友微信群”的朋友,请发送邮件给 contact#tumutanzi.com (请替换#号成@符号),告诉我你的微信号,我再拉你入群,这是我目前能拉你入群的唯一办法。

Sort:  

坛子写的文章总是那么实用呀,我有时候也会舍不得分段,因为写的内容太多,怕大家翻到手酸= =

哈哈,你太会夸人了,我长得没有你好看,就只能多写点文字了~你写得很好啊,很有细节,也有自己的感想,有血有肉的。

分段这个还是个人习惯吧,但段落太长,确实眼睛有点累。

你那里人气太高,不是文章让人翻页麻烦,而是读者的留言很多,翻页很多,有时候半天网页才有反应,还是人气热翻天~~~佩服哦。

哎呀,坛子夸的我都不好意思啦,哈哈,分段问题我以后会注意一下的。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受益匪浅呢,赞一个^^

很有道理。很多初接触写作的人往往注意不到排版的这些细节问题,可是这些细节问题通常会很大程度影响阅读者的体验。

特别是我需要阅读很多Steemit好友的文章,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了。

我在以前学排版课时老师也特意强调过这个问题,因为中文的笔画要比英文多,如果行与行之间的距离过小后,会让人感到拥挤,段与段之间的距离也是同理。中文的排版很忌讳这个问题。

最关键是视觉效果了,易读性。

嗯嗯,认同。

之前建议“轻量化写作”,哈哈一直记着这条呢。Markdown真的很好,通过一些处理比如加粗等等,会让读者更容易把握文章重点。

我基本上是轻量化写作,简洁一些,不给读者负担。

我也是在想一些方法,通过标题尽量给文章进行归类,照顾读者,希望他们看到文章标题就知道大概写的是什么类型,不感兴趣的就不用打开了。

這个都是我很想知道的問題!有時候一個題目寫太多了,想分成兩部份推出又怕被別人說我騙vote,實在很困惱
玩在知道一篇文章最好不過多過2000字,我就可以放心的把太長的文章分成兩部份了~

我认为 @tumutanzi 表达的并非你理解的意思。我认为一篇文章如果能说完的事,尽量在一篇文章里完成,如果分成两个部分,可能有的人只会去读其中第一部分。好文章从来不怕长,只怕别人不感兴趣去读。

我理解他的意思,但2000字其實不是很多,有時候一個主題寫個四五千字也是很平常的,所以我才會想到分成兩部份的問題

Something new to learn from you in every day basis about writing.
I used to use long paragraph to clarify the thing within that space but i did not think about the mobile or tablet fact, or the beauty within paragraph.
totally agreed that it is looked good and easy to read with any devices.
thanks for your advice.

Dear @tumutanzi, Although I don't understand much of the post. The image used is amazingly beautiful. Thanks for sharing :)

说的对,分段比较好,不然全部粘在一起读的比较累

說得十分好,如果一篇文章可以做好分段,排版,加入相片或圖片,即使文章很長,也看得很開心
就好像我看別人的旅遊分享時一樣,不會覺得冗長沉悶

是的,关心考虑读者的作者是好作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00.26
ETH 3063.07
USDT 1.00
SBD 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