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活动的缘灭与缘起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今天,我把“新人三个一”和“华语好声音”活动的指挥棒正式交给了 @tvb 。谢谢她的热心。以后,这两个活动的颁奖、改进、解释等,均由她全权负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 follow 她,有热心赞助的朋友可以直接转账给她。我今后只负责对投稿的好作品点赞和数据统计。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缘起缘灭,不可与也。

作为这一历史事件的纪念,我和 @tvb 合作了一首歌,已由她发布。歌是老歌了,“相约九八”,距今刚好 20 年。主要是看上了这首歌的歌词:

让我们在 steem 上相约。

相约一年又一年,无论咫尺与天涯。

据说,这是 CN 区首次跨距离合唱。我们很会玩,是吧?

交接的原因是我没精力。其实,关于这两个活动,还有很多想法,比如“好声音”活动,可以......我还是闭嘴保密,让我们期待 @tvb 去实现吧。

“新人三个一”和“华语好声音”这两个活动的源头,是我对 steem 的用户(尤其是 CN 区的用户)做了个流失数据分析,发现来的新人里大部分都没留住就离开了,觉得很惋惜。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这才有了后面针对新人的一系列措施。

前几天,我对这份用户流失报告做了更新,加入了最新的数据,并把图全部重新做了一遍,双语写成后提交到了 utopian.io 的 Analysis 类别,被要求把中文部分删除。鉴于文章内容对中文用户也有意义, utopian 的 moderotor 建议我把中文部分抽出来另发一帖。我附在了本文的后面,供大家参考。

谢谢大家对这两个活动长久以来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 @tvb,让这两个活动越办越好。

Steem 用户流失报告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现实生活如此,steem 上亦然。

每天,新用户初次来到 steem,同时有老用户离开。到今天(2018-01-02)为止,steem 共有约 55 万注册用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能在这里交 50 万个朋友。因为,其中有的是机器人(如果你愿意结交机器人朋友也无妨),有的在休眠,有的已经死了。

那么,究竟有多少用户是真正的活跃用户?多少已经离开了 steem,只留下一间故居?

本文对 steem 的用户流失做一简单分析,并专门对 CN 标签进行了考察。

方法

账号数据用以下指令从 steemsql 数据库获取:

SELECT name, created, post_count, last_post FROM Accounts order by created

文章数据用以下指令获取:

SELECT author FROM Comments WHERE title <> ''

CN 标签的文章数据用以下指令获取:

SELECT author, created FROM Comments WHERE json_metadata like '%\"cn\"%' AND title <>''

后续的数据处理使用的是 R 语言(R Core Team 2016).。

结果与讨论

全网

很多账号从未发过帖子。本文将“有效账号”定义为至少发过一篇帖子的账号,那么,这样的账号约 20万,占全部账号的 37 %。剩下的 63 % 要么是保持沉默,要么是只点赞或回复别人的帖子。

三个月前,我用中文写过一篇帖子来分析 steem 用户的流失,当时统计的有效账号是 33 %。现在这个数字有所提高。

下面看看这些有效账号里哪些已经流失了。我们将“流失用户”定义为最近1个月连1篇帖子都没发的用户,这样的用户共有大约 13 万,占全网账号总数的 24%,占全网有效账号数量的 66%。这两个数字比三个月前都增加了。

unnamed-chunk-3-1.png

流失用户趋势

每天都有用户注册,同时有流失用户发布了他们的最后一帖。“最后”只是暂时的,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突然又回来了。为了简化描述,我们分别简称他们为“新生用户'和'死亡用户”。别介意我的用词,死亡用户将来也可以复活。

下图展示了每天的新生用户数量(蓝色)和死亡用户数量(橘色)。steem 创建不久,2016 年 8 月,迎来了新生用户和死亡用户的第一个高峰期。此后是一段冰冷期,从 2016 年10 月持续到 2017 年 5 月,期间死亡用户跟新生用户数量持平。接着,第二个高峰期到来,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天注册的新用户数量最高曾达到 2500 个账号,而每天死亡用户的数量最高达到 1500 个账号。惨烈!最近,新注册用户数量放缓,而死亡数量却基本稳定,这意味着活跃用户的数量实际在下降。

unnamed-chunk-4-1.png

CN 区

全球大约 12 亿人口以中文作为第一语言,占世界人口的 16%。steem 在中文用户里有广阔的潜在市场。steem 的 CN 类目里主要是中文文章,以及跟华人和华语有关的文章。我们看看 CN 类目的用户流失情况。

哪些用户算是 CN 用户呢?我们假定,只要用 CN 标签发过至少一篇文章的,就算 CN 有效用户,那么,截至 2017 年 11 月份,共有 4073 位 CN 用户,仅占全网有效用户的 2%. 而在这些用户里,有 3541 个账号已经超过 1 个月都不发帖了,也就是说,87 % 的 CN 有效用户都流失了。三个月前,这个数字是 79%。

下面我们看看每天的用户数量。我们把初次来 CN 发文的用户定义为“CN 新生用户”,而最后一次发帖的用户定义为“CN 死亡用户”,那么,从图里看到,2017 年 7 月起,CN 新生用户增长迅猛,直到 9 月,新生用户数量大于死亡用户数量。然而,在最近几个月,死亡用户数量开始大于新生用户数量。

unnamed-chunk-6-1.png

下图显示了CN 死亡用户数量与新生用户数量的比值。当比值为1时,活跃用户的状态比较稳定。当比值小于 1 时,说明 CN 社区在壮大。可以看到,2017 年 6 月 到 9 月,CN 社区在持续增长。最近几个月,虽然来了很多 CN 新用户,但同时有更多用户离开。总地来说,史上共有 1960 个账号在 CN 类目只发布了一篇文章,就再也没回来过,占全部 CN 有效账号的 48%。这些账号,既是CN新生账号,也是CN死亡账号。

unnamed-chunk-7-1.png

结论

在全网大约 55 万账号里,37 % 是有效账号。有效账号里,66 % 的用户已经流失。虽然近期 SBD 价格飞涨,吸引了很多新用户,但是很多老用户要么仍然在离开,要么是以前离开了而现在并未趁机回来。我认为,steem 在吸引新用户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挽留老用户。如果有可能,可以发起个“你为什么没有回来”的问卷调查,找出对应的原因,以便为 steem 的未来发展提供帮助。

从 CN 社区来说,新用户的增长和老用户的流失都很迅速。除了可能的调查之外,也许可以将 CN 社区跟其他地方性的社区,例如 KR, DEUTSCH 等做个比较研究,来探索社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值得改进的地方。

参考文献

R Core Team. 2016. R: A Language and Environment for Statistical Computing. Vienna, Austria: R Foundation for Statistical Computing. https://www.R-project.org/.

[1] http://www.steemsql.com/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language

Sort:  

Hi 大鹏哥,我发现我们cn区板块主要的活动都是 人文 相关的活动,比如 摄影,文学作品,但关于其它的如科技的活动很少,如果多举办其它类型的活动,我觉得是否更有利于社区发展?毕竟每个人技能点不一样,也可以给拥有其它技能点的人一些展示机会。

我想,要是让大家各自出举办活动的点子,然后通过大鲸来帮忙宣传,这样会不会让cn社区更有活力?我写了个粗略的proposal 提议 Proposal:让大鲸点亮你的idea。大鹏哥你觉得如何?

主意很好,只是可能执行起来有难度。科技活动以前也有,数学竞赛,编程比赛等等,我没怎么关注,精力顾不过来。大鲸们更忙,小鱼的声音不一定能被人听见。我觉得你可以先把社交做起来,就某个主题拉起一支队伍来,从小慢慢做大。

好的 感觉也是 时间不好分配

乌托邦的某些mod现在太....
拿着权利来压人昨天我在discord上看到有些用户已经对一些mod用法西斯来形容了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

淡定。乌托邦目前的审核体制有致命缺陷,让我们看看它还能走多远。

诚会玩了哈哈。流失就流失吧,留下的才是真爱。

就是这个意思。

就是就是!那就不叫流失,我觉得可能叫原型毕露!
我太毒舌了是不是?

留住那些有诚意的新人,一姐任重道远。

有诚意的新人在此…哈哈^_^

留下来的都是精英。

和机器人😆

机器人也是精英开发的呀,你看我都不会

Actually, it is amazing and thanks for your contribution, I wanna see more post like this, this makes inspire and I like your way of expressing so I follow you and you follow me for more contribution, keep sharing and keep in touch and also check out my blog and upvote.

如果steemit对中文用户的体验更加友好一点,说不定会有更多的用户加入。但是蜂拥而入也不见得是好事,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也就变多了。

当 cn 区繁荣到每天出现一万帖的时候,也就没人看 cn了

能不能不缘灭。。。。。

此地缘灭,彼处缘起

R语言,c语言我都还没通呢,赞一个

R 比 c 容易

分析的真到位。

老乡你又夸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8132.39
ETH 3138.08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