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讲故事:治水

in #cn7 years ago

前情回顾:楔子 华容道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连耶稣都还没有出生......

那么摩西呢?

......呃,摩西可能也还没出生,他生活的年代是埃及法老时代。我也说不清,回头查一查吧,但是我觉得可能是诺亚那个时候的事儿吧,因为都一样是发大水。诺亚的解决方法,是造了个方舟。中国那时也在发大水,把老百姓的房子都冲倒了。怎么办呢?是不是也造个方舟呢?

大家商量商量吧!于是,每个部落就......

什么是部落?

......部落就是生活在一起的一群人。好比咱家,爸爸妈妈你和弟弟在一起生活,就可以是个小部落。大的部落可能几百几千人,什么爷爷奶奶叔叔姑姑阿姨舅舅堂兄表妹什么的,还有他们的好朋友,生活在一起。每个部落都有个管事儿的首领,大家都听他的话。比如说,咱家如果是个部落的话,首领当然就是......

妈妈!

......呃,好吧。每个部落的首领在一起开会,这叫做部落联盟,就像妈妈代表咱们家去学校开家长会一样,家长委员会就是个部落联盟。Leo的妈妈是家长委员会的主席,也就是部落联盟的总首领,所有的首领最后都听她的话。

中国那些部落联盟听谁的话呢?那时总首领叫做尧,给大家做了很多好事儿,就像Leo的妈妈一样,小朋友们都喜欢。尧岁数大了要退休,得找个新首领。有人说:”你自己的儿子就挺不错的,让他当首领吧。“

尧说:”我儿子根本不是那块料。我觉得舜是个有才能的人,应该让他当新首领。“

大家都点头同意了。这叫做禅让制。就好比Leo的妈妈不想当主席了,觉得Felix的妈妈很适合,就让她当。舜当上了新首领,这时候,发大水了,河水涨得很高,把堤岸冲坏了。就像因河,如果流下来的水太多太多,岸边的房子是不是就被淹了?淹死了很多人,特别是那些不会游泳的。

大家就开会商量:谁会治水呢?

有人说:”鲧!“

舜说:”哎,你怎么骂人?“

那人说:”不是骂人的那个滚。我说的是会魔法的那个鲧。任务交给他,保准错不了。”

舜同意了。鲧会什么魔法呢?

他有一种土,只要拿出一块来,一念咒语,这块土就会自己长,越长越大,越长越多,就像耶稣的饼一样,永远吃不完。这种土叫做“息壤”。

鲧带着息壤去治水了。哪里的河水冲出来,他就扔一块息壤堵住,口里念念有词。

没想到,河水却越涨越高,比息壤长得还快,涨啊涨啊,有山那么高,一下子把息壤给冲掉了,就像山塌下来一样,冲坏了更多的房子,死了更多的人。

舜很生气,说:”你别干了。换个人来治水。听说你的儿子会治水,让他来。“

鲧的儿子就是禹。

禹知道治水很艰难,而且他爸爸的治水方法行不通,那怎么办呢?爸爸会魔法都没搞定,禹连魔法都不会,治不好的话,被舜责怪怎么办?再淹死人怎么办?

禹一拍大腿:”哎,哭有什么用,咱们想办法!“

他就带着几个帮手出差了。

先去做野外观测,就像爸爸我的工作一样,带着仪器设备,这里量量,那里算算。费了好大工夫,终于想出了好主意。什么主意呢?就好比因河,如果在市中心那里涨得很高,禹就带人去大学桥那里,给因河挖个分岔,一直挖到城市另一边的锡尔河,而锡尔河碰巧正缺水呢,这样,多余的水就留到锡尔河,因河的水就没那么多了。

这是个浩大的工程,而且必须要快,越快就能救更多的人。禹天天跑来跑去,裤子把腿上的汗毛都磨光了。有一回,从自己家门口经过,听见家里传来婴儿啼哭的声音。

是他的儿子出生了。禹太高兴了,就像德生出生的时候爸爸那么高兴。他赶紧往家里跑,想看看新出生的儿子,可是突然想到,我得赶紧去挖河啊,万一晚了,说不定发大水把自己家给淹了,把老婆孩子淹死了可怎么办;不光自己家,很多家老百姓和小朋友可能都会被淹死。时间来不及了,咬咬牙,不回家,先干活儿救人要紧。

就这样,禹三次经过家门都没时间进去看看。最后,禹虽然不会魔法,但是凭着聪明勤劳和勇敢,终于把河水治理得服服帖帖。从此以后,再也不发大水了。

终于出差归来了。回家一看,儿子已经长大,却不认识他。但是大家都很高兴,邻居们感谢他,因为以后老百姓们再也不用发愁水患了。大家管他叫”大禹“,就跟别人管爸爸叫”大鹏“一样,表示尊敬和喜爱。

舜也很高兴,就说:”我也该退休了,你不光是个水利专家,我觉得你可以当新首领。“

大禹当了新首领。后来,大禹退休的时候,本来应该让另一个有才能的人当新首领,但是大禹说:”我的儿子启也很能干,我让他当新首领。“启当了首领,退休后又让启的儿子当,后来又是启的儿子的儿子当......

这叫做世袭制。禹传子,家天下。从此以后,总首领都是他家的人。他家起个名字叫做”夏“。夏朝开始了。

大禹后来成了神仙,有了魔法。有一天,大禹经过东海时,看见大海比江河更厉害,打翻了很多船。大禹微微一笑,取出了一根绣花针,往海底轻轻一插,大海立刻风平浪静,再也没有惊涛骇浪了。

这个绣花针虽然小,但是比100个爸爸加起来还重,谁都拿不动,叫做”定海神针“。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有个小动物闯进了东海,要找个称手的玩具,就看上了这枚绣花针,并且轻轻松松就拔了出来。这个小动物......

我知道我知道!是孙---悟---空!

Sort:  

小孩子的故事也太长了吧?

因人而异。京生是能坐下来听完一场音乐会的性子,讲短了不过瘾。

做儿子也好累啊😔我觉得我都听不懂。

听不懂的他就问。

跟华夏悠悠的故事比,这就是个小故事哈哈

很高兴找到你了,我是满满都是爱的博主

你好!这真是人生无处不相逢啊

很会讲故事

哄孩子的基本技能。

我也想想中国的历史小故事,被抢白了哈哈

一起讲吧!

哈哈我写了一篇新的精彩瞬间。。都是故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926.69
ETH 2622.88
USDT 1.00
SBD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