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身子,你就会浮起来

in #cn6 years ago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这部电影是汤浅政明导演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爆炸可爱,它让我想起宫崎骏导演的《崖上的波妞》,都是寂寞男孩与人鱼女孩相识相恋的故事。
不同的是,《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加入了些较成人的议题,包括人类残害自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传统渔业没落,转型必要经历的焦虑与阵痛、成人凭借经济优势剥夺年轻人的梦想,乐团成员被更专业的乐手取代,讽刺成人追求成功过程的不择手段,这一幕让我联想起米高基顿主演的《速食游戏》。
人们经历死亡而对自然怀抱怨念,并教育下一代与自然保持距离,就连动物权都是电影关注的议题。
在《宣告黎明的露之歌》里,不会游泳的海掉落水中,他一直在水里挣扎,露对他说:放松身子,你就会浮起来,海将身体放松,果然顺利浮在水面上,他心想:嘿,我还真的浮起来了,然而沉没海底的念头瞬间闪过他的脑中,海一紧张,又咕噜咕噜沉了下去,这时他发现一个简单道理,原来心里想着会沉,就真的会沉。
电影里有很多严肃的议题,但影片真正打动我的点,都是关于那些害怕沉没水底的心情,海因为父母离异而对生活不抱热情、章鱼婆婆和海爷爷因为亲人葬身海底而对大海感到恐惧与憎恨与怯步、游步的父亲因为女儿失踪而想用武力对付人鱼族,当我们用悲观负面的态度面对世界,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死气沉沉,如果我们能够学会接受生命里的残缺与不完美,学会放松自己的心,也许就会发现,浮起来并不难。
片中的雨伞是一个极为动人的设计,连结了生与死,也连结了爱与恨。
电影让忧郁的海学会振作并与生命的困境共生,或许隐喻的也是渔村经历灾难后,重新站起来面对黎明的正精神吧。
汤浅政明导演的画风与叙事手法相当有我的缘,看似粗糙简单的线条与用色,往往藏有饱满的创意与想法;《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没有导演早前作品《心灵游戏》那样让我为之惊艳,张狂少了点,温馨多了些,然而讨喜又充满想像力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依然很轻易成为我今年看过的院线动画作品中,最最喜欢的一部。
最后,我不确定《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或是《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这样的片名,到底该算好还是不好,如果不是汤浅政明导演,我很有可能因为这奇怪的片名,而以为是太卖弄气质的艺术电影。

Sort:  

Congratulations @dacocola!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The Steem blockchain survived its first virus plagu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561.21
ETH 3418.15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