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喜欢种南瓜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8

母亲喜欢种南瓜,年年种,年年收,年年吃不完。

南瓜有个优点,不挑地儿。房前屋后,坑边地头,但凡透点土气儿的地方,都能生长。就像农村的娃儿,好养,好活,到哪里都能强壮。

我问母亲:“为什么年年都种这么多南瓜?”

母亲总是说:“不能让地空着啊,种瓜才能得瓜,播种就有收获。”

南瓜,刚开始萌出来的时候,只有三四片小嫩叶儿。在那黑骨隆突的土地上,散布着碎砖残瓦、土坷垃块儿,孤零零的几棵南瓜苗,显得格外扎眼,它们看上去弱不禁风雨,却长得特快,几乎一天一个样。

开始几天,还能数得清长几片叶,小时候会向母亲报告。

“娘,南瓜长出六片叶儿了。”

“娘,南瓜长出八片叶儿了。”

“娘,南瓜长出十片叶儿了。”

……

可是没过几天,就数不清了,翠玉般的枝蔓越伸越多,互相交织起来,无法区分哪根蔓属于哪棵瓜。碧绿的叶子越长越密,互相覆盖起来,为了阳光,你争我抢,谁也不让谁。

这时候,再也看不到那黑骨隆突的土地了,一片碧绿,绝无杂色。

母亲经常自豪:“瞧,咱家南瓜长势多好!”

到了开花的季,更好看。黄花嫩蕊,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七个八个,星星点点,俏皮的点缀在那片翠绿中间,美的一塌糊涂。

南瓜花不能全留着,否则会把瓜秧累死,母亲会把大部分都掐掉,只留几个。掐掉的花,不会丢掉,母亲会洗干净,给我们做南瓜花鸡蛋汤,那是我记忆中美食。后来,异地求学,城市工作,总未能在南瓜开花的季节回到家里,便再也没喝到过母亲做的南瓜花鸡蛋汤。

结瓜的过程,才是最诱人的。看着萌哒哒的小瓜纽儿,我总想去摸一摸,母亲不让,说手摸了就会烂掉,就长不成瓜了。我倒是乖,便不敢再摸了,但我总是嫌瓜儿长得慢。

“娘,咱家南瓜又长了,还得几天熟啊?”

“十来天吧!”

“娘,咱家南瓜又长了,还得几天熟啊?”

“八九天吧!”

“娘,咱家南瓜又长了,还得几天熟啊?”

“七八天吧!”

……

待南瓜熟了,母亲必定会给我们煮南瓜粥,大地锅,小火慢熬。

熬着熬着,香气就飘出来了,馋得我口水直流,围着灶台一圈圈的转……

后来,南瓜一个接一个的成熟,根本吃不完,母亲就抱着南瓜四处送人。有时候,街坊邻居会回赠点茄子豆角之类的,母亲总笑呵呵地回来:“这是你二婶儿给的。”

母亲喜欢种南瓜,除了舍不得浪费地,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兄妹仨都喜欢喝南瓜粥。

现在,妹妹嫁作他乡,我在省城工作,都很少在家吃饭了,似乎也没那么喜欢喝南瓜粥了。

母亲却依然喜欢种南瓜,年年种,年年收,年年吃不完。

Sort:  

当你述说的生活细节好生动,虽然是一个普通的故事,但是触动人心!
请珍惜这一份幸福!

嗯,珍惜幸福,真挚的情感就蕴含的普通的生活细节中。

吃南瓜对身体好。 只是我很纳闷为什么南瓜里面的胡萝卜素不是叫南瓜素。 XD

哇,你好专业哟。

因为胡萝卜素是德国哥廷根大学的 Wackenroder博士于1831年从胡萝卜中第一次发现的,所以就叫胡萝卜素了。

当时他在研究胡萝卜汁中的一种抗肠虫病物质,从中提取了一种不溶于水,但溶于油的色素(a beautiful yellow color),即胡萝卜素。

我想南瓜一定很伤心。先到先得这世界好现实 XD

南瓜不伤心,素也不是个好词嘛,素有以下含义:

1.本色,白色:~服。~丝。

南瓜说:胡萝卜不是黄色的么,怎么也称素?

2.颜色单纯,不艳丽:~净。~淡。~妆。~雅。~描。

南瓜说:胡萝卜素,我不素,我很艳丽,哼!

3.洁白的绢:尺~(用绸子写的信)。

南瓜说:咦?胡萝卜还能做成布?胡萝卜素是什么绢?

4.本来的,质朴、不加修饰的:~质。~养。~性。~友(真诚淳朴的朋友)。

南瓜说:胡萝卜素就素吧,反正我要好好装饰,打扮的漂亮亮的。

5.非肉类的食品,与“荤”相对:~食。~席。~油。

南瓜说:胡萝卜素,我不素,我是荤菜,哈哈。

这样都给你想出来 XD
等下,南瓜怎么变成荤菜了呢 :p

哈哈,你太可爱了

没有你可爱 XD

南瓜里还有胡萝卜素呀,我要多吃!

吃太多皮肤会黄哦 XD

才不管,本来就黄,也不差再黄点了哈哈哈(听上去怎么这么怪)

那。。。。再黄下去就要变橙色了 :p

哈哈无所谓了,我早就不要脸了

我小时候也经常喝南瓜粥,奶奶还会把南瓜子炒熟,放在罐头里。现在有时候自己做南瓜粥,总觉得没有那时候好喝。

嗯嗯,我母亲也炒南瓜子,很香。现在物质丰富了,不觉得好吃了

是的,物质很丰富,每天可以尝试各种餐厅,吃完还有甜品,点心。可是吃完以后身体的感觉不会骗人,始终是那些自然家常的食物最让人舒服。

嗯,是啊,餐厅的食品肯定不如家里做的健康,我现在都尽量自己做饭吃。

南瓜好吃,国外的那种圆南瓜会等长很熟,万圣节的时候挖空做南瓜灯。

买了一个豆浆机,我现在喜欢用南瓜和小米打米糊喝,很香。

平凡中的幸福

我会支持你,上帝保佑你,我学中文,所以如果我犯了一些错误,那么我道歉并保留
非常感谢你
smilies-1732509__340.jpg

学中文很好,继续努力吧,你回复的跟主题没关系,怀疑你是机器人~

嘿,我不是一个机器人,我没有任何意图评论你的帖子我真的很喜欢,所以我可以评论。所以我的主题只是为了欣赏你...谢谢你的重要时间

Posting a very good friend, I really like your post and allow me to resteem your post.

Feel free to resteem, but can you understand Chinese?

I translated it, After I translate it I like the post.

You are smart!

thanks @coldhair, If I am curious about what people post, I will try to find out the contents of the post. hehehe

不爱吃胡萝卜但是喜欢吃南瓜
以后多吃南瓜补充胡萝卜素就好了(^o^)/

我也好喜欢种东西的!我自己现在种了黄瓜,樱桃萝卜,西瓜,茄子,辣椒,香菜,葱,大白菜,小白菜,四季豆,西红柿,芥蓝,其他花就算了。哈哈

南瓜是不是比较抗饿,然后还易于储存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570.02
ETH 3400.95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