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学医的,给笃信中医的朋友提个醒儿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2a47000489358ca1a866.jpg

为了回应 @bxt邀答,昨天我写了一篇短文《我也来谈谈三伏贴》,语焉不详地谈了谈我对中医的三伏贴的几点怀疑,文中也附带着泄露了一丝丝我对中医中药的看法。

今天一哥 @myfirst看了我们俩的文章,又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我不是学医的》,Steemit出现这样的讨论氛围,让我感觉特别开心,这预示着好的发展势头。

那我就细读读一哥的文章,再斗胆写个回应。

其实,通常我都是刻意隐藏自己对对中医中药的观点,以避免引起过于激烈的争论。一般我都跟人说自己不懂中医,实际上我认真学习过中医的大学教材,背过《黄帝内经》,细读过《伤寒杂病论》,研读过全本的《本草纲目》,当然还读过一些评论中医的书箱,如余云岫的《灵素商兑》等,我在中医上花的功夫不算多,但足以超过那些靠耍嘴皮子的江湖游医了。

很多人每逢“中西医之争”,必定慷慨激昂地参与辩论,直至双方都面红耳赤、口干舌燥,方才罢休。然而,这些好争好论者,少有深入研读过中医或现代医学的书籍的,多是逞口舌之快的人。例如,很多笃信中医者喜欢提及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但极少有人真正的研读过完整版本的《本草纲目》,我也受到棒棒医生余向东的启示才认真读了读这本《本草纲目》,果然被震惊的目瞪口呆。

先撂下一句话,笃信中医的朋友,如果肯静下心来认真的读读完整版本的《本草纲目》,一定会重新认识这本中医药巨著,甚至可能完全改变对中医中药的观点。

那我本人对中医中药又持什么样的观点呢?

我相信一些中药和中医疗法是有效的,我反对全盘否定中医。 正如一哥在文中说:“中医是中国的医疗文化,几千年的历史……”中医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了重要的医疗实践经验,其中有不少精华值得我们去继承、挖掘、开发。

但我又反对笃信中医、迷信中医,更反对抛弃或贬低现代医学(俗称西医)。 我们从另外的角度再看一哥这句话,中医有几千年的历史,但这并不能证明其就一定是正确的、靠谱的或神奇的,要知道占卜、巫术的历史更悠久,难道它们就是靠谱的?

一哥又说:“如果不经过亲自测试或者亲身经历,现代许多年轻人是不会相信中医有那么神奇……”其实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说过了,亲自测试或者亲身经历不能用来证明药物或疗法是否有效果。 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没有经过系统的医学研究训练,却很难真正理解它。连很多医药广告都喜欢宣传“疗效好不好,患者说了算!”但作为医学专业人士,我只能说“疗效好不好,患者说了不能算!

首先,疾病是否恢复,需专业医生来判断,而个人不具备判断能力。

下面以几个具体的例子进行说明,希望能说明白。

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为例,很多患者认为不疼了,感觉舒服了就是病好了,实际上可能不仅病没有好,反而更严重了。

很多人腰疼、脖子疼就喜欢贴上一贴膏药,贴后感觉不疼了,就到处推荐自己贴的膏药,说有神奇的效果。事实上,很多膏药中都含有一种叫做“川乌“或”草乌”的中草药,这些草药含有乌头碱,它具有麻醉作用,所以贴上就感觉不疼了。而腰疼、脖子疼的患者很多是由于肌肉韧带拉伤、颈椎间盘或腰椎间盘突出或骨质增长等引起的,中草药中的乌头碱对除去这些病根儿,丝毫没有作用,更重要的是乌头碱有严重的毒性,可引起中毒。

有身体不舒服的人喜欢吃药膳,有些药膳中含有中药“附子”,附子中同样含有乌头碱,吃了后受到其麻醉作用,感觉不难受了,却不知道风险就要降临了。不是危言耸听,经常有人因为吃含有“附子”中草药而中毒,甚至死亡。据报道,云安集团董事长苏云安先生,就是因为服用含有滋补“神品”的附片,结果疑似乌头碱中毒不幸病逝。

中国人还认为吃人参大补,一哥也希望“说不定哪天我给找出个千年参王来”,有些人吃了人参后,鼻子会出血,认为这是大补的表现,实际上是因为人参里面含有多种有抗凝血作用的皂苷,引起了凝血障碍,才导致了鼻粘膜出血。有患者喜欢在手术前后吃大量的人参,以补足损伤的元气,帮助身体恢复。有时不但起不了滋补的效果,反而引起手术中或术后出血等不良后果。

有些家长特别爱自己的孩子,孩子生病了不吃西药,认为西药副作用大,就去吃中药。确实,当孩子生病哭闹的时候,吃上两副中药,孩子安静了,不哭不闹了,家长就认为,还是中药效果好。殊不知,很多儿科中药中含重金属等有毒成分,这些有毒成分作用于神经系统,抑制了幼儿的神经,所以他们就安静了,不哭不闹了。举几个常见儿科中药的例子,保婴丹、猴枣散、惊风散、小儿化毒散、小儿至宝丸,它们含有朱砂(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含重金属汞),雄黄(主要成分为硫化砷,导致砷中毒)等有毒物质,都可以损伤神经,而且是永久不可逆的损害。

通过上面的几个例子,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很多情况下,普通公众观察或体验到的效果,跟临床真正的效果评估标准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虽然,疗效好不好,患者说了不能算,但在临床实践中,仍会很大程度尊重患者和家属的意愿,如果他们硬是认为病已经好了,不需要治疗了,医生也只能跟他讲清利害,没有医生会强迫其接受治疗。

其次,很多疾病具有自愈性或说自限性,也就是说这类疾病,你不吃药、不打针,不去管它,自己就能好。

如果在生病期间吃了某些药,使用了某些疗法,就会误把功劳归于这些药物或疗法。常见的自限性疾病有感冒、溃疡病、口唇疱疹(俗称“上火”)、面瘫(贝尔麻痹症)……其实这类疾病非常多了,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可以读一下纪小龙医生写的医学科普书《不治就能好的病》。

比如一哥在文中提及的小孩蚊子被咬产生的红肿,就是自限性的,即使你不去管它,自动也会消失的。叮咬后去找某种植物,找到再采摘涂抹,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红肿自己可能就好的差不多了。另外,蚊子叮咬后产生红肿,是我们机体对抗外源性物质产生的免疫反应,临床上确实有不少药物可以抵制机体的免疫反应,但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一哥所提到的叶子能够消除红肿,也就是抵抗了机体的免疫反应,是否有副作用,或是否有其他毒性作用,恐怕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还有些药物,服用后可能当时感觉有一定的作用,但却对机体造成了慢性的毒性作用,但你当时却感觉不到,也不可能感觉到。直到十几年、二十几年后才出现症状。若非现代医学的毒理机制研究、流行病学研究等方法来揭示,一般人是不可能把自己疾病归因于二十几年前吃的中草药的,估计都不记得了。试想一下,有种药可以治疗感冒发烧类的小病,但二十年后会导致你出现肾衰竭、肾癌,你会吃这种药吗?我想没有人会吃的。这并不是纯理论的推测,而是现实中发生的事实,在很多人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这类具有严重肾毒性药物,它们就是含有马兜铃酸类的中草药。这类中草药可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只要吃过一次就对肾脏造成永久损伤。不要以为现在吃了没事就可放心,小剂量服用马兜铃酸的危害有20~40年的潜伏期。这类中草药包括:木通、苦木通、紫木通、白木通、川木通、预知子、木防己、铁线莲、威灵仙、香防己、白英等。

再说说一哥所推荐的鱼腥草,鱼腥草中含有一种叫做“马兜铃酸内酰胺”的物质,它和马兜铃酸一样,也可对肾脏造成损伤,并且还有研究表明,它可能还有致癌性。且不说它对喉咙不舒服是否真的有作用,你都要考虑的是,冒着肾衰竭的风险去吃它,值得吗?还有不少地方把鱼腥草当然野菜吃,更要慎重考虑其风险了。当然,并不是说有毒性、副作用的药物就一定不能吃,而是你要充分了解它,衡量利弊再决定是否使用。另外,再强调一句:并不是吃的人多,它就是安全的。

再次,有些疾病本来就时好时坏,有时发病有时不发病。

这类疾病大家也都很熟悉,像一哥提到的痔疮、喉咙不舒服(咽喉炎)都是这类疾病,有时候你用了某种药,恰好赶上它很快自己恢复了,就会认为这种药就有效。过段时间,又不舒服了,又用药,又好了,就会感觉这种药很神奇,每次用了都能好。

另外一哥还让百度一下这种植物的疗效,在医学专业领域,百度出来的东西也不可轻信,魏则西事件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从某种意义上讲,魏则西就是让百度给害死的。

再次,人们对于疾病的感觉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

心理因素会影响人们对疾病感受性,这点早已经被证实,这也是药物为什么会有安慰剂效应的原因。越是相信某种药物具有神奇的疗效,服用后产生的主观效果就会越好。我是深入研究过催眠的,对这点更是感触颇深,单纯地通过心理暗示就能让人对机体痛苦感觉降低、甚至消失。

而要证明某种药物是否真的有效,必须排除安慰剂效应的影响,这也是现代医学在药物上市前要求做严格的双盲试验的原因。

综合所述,亲自测试或者亲身经历不能用来证明药物或疗法是否有效果,原因有:1.个人不具备疾病是否恢复的判断能力;2.很多疾病具有自限性,不治也能好;3.有些疾病本来就时好时坏,有时发病有时不发病;4.人们对于疾病的感觉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

当然,我写本篇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反对中医,我开头就亮明了观点,我是反对全盘否定中医的。正如题目所示,我只是为了给笃信中医的朋友提个醒儿。

天然中药或纯中药制剂并非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无毒副作用,或毒副作用很小,而是绝大部分的中药或中成药都没有做过药物安全性评价,而任何一种西药在上市前都要做严格的药物安全性评价,包括急性毒性试验、亚急性毒性试验、亚慢性毒性试验、慢性毒性试验、致畸性、致突变性等一系列的实验,所以,买的西药都会附有很长的说明书,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列出了长长的一堆,而中成药的说明书上,往往只会写”毒副作用不详,不良反应不详。“

不详并不代表没有,只是尚未做过系统的研究,但这就常常让人误会,认为中药毒副作小,西药毒副作用大,甚至不敢吃西药。

而在我看来,越是药物说明书把毒副作用、不良反应详详细细、密密麻麻写上好几页纸的药物,越是靠谱的好药,越是吃的明白、吃的放心。

Sort:  

herbs work.
anything to help a 4 y.o. child who hasn't spoke a single word to speak.?

Sometimes some herbs work, but not always, not all.

写的好,严谨,但是还是过于客气了。我也反对全盘否定中医,我同时也认为,现在,不看中医不用中药,没有任何损失,反之则不然

是滴,许多国家的健康状况和人均寿命都比中国强很多,中国要提升医疗水平,还是得在现代医学上发力。
现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律来扶持和保护中医,我觉得是走偏了,真正好的医学,用不着扶持和保护。

我觉得如果是中老年人信中医吧,毕竟是传统思想,想一下子改变他们也很难。如果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还信中医的,我真的觉得是智商有问题,中医的很多逻辑都不成立的,用脑子想一下就知道中医不够科学了

你说的对,中医的很多逻辑都有问题,正如陈寅恪所言“中医有可用之药,无可通之理。”

在中国,年轻人信中医的并不少,也不一定都是智商有问题,可能他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如果说他们智商有问题,他们不可能再听你讲道理了。

我很少与中医粉争论,如果是身边的人,我会耐心慢慢讲道理。

Awesome

Thanks, are you Chinese?

受益非浅。认真读完了

若有所受益,有所启发,是对我的最大鼓励,欢迎一起讨论。

me encantaria probar su gastronomia, seria muy delicioso! saludos

看不懂,你说的啥?

好像是葡萄牙语,意思是很喜欢什么的美食,我擦什么鬼

“我喜欢尝试的美食,那将是非常好吃!问候” 难道是刷存在让人follow他?

Exercise, proper diet, and good healthy lifestyle is essential. Atleast chinese medicinal herbs are natural. They just need to be studied and researched more to see if they are really effective. Good read @coldhair :)

Totally agree,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need to be be studied and researched to see if they are effective, to see if they are safe.

冷发(coldhair)哥写得好,这是很严谨的态度。

谢谢,我争取更严谨~

学习了,是药都有毒,多运动,少吃药

一哥说的对,运动最保健,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省钱又健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1
BTC 68921.34
ETH 3929.09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