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来谈谈三伏贴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d1842d6d814fda003165067f840bc0de.jpg

今天晚上打开Steemit社区看文章,读到 @bxt写的《三伏天话说三伏贴》,他在文章中邀请我解答一下三伏贴的问题。说实话,我还真解答不了,随便谈谈个人看法吧,大家一起讨论。

说起三伏贴,恰巧前两天我和几个朋友聚会时还讨论过这事儿。

缘由是这样的,朋友小张因为哮喘去贴过三伏贴,据他抱怨,贴的时候特别难受(大热天把一块块的膏药捂在身上能好受吗),还引起了过敏性皮炎,之后哮喘并没有改善。所以,他决定今年不再去贴了。

其他朋友都劝小张继续贴,说症状没有改善是因为他没坚持、没有按要求贴,却没有人怀疑三伏贴到底有没有效果。反倒是我这个医学专业人士弱弱的问了一句:三伏贴真的有效果吗?

接着就有朋友信誓旦旦的跟我打保票,说必须有效果,他家的某某亲戚就是贴三伏贴把病治好了。

还有朋友不是很确定地说,多少都会有些效果的,但必须按要求贴。

另有朋友直接把我当成异类傻瓜,“你看那么那么多人都排队贴三伏贴,怎么可能没有效果?”

我不喜欢跟人当面争论,况且,三伏贴这个事儿,我本来就了解不甚多,但自认为比他们非专业人士懂的更多一点。我仅仅弱弱的疑问一句,他们都言之凿凿的保证三伏贴的效果,哪来的自信啊?

在现代医学中,要说明某个疗法或药物是否有真的有效果,不能靠某某人的亲身经历或某某亲戚的经历来证明,而是要经过严格的双盲对照实验来证明。这样才能排除误诊、安慰剂效应、疾病自愈等干扰因素的影响。详细见我的旧文《如何判断一种药是否真的有疗效?

我查阅了资料,除了中国人写的一些文章外,在国际主流的医学杂志上并没有研究表明三伏贴有任何效果,也就是说,三伏贴还没有经过严格的双盲对照实验证实。那我们就有理由去怀疑它,质疑它。

朋友用“那么那么多人去排队”来证明它有效果,更不值得一驳。就如现在那么那么多人去抢ICO,并不代表它一定就靠谱。了解过医学史的人都知道,当年的打鸡血疗法也有大规模的拥趸,现在看来不都是笑话吗?

我学的西医,对中医的三伏贴并不十分清楚,不过我有几点疑问。

  1. 三伏贴的声称能治疗很多种疾病,不同的中医院的三伏贴治疗的疾病虽略有不同,但可治疾病的种类都特别多。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治疗理论都不一样,为什么同样的三伏贴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

  2. 皮肤最大的作用是屏障和保护作用,防止外源物质进入体内,连小小的水分子都很难通过皮肤进入体内,皮肤不是消化吸收器官,对药物的吸收非常有限,三伏贴中的药物成分能否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

  3. 药物需要进入体内才能发挥作用,而且要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发挥作用。即使三伏贴中的药物可以通过皮肤进入体内,是否能够达到有效浓度?是否能够到达药物的靶器官?

  4. 如何证明夏天贴的药贴对冬天的疾病有治疗效果?现代医学中没有哪种药物现在用了,几个月之后才发挥作用,这一点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确实匪夷所思。(小时候,我被农村的神婆摸过头,说以后会有好运气。后来,我真考上了重点大学,我奶奶说是神婆很灵验,但我反正是不信。)

以上是我几点浅薄的疑问,欢迎大家讨论。我被西医洗脑的时间太久了,几乎无法理解和接受中医的东西了。

最后再说一下 @bxt的过敏性鼻炎,针对它还真没有根治的办法,主要就是用抗组胺药物来缓解症状。不过,别太担心,多数过敏性鼻炎会随着年龄增长症状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医生跟人说你的病目前没有办法根治,比如常见的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很多时候,病人根本不接受、不相信,想方设法地去折腾,总幻想能除个病根儿,哪里可能呢?

很多时候,我只能说,再忍忍吧,时间会治好很多病。真的,时间多次治好了我的感冒与相思病。

IMG_20170713_100014.jpg
It's me again.

Sort:  

得到了doctor 的专写,真是兴奋,如果真如您说,随着年龄的增长, 过敏性鼻炎就减轻了或者是消失了,那可真是做梦都祈求的好事, 个人感觉三伏贴的宣传也是过头了, 不过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因为病的时候,那实在是太难受了!谢谢解答, 这比我得到了100个SBD 还高兴呀!

别这么客气,我这算不上解答,只能是谈谈。
喘气喘不匀乎当然很不舒服,难受时就用些抗组胺药缓解症状吧,希望你早点跨越过敏性鼻炎这道坎儿。

谢谢!但愿啊!

我们这没听过三伏贴,或许名字叫法不同。

一般在中医院才有,我们这儿很流行~

that's a great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

Can you read Chinese?

在现代医学中,要说明某个疗法或药物是否有真的有效果,不能靠某某人的亲身经历或某某亲戚的经历来证明,而是要经过严格的双盲对照实验来证明。

大赞

Steemit makes me want to learn Chinese. So many posts and I unfortunately can't read them. Have you consider posting in english also? I'm a future MD so I would love to learn something about medicine in your country. Have a nice day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0
BTC 68905.09
ETH 3808.71
USDT 1.00
SBD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