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灵魂并不追求永恒的生命,而是要穷尽可能的领域。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昨天我发了一篇博文《在现代这个拐点上,一切都在加速,你将如何面对未来?》,文中堆结了一些我对现代社会加速发展的惊叹,以及对来未来的浅薄看法。并以Web语言的发展为例,介绍了群体加速创新(crowd-accelerated innovation)的概念。

朋友(@fr3eze)在文后回复中问道:“好奇的是,冷医生,你还有时间研究医术吗?”

朋友知道我最近在学习编程,所以才会这么问。他这么一问,确让我愣住了神儿,反思了好大一会儿。

最近这段时间,我都在如痴如醉地学习编程,对本专业的学习确实少了很多,但并没有间断,当然,这并不是本文要讲述的重点。我曾经不断追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要不要把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地集中在一个领域?

现代的知识领域、技术门类简直浩瀚星辰繁如景,走马观花似地学东西容易浮躁,最终可能样样稀松,而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领域更容易做出成绩,我也十分钦佩那些倾心于一个领域的人,比如,有人一辈子都在研究做鞋子,那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

可又想想,自己也许不可能做到那样的专注了,那该是多么地孤寂啊?也许并不孤寂,可能他们就在那小小的天地里发现了无穷的乐趣呢,例如,著名组织学家聂佛梅瓦吉倾其一生研究蠕虫的构造,有人问他,一辈子研究小小的虫子是不是很寂寞,他饱含深情地叹道:蠕虫那么长,人生可是那么短!我断想,聂佛梅瓦吉一定在小小的蠕虫身上发现了无限精妙的世界,并沉浸其中,享受其中。

即使我能做到毕生专注于一个领域并发现其中的乐趣,我也不想走那样的一条道路,那不是我的选择。我信奉的人生理念是,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多经历一些事情,多探索一些领域,至于成就多大,随缘就好。

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人终归的结局只有一个,那就是死亡,没有人可以逃跑这个终极归宿,所以,没有哪一种道路比另外一种道路更好一些,自己喜欢的道路就是最好的!

我特别喜欢方舟子在《我的两个世界》中的一段话:“要让宿命的人生变得有趣,就尽可能地多走几条路;要让荒谬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就不妨细细地体味每一过程的悲欢痛快,结局如何也就无关紧要了。”喜欢这段话,是因为它契合了我的人生理念,尽可能多地尝试几条路,尽可能多地探索一些我未涉足的领域。

而当我们走上某条道理,踏入某个领域的时候,就要用心地去体验这儿带给自己的感受,过了这个结点,我们可能再也没有机会来到这块地儿了。

所以,学习的时候亦不必顾前虑后,担心自己能不能学会、学好、学成功都是多余的,担心自己会不会落下其他专业领域的学习,也没有必要。

李白有句诗我特别喜欢,叫“人生得意须尽欢!”觉得它与尼采的那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有异曲同工之妙。学习也是这样,趁着现在最想学,最喜欢学,最享受学的过程,那就要把握好时机,“人生得时须尽学!”不要留有遗憾。而要尽可能地沉浸其中,试图进入“心流”的状态,那的确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现在回顾一下,我那为数不多的沉浸享受,几乎都是在进入专业外领域时来临的,学习魔术时,学习催眠时,练习写作时,学习演讲时……

如今,人至中年,还能在学习编程中如痴如醉,又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多醉一会儿呢?现在若不学,以后脑子不如现在灵光了,再要结婚生子,能静下心来学习就更不易了,那时,可能真成遗憾了。

最后,用古希腊诗人品达(Pindar)的一句诗来做为题目和结尾吧:“哦,我的灵魂并不追求永恒的生命,而是要穷尽可能的领域。

Sort:  

明明是博学的文章,为啥留言都是睡不睡妹子呢?冷医生,为啥大家都对你这么污,哇哈哈~

第四段,不算标点符号第41个字后面好像少打一个字

谢谢老孙,火眼金睛啊!「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睡还是不睡呢,这是一个问题~

博学的冷医生~

表示害羞ing……

医学+编程,是成为圣贤之路吧。

圣贤之路,那是可望不可及了。况且“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你先追求一个妞到手再说别的!

姨,怎么定义“到手”呢?拉手算不?

睡了算?

哈哈,还没睡,倒是想睡,这算是个好现象吧,遇到了一个想睡的女孩儿

😏原来冷医生这么久不上steemit是坠入爱河啦😊
羡慕你遇到了想睡的姑娘~

前段时间,事情超级多,就暂时把Steem戒了

ε=(´ο`*)))唉 冷毛医生又三天没更了 甚是想念

哈哈 恭喜冷髮醫生!

太污了。。。。。。

你确定你不是饥不择食?

我不污,哼,你才是饥不择食呢

两个人可能在一起的评价指标包括:1.有话说,2.有欲望,

你呀你呀,你总是太理性,还整两个指标出来。
我觉得必须有一个让你忘了你是谁的女人,把你收了哈哈

恐怕不太可能了,除非把我打成脑残,不然,我怎么会忘记自己是谁呢?

恭喜一下,遇到了很好,睡到了更好。

哈哈,谢谢,我努力争取ing

好有想法的医生😂

谢谢爽妹子

矮油 ~ 客气客气 ~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

换来三斤五粮液,与尔共销万古愁~

佛系冷毛哥哥

哈哈,今天济南下了雪,确实感觉毛发很冷~

想不到一句普通的好奇竟引起了你如斯深刻的反思,我也确实很赞同如此的处世态度,尽可能不让自己走入死胡同里。

想当年原本有机会吃上教师这行铁饭碗,如果当初没有放弃的话,就不能像现在这般随心所欲的投入区块链,或是其他我所有兴趣的领域了。

你的经历也蛮有意思的,回头可以写部自传

从窄到宽,从宽到窄。是个过程。

嗯,别管宽窄,都尽力享受其中的过程

现在真的是这种感觉,毕一生之力,也只能在一个小小的点上钻出一个浅浅的印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这么文邹邹的。。。不过说的很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384.14
ETH 2591.97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