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为技术牛人,千万不要成为虚名牢笼的奴隶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本文谨纪念曾经的深度灵魂人物,那个我认识的老王

28143802_dSQR.jpg
(图源:开源专访 | 开源中国)

前言


标题,是我的座右铭,相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想要成为技术牛人,千万不要成为虚名牢笼的奴隶——这是一句可能我接下来一辈子都会奉信的一句话。

现在他离开了深度,看到了他在朋友圈发的一些文字,我突然不知道该做什么,突然不知道该继续相信什么,突然仿佛失去了一根一直以来都以为可有可无但又必需的一根精神支柱。

当然了,相信他还坚持着,能够做得更好。

老王小传


故事从初中一年级开始,从我接触到 Linux 开始。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菜鸟,刚接触 Linux 编程的时候,撞过很多的墙,走过许多弯路,用过 Ubuntu 甚至为其着迷。问题很多,显卡驱动,触控板驱动,常用软件,wine,什么都是问题。我不知道是什么一直支撑着我,坚持使用着 Linux。

我很希望能够有那么一天我可以擦除在我笔记本上的双系统,留下非常纯粹的 Linux,把 Linux 做成主力机——然后,我遇见了深度,我遇见了 Deepin。

全世界最好用的主力 Linux 系统,没有之一

当时问题很多,很大。Linux 就是一个折腾到死的系统,直到我看到这么一家公司在尝试改变这个事实——把 Linux 易用化,平民化。

然后,我认识了他。

王勇。

我看来,老王就是深度的灵魂,深度绝对的核心人物,深度的最大贡献者之一。

Deepin 不知道有多少轮子是老王一个人在“业余时间”一个人造出来的,深度的底层生态软件中老王投入了不知道多少的精力。

一个我一直敬佩,并视为榜样的人,老王。

全中国 Emacs 代码量贡献最大的个体。

还记得当时第一次知道老王这个人,是在 Deepin 论坛的一次求助。老王是第一个联系我的人,随即联系了深度的内核工程师,远程控制帮我定制了一枚 4.4 的内核,也让我成为了第一个帮助深度适配小米笔记本的人。

我有幸见过老王一次,2016 年,在上海,DDUC 会议。给我的感觉是很年轻,很有活力,整个团队好像是有无限的活力,有用不完的精力,能在这片开源世界中打拼出好一番天地。

昨天我知道,老王离开深度了。

想要成为技术牛人,千万不要成为虚名牢笼的奴隶


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

这句话,是从老王的一篇文章里来的,我是在简书里看到的。

《想成为技术牛人,千万不要成为虚名牢笼的奴隶》

虚名能扼杀那些为了虚名而前进的技术人, 虚名同时也能无情绞杀那些曾经的技术天才, 即使你原来只是自己玩自己的, 只要你认同虚名, 虚名就能让你的技术停止脚步。

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极度焦虑,被一群技术人员鄙视的时候,我看到了老王的这段话。

做技术最强的时候的环境是什么: 你有世界最疯狂的想法, 你有最坚毅的意志, 只为了实现自己疯狂的想法, 在黑夜中让兴奋的手指融合在代码流和桀骜不驯的摇滚音乐节奏中。你做的东西不论从想法和工程量来说只有你自己能理解, 去TMD的别人想法, 我只想玩一下 .... 只有长时间战斗后终于搞定那一瞬间然后回忆起无边际漫漫黑夜的孤寂和肾上腺技术爆发的过程才是最美的, 因为那最真实最疯狂的自我状态, 真实的技术过程才是我们追求的。

老王这段话,留在了我心里,从此我走到哪里,这些话带到哪里。

这次老王的离职,我不知道具体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觉得我也不适合知道。但是我希望老王能够挺过这一段困难的时期。在这里,我就不分享老王的朋友圈了,个人隐私,但是感觉从他的朋友圈,我看到了一种心灰意冷的感觉。

不用关心别人的言论,遵循自己内心的法则。

希望老王能够带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得到更好的发展。


另,我对深度感到惋惜。

不知道失去了一个灵魂人物,接下来会如何发展。

今日不宜多言。

Sort:  

@coder-bts, 参加月旦评的同学都好厉害,小可可一定支持你哟~~~ img

小可可可以拉上淘气包一起支持哟!

哈哈。做自己 开心就好

科技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标

老王的生活可丰富了 :D

所以说离开深度,甚至于离开技术,都不要感到受伤😂

如果一个技术牛人消失了,可能会出现一个人文大师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码农,你要去研习一下艺术了;文青,你要去学一下编程了。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我去学艺术了!

「碼農」實在很有人情味,並不是全機械。

当然不是

用了那么多年的深度,今天终于在这里看到了它的创造者之一。有感,感谢给与这么优秀的系统。感谢。赞一个。

是珍珠的,去哪都發光。
願大家各自安好。

是的,老王一定到哪都发光,就怕老王受到打击隐退了。

不會的...可能會暫時休息, 強人一定會出現在江湖上的

希望能很快再见到老王 :D

我希望你會超越老王

承您吉言!

码农你很有人情味。帖子推广了。

谢谢瓜叔一直以来的支持

为何一定要成为技术牛人?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搞技术的。

搞技术的,和技术牛人,完全是两种人

活自己
不被别人绑架

那是最理想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0875.99
ETH 3386.90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