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思想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这是一篇短文,是我所在创作的一本同名书的一瞥。这篇文章我会尝试将核心观点写透彻,但是远远不能给达到诠释我心中的真正的《穷人思想》的思维定式和框架的程度。


我一直推崇一个思考,做事的思维方式,我叫它“穷人思想”。穷人思想与是否贫穷无关,富人也可用应用这一套思维体系。之所以称作为穷人思想,是因为我尝试把自己带入到一个穷人的角色,来思考问题,会发现思维会更加的理性。

穷人思想不是简单地把自己带入到一个穷人的角色,思想进入穷人定式之后要意识到自己的实力不穷,需要能够把自己的身份代入到一个穷人,却又需要能够跳出一个穷人的格局,这才是难的地方。

一切从踏入经济游戏的那一刻开始,一切都是慢慢地建立起一个一个概念又推翻一个一个概念的过程。赚第一桶金的时候,我相信大多数人,包括我,第一反应不是赚钱苦,而是——哇,来钱好容易。赚第一桶金很容易给很多人带来一个错觉,就是赚钱快,从零收入到开始有收入是很大的一个跳跃。问题就在于,在这个时间点,大多数人还是没有办法对自己的一个日常生活的支出,开销,各种其他杂项的总计有一个明确的估计。从无到有的收入,错误地让自己认为生活状态有所改善,而自己对于支出总额的概念还停留在零收入时期。从第三桶金,第四桶金开始,许多人开始意识到问题了——第一桶金,买了自己想买很久的“奢侈品”,第二桶金回报一下父母,第三桶金想尝试一下把自己的收支平衡一下,第四桶金下来,发现根本无法平衡收支。

穷人思想第一要义,收支的正确估计。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使用花呗,会开始使用信用卡,分期,白条;很多人不会很在意自己的支出到底有多少,也没有概念——大多数是年轻人,但不限于年轻人。第一,先准确地估计自己的收入,保守估计,最高估计,和点估计。第二,准确地估计自己的支出,覆盖尽可能多的面,对比收入的估算,计算财富自由支配空间。就算是收入比支出会大很多,我也不会停止追踪自己的支出,我是一个穷人,我需要一直对自己的资金自由支配空间有一定的了解。自由支配空间,意味着存款积蓄,意味着投资理财,意味着增加生活幸福指数,意味着长线规划。一旦失败正确估计自己的支出,长线经济就会止步不前,甚至倒退。

支出正确被估计之后,心中就会出现一个相对准确的经济模型。一经分析,对很多年轻人来说,经常出现的情况就是:可自由支配的资金太少,甚至是负的。收入不少,支出太多。问题就出在,对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收入估计之后,盲目地提高对自己的消费水平限额——例子,第一桶金赚下来,终于能给自己买一台苹果手机,第二桶下来,终于能带父母去旅行——消费模式突然改变,和收入水平成正比,水涨船高。在原生活条件较为乐观的情况下,收入一高,欲望会让你不自觉地增加支出。

穷人思想第二要义,保持独立的消费模式。不能让收入轻松地影响到自己一直故有的消费模式,避免不需要的支出。如果你是一个穷人,没有现在的收入水平,你不会购买某样自己没有很大使用空间的产品,且缺省的情况下不会对现在的生活造成影响,则不购买,不是因为买不起,而是没有必要。那什么是必要的?保持一个客观的可支配的自由资金,一个充足的理财资金。支出水平不应与收入水平正比增长,应在收入跨入下一个大阶级的同时,均衡地上升到一个新的等级。什么意思?我从一个底层职员做到了管理层,我的消费水平肯定会有一个均衡的提升,而且会直接提升一个水平;此时,消费模式和收入还是相对独立的,因为消费模式并没有因为收入在改变,而是因为格局在改变,社会地位在改变,需求在改变。

准确估计,理性地压制支出数额之后,可以开始理性地分配自由资金。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也是区分用穷人思想思考的人和真正的穷人的一点——投资。穷人之所以穷,一,没有可支配自由资金;二,缺少自身真实实力;三,缺少人脉与资源;四,缺少一个长线的规划。这四点中如果拥有任何一点,就不会是真正的穷人,而拥有任何一点,其实就可以很轻易地获得其他三点,而最简单及原始的方法,就是通过第一点获得剩下三点。

穷人思想第三要义,跳出穷人格局做投资。把自己代入一个穷人的角色,再跳出这个角色做投资,是最难的。投资,不一定是指商业投资。教育投资,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砸钱让自己学习,砸钱让自己进修,砸钱让自己去旅行,去拓宽视野,去增加自己的底蕴。跳出穷人的格局,舍得投资,舍得砸钱。我待人接物,给朋友送礼,请客吃饭的时候并不会遵循第二要义,我不会吝啬这些支出,因为这是对人脉的投资,是对层次圈子,人脉关系网络的投资。大胆地走自己的商业规划,大胆地去尝试,大胆地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地跳出一个穷人的格局。

Sort:  

好志气!那就先从请我们大家吃饭开始吧。。。

狮子大开口啊……

新年好鸭小帅哥💐

讲的颇有道理😊👍

@teamcn-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新年好喔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帅哥/美女!想一展歌喉吗?好声音@cn-voice欢迎你~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对这篇有些无感……

话说开头第一句有些问题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aaronli 阿柔 我叫伦舞 迎着闪电 开着巴士给您送来
埃塞俄比亚咖啡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啊,谢谢!可喜欢埃塞俄比亚的豆子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穷主要是懒
相对而言怎么定义穷
主要是经济上?
全球没有统一标准
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不一样
再想想

有没有什么好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095.56
ETH 3267.37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