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觉得这是一出好戏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这是一篇拖了 72 小时才写的影评,但是仍然是我当时的最真切的感受,我不是一个影评人,也没有写过影评,但是,这次我想写。



不,我对黄渤没有任何意见,我对这部电影没有任何的不待见,甚至还带有些许感动;我只是单纯的觉得,这不是一出好戏。

103115.81594616_1000.jpg

一出好戏?读名字,第一个画面就是喜剧,像是徐峥导演的无厘头喜剧。

但是,这部片,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出好戏。这部片的意味,渗透了片名的好几层含义,已经无法用“一出好戏”这四个字来形容。感觉,这戏,远比那名字要沉重,远比那名字更有分量,绝不仅仅是一场喜剧那么轻浮。

我不觉得这是一出好戏,我觉得,这一场敲醒了许多人的,甚至是敲痛了许多人的,一场深刻的喜剧。

太勇敢了。


我等这部片有些时日了。

亲眼见证这部片,从《黄渤未命名作品》,到《一出好戏》,到预告片,到 8月 10日 正式上映区观看,没有让我失望。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当然不是,但是绝对没有让我失望。

比起徐峥的喜剧,黄渤的喜剧更像是悲剧。《无人区》,《杀生》,到这部《一出好戏》,黄渤出演的电影给我的感觉,更多是悲剧——对,每一部喜剧都有一个悲剧内核,但是黄渤不一样。笑过了,便是闷头一棒,然后就哭了起来。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影响观影体验


推动情节,两条:爱情,金钱。

金钱,在马进心中就是未来,就是希望,就是权利,就是自由。一个穷光蛋,突然间中了 6000 万的大奖,整个人生突然在这里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但他这一辈子也想不到,在短短几秒后,又迎来了人生中第二个转折点。

命运弄人。6000 万说来就来了,说走就走了。老天爷给你造了一座宏伟的,金碧辉煌的宫殿,看你开心的,转眼间由噗的一下没了。

“钱和命,哪个重要?”
“钱!”

面对姗姗,马进爽快地给出了回答。

爱情,确实比金钱重要。后来多次出现的回忆:“等我有钱了,我开个三层大游艇接你回去。”在金钱面前,马进想的却还是姗姗。为什么追求金钱?为什么追求名利?因为姗姗。

这两条交错的主线,让整部电影的情节,变得更加复杂有趣。


从观影到观影结束,当时给我的感觉是:真是宣扬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句话不是瞎讲,从 小王 开始自称 王,真正开始管猴儿的时候,制度已经形成了。

君主专制


最为可怕的一种制度,王以体力服众人,为每个人灌输了生存的强烈渴望。“跟着王有肉吃”,这种信仰突然就出现了。王说什么就是什么。王不用干事也能吃,没人敢与王争,没人敢与王抢。马进和张总,两个有“谋略”的人,不能接受这种制度。是的,能者多吃,这没错,错的是这个“能”,评估的方式出了问题。

北极熊的出现,看起来并不重要的一个细节,却是我认为的一个重中之重。随着北极熊尸体的出现,让马进和小兴再一次陷入了绝望。好不容易算是鼓起了勇气,大闯一番,看到北极熊的尸体,犹如一桶冷水浇在头上。

北极没了,世界没了,希望没了,奖,没了。

这个岛上,注定要有一些故事了。

资本主义


从大把的钱,被张总甩到空中那一瞬间,钱,失去了作用。

张总不是傻子,好歹是个商业精英。于是,第二个党系在这个小岛上被建立起来了:资本主义。扑克牌被当作新的货币系统,张总,于总两人垄断带有碾压性优势的资源。物权,在张总这一边,瞬间,中心被转移了。

马进一心是想着走,张总却不急,六个亿,就在那里,你不去它在,你去,它也在——何况,北极都没了,世界还在吗?

到了这一步,观众也应该发现了,这,不是一出好戏。

可怕的不是资本主义,可怕的是资本主义力量中心所作出的不公的决定。马进,小兴,再一次被孤立开来。

这里有一个颇有意思的镜头,马进离去时,看到姗姗的背影,跟着帅气的张总一起走进去,又想到之前和姗姗温馨的画面。

“你们女人就是方便。”

马进后来的这句话,充满着醋味,却又是很复杂。

共产主义


马进从离开的那一刻开始,对这个小岛的生活彻底失望;离开的心,死灰复燃。

冲出去!冲出这里!要拿到属于自己的 6000 万,才能够和这资本主义斗争。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兑奖那天,无数的鱼从天而落。

“是老天爷把我的奖给兑了。”

外面的世界,这次,真的不存在了。

马进开始玩真的了,既然要和老天爷在这岛上玩,那就得用脑子玩:党派之间相互消耗,相互斗争,马进设好了一个一个圈套。当大家斗累了,当大家没希望了,当大家怕了——共产主义,在马进的一抹笑容中,诞生了。

这一段,到这部电影的最后,是高潮,我不是想讲太多,看了自有体会。倒是让我想起了《蝇王》(Lord of flies),和美剧《Lost》,情节颇有些相似。我也早猜到了船的事,也早猜到了他们不会上船,也早猜到了这个悲剧内核和最后的 HE——但是,这部电影带来的依旧是兴奋。


冰淇淋化了,就冻不上了。一句话,如刀子一般,刺激着很多人。

大家不仅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冰淇淋?还是冻上了的一坨屎?走出虚荣的幻象吧,追求这个社会留下的那么一点,就那么一点真的东西,哪怕不是最好的。

这绝对不是一出好戏,这是一晚滚烫的鸡汤,是一道犀利的刀痕。


整体手法还是比较青涩。有些比喻,有些对白显得非常突兀,没有很完美的联系。但是细节抓得非常好,一个又一个小细节充分体现了这部电影的精致。

王宝强和张艺兴,我认为有质的突破。演技可以说是让我对他们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王宝强再也不是那个只会笑的傻子,张艺兴的几个阴险眼神,也再也不是带着小鲜肉的标签。

很期待黄渤的下一部作品。

结语


最后。

对,好电影,值得一看,但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出好戏——至少,不是那种一起凑热闹看的无厘头喜剧。

Sort:  

黄渤就是这样子,戏剧的外表悲剧的内在(不是说他悲剧,人家很有实力的),从极限挑战开始认识这个人,不显山不露水的透着一个有经历的人。

影片中影射许多现实问题,拍的不错

有很多我想写的,还没写到呢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有机会去看看

我强烈推荐的,准没错,英文名《The Island》

码农真能写啊。

这段时间不发文,不是去深造了嘛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你好吗?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我可是在 Partiko 开发团队的 Channel 里的呢~

真能👍 还好我很有耐心看完😅 经你这么评论冲动的想马上看去🙊 感谢分享💐

不拦你,快去看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写得超级好,真不相信你是高中生。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人就生在罗马。
我在回想我高中的时候只会伤春悲秋,看小说…世界的丰富在于,看到不一样的人,看到比自己厉害很多的人,除了感叹,还有告诉自己努力多一点点…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过奖了,还在学习很多写作手法,其实还有很多更深层的分析没写出来,这些是最表面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60238.27
ETH 3215.90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