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的未來不是父母的未來✏️月旦評📝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baby-2616673_1280.jpg source: Pixabay

前陣子跟幾個美國的同學聚會,跟一般同學會比起來,美國的同學們聚會更有趣些。因為大家分別在不同的領域,年齡分佈層也比較廣,甚至住在不同的國家,比較可以聽到跟自己不同的人生經歷。cheers02.gif

一個同學G提到她女兒畢業後找到的工作不太滿意,基於愛女心切,開始默默留意自己身邊是否有好的工作機會。好不容易等到一個做head hunting的朋友通知,Amazon台灣分公司打算徵人,因此先跟G打了招呼,讓她女兒先準備履歷提前遞上。
沒料到她女兒說已經跟朋友約好半年後辭掉工作到日本自助旅行,所以現在沒打算換工作。G這下可急了,在台灣能夠進入美商公司可是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更不要說是Amazon這種全球排名如此高的公司。幾番跟女兒溝通的結果,才發現女兒根本不知道Amazon是什麼樣的公司,就一口回絕。
雖然已經錯過了機會,G還是跟女兒好好的介紹了Amazon,希望她下次能夠好好把握時機為自己的未來打算。不知是臉皮薄給自己找台階下,還是現在年輕人真的比較沒有野心,G的女兒回答說反正這麼好的公司她一定進不去。faint.gif
G跟我們提到這件事的時候,簡直氣急敗壞,對比自己當初如何辛辛苦苦申請貸款出國留學,一步一步努力打拼到現在的地位,下一代卻只顧玩樂不在乎自己的前途,不禁懷疑到底是自己教育女兒出了問題,還是現在的風氣就是及時行樂,船到橋頭自然直。meow04.gif
同學們七嘴八舌,有的人認為兒孫自有兒孫福,既然女兒不領情,就別再拿熱臉貼冷屁股。有的人認為孩子不懂事,父母就應該好好為他們打算,免得等到他們到了一定的年紀後悔卻無法補救。

這件事過了半年多,我們再度聚會,G又提到了她的女兒。原來繼Amazon事件之後,千載難逢的機會又來了,這回是google徵人,G連忙告訴女兒這個消息,希望這次她能好好把握機會。
這回G的女兒倒是表現積極,立刻交上了履歷。或許因為Google是她聽過的公司,或許因為剛好也到了她預計要辭工出國旅行的時候,正好有新工作的機會,時間配合的剛剛好。G很高興的幫女兒打點好,對方回覆希望G的女兒能夠附上一份自傳。眼看著似乎有著落,G交代女兒趕緊寫份自傳呈上去。clap.gif
沒想到女兒回覆說過幾天就要去日本玩了,行程還沒安排好,沒有時間寫。G這下又急了,跟女兒分析事情的重要性,要她先寫了自傳再出國玩,行程可以請同行的友人幫忙安排。最後的結果是G的女兒還是認為出國玩比較重要,所以Google的工作又飛了。bore03.gif

G提到這件事時,已不像上次那麼激動,反而是平靜的敘述經過,但是從濕潤的眼眶可以看出有多麼沮喪。這次沒有人敢出什麼意見或發表什麼評論了,只能拍拍她的肩握握她的手,每個人心中百味雜陳,深怕自己的下一代長大時,是否也如此令人擔心。faint.gif
woman-3060784_1280.jpg source: Pixabay

大家應該可以看出,G是個辦事能力和人脈關係都不錯的人,這麼好的人脈用在我身上多好。sinister04.gif
記得她女兒小時候讀書的過程,每一家學校都是G幫女兒精心安排,即便考試失利,G還是可以憑藉她的手腕幫女兒安排進不錯的學校。總說孩子不懂事,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可我每每為她的這些安排捏把冷汗。shock04.gif
一個事事都被安排好的孩子,輕則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真正遇到該做抉擇的時候,無法全盤考慮,就輕率做出判斷。
重則失去承受挫折的能力,等到某日父母無法幫自己度過困難,需要自己解決時,變得手足無措,甚至自我放棄。shock07.gif
board-1647323_1280.jpg

在生育率逐漸下降的今日,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爸媽們寧願苦了自己也不願委屈了兒女。年輕人不願被稱為草莓族,可是又無法證明自己對未來的發展是有計畫及有把握的。
我一直是抱著孩子該為自己的一切負責的觀念,父母只是從旁輔導,不過若是遇到G的這種情形,我恐怕也會感到心碎。只能提醒自己在幫孩子們的成長打算時,記得要好好跟他們溝通,以免他們把生活想得太容易,忘了未來是要靠自己爭取來的。fighting.gif

Follow-me200.gif

如果你想要更了解我,請看我的自我介紹
intro.png

歡迎留言跟我聊天,喜歡我分享的內容的話,別忘了留言告訴我喔!我們下次見!bye01.gif

© Copyright 所有照片與文字皆为原創 All photo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Sort:  

80后被称“垮掉的一代”,90后拒绝加班,00后拒绝上班。父母和子女不能互相理解,与其说是年轻人懈怠了,不如说父母是对他们缺乏尊重,对调立场想一想,机会总是有的。

我也很想拒絕上班呀!嘿嘿!
父母有時候太關心孩子了,腦子打結放不開呀!

儿女自己不努力,即使父母操碎了心也没有用。世界本无路,走的多了,便自然有了路。而属于每一个人的那条大道,也需要他们自己走出来。有人说这个时代变了,现在是属于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的天下,真的是这样吗,不,不管时代怎么变化,他永远只属于那些努力后的人。

从小都被安排好了生活,不知道珍惜。可能她觉得反正不工作父母也会帮我的。

有了這樣的想法真的很糟糕,大好未來都被影響了。

能干的爹妈多败儿

哎~這種例子還真是多啊!

這位朋友一定很傷心,小孩的成就比自己的更重要,可小孩一點也不在乎~~

肯定是很傷心的。

这就是典型的溺爱造成的后遗症。如果孩子从小就知道好东西需要自己的努力争取才能得到,而不是靠爸爸妈妈的努力得到,那么将来走上职场才会更加认真地面对生活。

我們也不好批評什麼,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還是很多父母汲汲營營的想把小孩安排很多事情。

我真想认G当干妈哈哈哈哈哈哈玩笑我太老了哈哈哈


我有一个更夸张的故事:

一个远方亲戚家的孩子,在准备考研究生。

家里给联系好了学校,一个不入流的大学的英语专业,考一门政治、三门外语全是学校自己出题。

三门外语是学校自己出题,家里给她联系她了,就意味着她这三门她分不会低,可能能提前拿到考试题都不一定。


最后,就一课政治。我以前考研(没考上),政治我夏天的时候报了个班,回来一眼没看,冬天的时候去考(我字迹特别烂真的),结果我还考了将近60分。我高中的时候是理科生,基本没学过政治,我还能考60。

她呢,文科生出身,背背书怎么也比我这分多吧。报个班也行,结果,家里给她找了一个老师,一对一教学,花了两三万块钱。。。。

这等于家里给她买了个硕士文凭呀。我服!

這個遠方親戚也蠻值得認乾媽的呀!哈哈哈

哈哈,我其实内心有点看不上她你能理解吗?

她对孩子的这种做法,我不能苟同。

我也不能苟同啊

沒錯...我的小孩從二歲,我就很習慣讓他們獨立。只是週遭的長輩很會幫倒忙就是了....

哈哈!長輩是教育殺手

古语云:“父母之为子,则为之计深远。”不得不说,这真的是很智慧的做法。作为父母,比起给儿女直接的帮助,不如给他们自己思考、解决问题和做出正确决策的头脑。这样的子女关系,应该更融洽吧。

沒錯!不過也是得看小孩子的個性,有的小孩天生就是悶葫蘆,想要跟他們聊天也沒那麼容易呢!

小孩的個性很多時候都是父母形成的,想想從小到大都沒主見的讓父母安排,到最後都放棄自己了,反正有媽媽安排,不怕。更多時候是時間到了,對父母的安排累了,開始厭煩和反抗。

很多事情都有两面,我就是个例子,我在意大利这边靠自己的努力也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外加有点小聪明,来来回回赚点外快,生活也算滋润。但是就在几个月前,家里人说可以托关系帮我弄到去美国的机会,但我前阵子手头有好几件事,件件都关系未来。所以去美国的事一直耽误,家里人就特别不高兴,还在跟周围的人抱怨,说我不理解家里的一番苦心还歪曲了一堆我不懂事的话。但是呢,比起去美国听起来好听,我更在意我自己真的生活得怎么样。我在意大利有事业,有朋友,有圈子,为什么要抛弃一切去美国从头做起呢?我有问题会自己解决。如果家人真的要帮忙,我希望他们在我向他们求助时给予我帮助,而不是在什么都不了解的情况下为我规划未来。毕竟除了自己,没人能替自己的未来负责。

我擦....怎么随便敲敲就这么多!

自己的路还是自己走!

就像现在的我,在这里没有朋友,没有圈子,未来好像也看不到,所以决定离开。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

亲,这句话让不会让不会安慰人的我很慌啊。是时候来一波强势岔开话题了:你帖子里面的两只小狗很可爱啊

不需要不需要安慰~哈哈多尝试是我现在应该去做的,乐观派!呦呵~

Give me five!

只要是經過審慎評估,自己做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

的確你的情況聽起來,你自己對自己的未來有確切的目標,家裡其實不需要太擔心。
不過文中的狀況,那位年輕人對自己的工作並不滿意,錯過兩次好機會都是為了玩樂,跟你的情況差別還挺大的呢。

😁 我也是有感而发,到这里随便聊聊。因为在我家人嘴里我也是没有稳定工作,对现状不满意,连以后自己要在哪里生活都没有着落的人。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

有時長輩真的擔心太多了。

来美国吧!就跟回到中国似的,哈哈哈哈😂
以上是瞎搞笑一下。我其实挺羡慕你的,有时候,会希望至少还有第二个选择。

現在這麼多中國人在美國工作嗎?

很多,尤其是大城市。一般中小城市就很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900.81
ETH 2561.53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