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需要」和「須要」這兩個詞語有甚麼分別?

in #cn7 years ago

image.jpg
Image source: Thru the lens

「需要」的後面要是名詞。
例子:我需要食物。


「須要」的後面要是動詞。
例子:我須要吃飯

我在打文章的時候用到這兩個詞,每次都要花了一點時間用那個才是對的。我第一次學到這兩個詞的分別時在大學中文課,學習詞性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也有點驚訝,自己竟然在大學時才分得到那麼簡單的詞。這可能是因為中文是自己的母語,平常寫作都是靠語感,不會特意學文法的關係吧。


有人跟我一樣,寫文章時要想一想才能確認用那個才對嗎?

“需要”的后面要是名词。
例子:我需要食物。


“须要”的后面要是动词。
例子:我须要吃饭

我在打文章的时候用到这两个词,每次都要花了一点时间用那个才是对的。我第一次学到这两个词的分别时在大学中文课,学习词性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也有点惊讶,自己竟然在大学时才分得到那么简单的词。这可能是因为中文是自己的母语,平常写作都是靠语感,不会特意学文法的关系吧。


有人跟我一样,写文章时要想一想才能确认用那个才对吗?

Sort:  

長知識了,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用"需要"就好XD

看到其他人的留言,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本以為自己分得到啊

哈哈哈其實這種問題經不起討論,一討論就更混亂了 XD

需要吃飯。其實也沒錯。

我有另一個區分法:
如果可以用「必須」替代的句子,就一定要用「須要」。

比如,你須要聽話。
(「你需要聽話」也不完全錯,但意思不太一樣。)

「需要」是主動的需要。
「須要」帶有被動、規定的意味。

你說的已主動被動來分我同意。

不好意思的说一下,须要吃饭 其实是错误的说法。
需要,强调的是客观感知事物。而须要则是过于理论或者虚拟的东西。
譬如,你写文章须要务实,这个时候不能使用“需要”
吃饭是个具体的事物,所以只能用需要,

請指教一下。例如小孩不肯吃飯,媽媽對小孩說 你須要吃飯 是不對的嗎?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carinewhy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and someguy123.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like what we're doing please upvote this comment so we can continue to build the community account that's supporting all member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0
BTC 67659.51
ETH 3800.90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