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想 - 如果世界不是客观的而是主观的呢?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如果您对胡思乱想不感兴趣,可以跳过这篇文章。因为这篇文章中纯粹是我的胡思乱想,会浪费您宝贵的时间。如果您喜欢看看无聊人的奇妙想法,您不妨往下看看,不会浪费您很多时间。


如果世界不是客观而是主观的呢?

我们普遍的认识是,时间是连续的,世界上的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也就是说1月1日后面是1月2日,1月2日后面是1月3日。1月1日后面不可能直接是1月3日。那么如果时间不是连续的,世界不是客观的呢?又会怎样?

事情发生在我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我回到房间,关上房门,倒在了床上,睡死了过去。再醒来时,感觉异常的饥饿。推开们,厨房的桌上有母亲留下的饭菜。考完试的我,自然是天高任我飞,出门直奔篮球场。一直打球到傍晚。一切都是那么的普通。回到家,母亲笑着对我说:“累坏了吧,昨天睡了一天都没起来,今天什么时候起床的?”我现在还能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感受。我懵在那里,完全不知道我前一天睡了一整天。我竟然把“今天”当做“昨天”过了整整一天,而且完全没有感觉。当时的我甚至怀疑母亲在和我开玩笑,但是后来一想,这种容易揭穿的玩笑完全没有必要。

那次事情过后,我对于究竟那一天去哪儿了一直耿耿于怀?最简答的回答:那一天,我在床上睡过去了。这样的解答,不是我想要的答案。在我的世界里,那一天是缺失的;可能在所有人其他人的世界里,那一天是存在的。如果我那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失去了记忆,只要家人隐瞒,我是永远没有办法知道的。另一方面,因为一直关着们,如果那天,就算我不在房间里,也是没人知道的。就像薛定谔的猫,对于世界,那天我既在房间又不在房间里。而对于我,那天既是存在的,又是不存在的。是母亲的一句话,使那天不存在的可能性消失了。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世界是客观的。可我又偏偏生活在一个满是罗生门的时代,那个所谓的“客观”离我们又是如此的遥远。就好像,几年前的马航飞机失联,那架飞机是客观存在的。可是有没人能说清它去了哪里。可能有人会说:那它也是存在的,在世界的某一处,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它。那么所谓的“神”呢?是不是也是存在的,在世界的某一处,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它。而对于我,时间和金钱都是有限的,所以有些时候是不是用“薛定谔的猫”的方式去解释世界,会更轻松些呢。我看到的现象是怎样的,那么迄今为止,它在我脑中的形象就是怎样的。而它本身所谓的“客观属性”并不重要。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会根据我的观察,不断修正对这个事物的看法。这种对于世界完全主观的评判才是几乎所有人用来认识世界的真正方法,正是这千千万万的主观看法组成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所谓“客观地去看待事物”,本来就是不存在的。

爱因斯坦说:上帝不会掷骰子。

霍金说:上帝不仅掷骰子,他有时候还会把骰子掷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去。

2017年10月21日


后记

今天我整理书架的时候,找到了一本我多年前的日记,里面充满了有趣的想法。可是现在我却完全不记得我曾经有过这些想法。我十分担心,有朝一日,我不再胡思乱想,而且也无法记起曾经这些没有什么用的想法。所以今天才写了这么一篇古怪的文章,来记录一个我思考多年未果的事情。如果浪费了您的时间,我表示十分抱歉。


以上观点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viewpoints and words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Solution in Qt] Mathematics × Programming Competition #8 [Qt解答] 數學 × 程式編寫比賽 (第八回)
唠唠嗑 - 从奢侈品的风格改变,谈谈在Steemit上的写作风格
唠唠嗑 - “泡沫”不一定是件坏事 顺便说说steemit的泡沫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Calling @originalworks :)
img credz: pixabay.com
Nice, you got a 8.0% @minnowbooster upgoat, thanks to @breathewind
Want a boost? Minnowbooster's got your back!

好一个“胡思乱想”!我相信这个世界是客观的,但更多的时候我们都会以“自我”为中心。

还有,你的字写的很不错👍

多谢夸奖;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8
BTC 64865.94
ETH 3547.45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