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下)

in #cn7 years ago

回到家里,老李例行公事帮孩子收拾书包,毕竟孩子刚上学,有些课程用啥教材别说孩子了,家长们都搞不懂,经常在群里问来问去的。咦,书包夹层好像有东西?拿出来一看是早晨用来装钱的信封,莫非老师没有收钱???老李有些摸不到头脑。把信封里的钱抽出来,怎么这么多,数了一下,竟然有两千元!我明明送了老师1000元啊,莫非老师装错了?

咦,还有一封信,抽出来看看。

晨晨家长你好:

我是晨晨的老师,感谢晨晨和家长对我的厚爱和肯定。作为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老教师,我目睹了教师节这个节日的逐渐变味,对此我深感忧虑和无奈。以往家长和孩子一些手工制作的小礼物,我都收了下来,不能薄了家长和孩子的一片心意;一些贵重的礼物和金钱,我都退回,因为家长们为了教育孩子已经付出了很多,不能再给他们增加负担了。

但是同时我又看到,一些家长挥金如土,一些贫困的家庭甚至让孩子完成学业都非常困难,能不能利用教师节这个契机,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一些帮助呢? 学校和教师每年都会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做一些摸底,虽然我还没能来得及家访,但是从学校反馈的资料上来看你的家庭并不算富裕,并且生活压力很大。于是今年教师节,我把一般家庭的红包都退回了,富裕家庭的红包留下并按比例分发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每笔资金我做详细的记录。

首先请不要介意我把家庭划分成富裕、一般、贫困,这并不包含任何歧视,只是便于我们针对孩子制定不同的教育措施。对于富裕的家庭的孩子,我们要着重培养他的友爱、分享而要避免骄奢,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要着重培养他的坚强、自信、上进等而要避免自卑等等。

我并不清楚我这样做是否合适,姑且算是我的一次尝试吧。很多人和我说过,家长们送出红包是为了求个心安。尽管我想告诉家长们不必抱有这种想法,在我眼里,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或许我代表不了所有人,或许说了家长们也未必相信。于是我收了富裕家庭的红包,分发出去, 即让家长们安心,又帮他们做了一件善事,想必他们知道了也不会介意。想必你们送红包也是出于此种考虑,但是请务必接受这笔捐赠,将收到的钱捐赠出去,这样我也可以心安。

——晨晨班主任

读罢这封信,老李泪流满面。

(终)

作者的话

这个故事编的并不好,教师节老师给学生发红包,听起来似乎有点假,另外老李会不会收下这个红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我的想象力已经枯竭。

前些天从家里那边知道,我表姐夫的父亲去世了。他是一个初中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最近这些年一直担任班主任,逢年过节红包少不了,大部分情况他都是来者不拒。

你可能会评价,这是个多么贪得无厌的人啊,简直是教师中的败类。可是事实却恰恰相反,他默默无闻的资助了好多名学生,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有些是大学毕业工作赚钱了来探望老师,家里才知道这些事情。和他资助好多学生的开销相比,这些红包真的是不足为道。况且他从教的中学所在的镇是全国出门的经济强镇,对于那些富裕家庭的学生家长而言,拿点红包出来,根本没有丁点压力。

如果要求这些富裕的家长,去赞助一些贫困的学生,估计大多数人会象征性的响应一下,但是不会捐很多。但是送教师红包,则一点也不心疼。如果教师能像我表姐夫的父亲那样去做,未尝不是一个处理红包的好办法。只是现在这样的教师又有多少呢?


Sort:  

Although I do not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I applaud to you, with maybe you are tired of reading your sleepiness accompanied by the lights. I love it.

没想到下集,峰回路转,人间有情呀,一下变成了正能量。这是真实的事情吗?

can't lenguage .

me, I too don't understand

This is wonderful, you are great, the posts is worth my upvote

What. Wonderful story

Back to the home, the old Lee routine to help children clean up the bag, after all, the child just go to school, some courses with what teaching materials do not say children, parents do not understand, often asked in the group to ask. Hey, the booklet seems to have something? Take out a look at the morning to install the envelope of the money, does the teacher have no money? The The Lao Li some touch the mind. The money out of the envelope, how so much, count a bit, even two thousand dollars! I obviously sent the teacher 1000 yuan, ah, is the teacher installed wrong?
Hey, there is a letter, take out to see.

thanks for sharing

It is not easy to be a teacher because of the many obstacles that he faces, sometimes with the parents of students, there are also teachers to each other, a teacher must be a lot of patience in the face of problems.

Nice your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319.13
ETH 3411.87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