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饮自主-8,野菜的采集与栽种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认识了野菜,就可以开始采集了。以下信息或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1. 留意采集地的污染情况,比如不要在靠近公路的区域采集。
  2. 只采集100%确信无疑的。
  3. 注意保护物种,不可一扫而光。
  4. 不要采集超过自己所需的量,不浪费。
  5. 采集后应当尽早食用,越新鲜越好。
  6. 食用之前尽可能了解材质,不仅只是理化成分,还有中医的温热寒冷之性,注意调和。
  7. 循序渐进,少量为先,好让你的味觉以及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实践,认识的野菜种类也慢慢增多了,随之而来的,当然是我的菜谱选择也就越来越多。

开始时也只是在不同的地方采集,因为她们不会都”住”一起。而当我有了自己的花园之后,集结号也就吹响了,她们慢慢地被我召集进园子, 成了常住户,而且居然就住到了一起。当然,我会在移栽之前考虑她们各自的习性来安排她们的住所。从此,她们不再”野”在外面,而成了”家”菜,也就是蔬菜了。这是一个野菜向蔬菜转化的过程,其实我们现在所吃的蔬菜,她们的祖先当然也就是那样先是”野”在外面,后来被我们的祖先慢慢移进”家”的。

我的园子也将会是一个野菜与蔬菜混杂的状况,是否可以说这能够让我的蔬菜也沾点”野”性呢?如果是这样,不就成了”蔬菜野化”的过程?那干脆把蔬菜种到野外不是更好?不行的,因为她们就像是被圈养过的老虎,已经失去了野性,基本已经无法适应大自然的挑战,很难有存活的机会。那食用这种缺乏生存力的蔬菜会对人类又有何影响呢?我们也会变得脆弱,不堪一击而饱受疾病之苦吗?


作为金字塔思想体系的一部分,在“食饮自主”这一系列中,博主想和朋友们探讨和分享的是如何提高对食物及饮食的自主性,减少对系统的依赖,让“吃”更安全,更享受,更经济,更环保。所有相关文章在这个标签里: biorabbit-food
关于这个金字塔体系和本博客的更详细介绍请看这篇文章: Read me-1, 这是怎样一个博客?v. 1.0 | 月旦评
欢迎朋友们关注@biorabbit,交流,探讨。

Sort:  

@biorabbit, 教育乃国之兴旺根本大计!支持!

@biorabbit, 写得好好哇~~~ img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玩玩玩!嘿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2
JST 0.027
BTC 63049.68
ETH 3022.53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