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蓝》 古情小说连载 第十一章 百越朝拜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东方之巅,万丈烁光普照大地。乾坤清朗明蓝,合宫顶宇之上无一丝纤尘。
 
百越文武大臣齐结于南越神司庙前空旷大地。

两尺余宽镂金犀牛角号歌满天,震摄云霄。红绿旌旗随风舒展,似整齐划一迎风舞动的三月春柳,端庄气派,雍容华贵。
 
百越朝拜。各大臣亲贵聚至,端的是越常、骆越,瓯越、瓯皑,且瓯、西瓯等地大臣,公王子孙。
 
父王号称南越武帝,肃立于庙前千层白玉石阶上,受百臣敬仰礼拜。
 
但见威仪显赫。细瞧,头冠黝黑帛冕,垂悬十二旈掩映君容。两袖金丝青黑色冕服华贵雍容,更衬雄浑粗壮体魄。
 
大雁扑棱着羽翅飞掠,在天际留下道道剪影。
 
我身着一袭绣竹碧绿长衫。脖颈环一黑绳吊坠,所系之物即是当日耀赠予我的透雕黑玉龙形佩。衽下系一块莹翠玉环,左配嵌玉宝剑,凌然生辉。腰坠扇形镂星玉璜,走起路来哐哐作响,派势却是极为端庄自矜。
 
仰望苍穹,后俯首,望着身边冲着我笑的耀。
 
明媚霞光照射在他身上,煞是好看。遂轻柔语气道:“早膳的蜜饯芒脯好吃吗?”
 
“好吃,我吃了三大碗呢。”唇齿溢出甜蜜清香,脸上亦是甜甜的笑。
 
“果不其然,口里面冒出来的尽是果香,蜜香。瞧你这贪吃的模样。今日祭典,开宣迎纳百越王公贵子入仕神司院,留神着点儿。昨天教给你的礼数,还记得吗?”
 
他郑重其事点点头,摆袖便欲施礼,我伸手打住,“四面都是大臣,你要做礼也不用急,待会儿有的是机会。只怕你一天礼数下来,胳膊再也不想抬起来了。”
 
我深有体会此番辛苦。南越国法制完备,礼数繁琐直令人头皮麻痒,一日施礼下来,早该灌了铜铁般寸步难行。
 
耀听从了我的话,乖觉的立在我左侧。
 
鼓声四起。心中肃然兀生出敬畏之意。
 
父王拂袂唱道:“上念天地大德,恩慧南越国土,今百越众至......”
 
我侧首观望周身各族,扫视余里地各族的公子哥儿,且有一小撮娇媚身影,只道是哪个族群的公主或是才女。
 
人群中一抹艳妇人影儿。看在眼里,觉得异常熟悉。掀脑挖底儿寻思着是哪位人物,忽浮现昔日里的一天,她曾拜访过我父王,好像道是......璎金娘,没错,就是璎金娘,南越的占卜师,传言是北微星师内关徒儿。北微星师仙风道骨,不想他的徒儿亦是岁至通晓天命的年纪。
 
璎金娘赤色长袍拢身,富丽华美之态尽显。身旁立着一灵动神采的女子,约莫正值碧玉年华。
 
似乎察觉到投射过来的目光,璎金娘朝我一瞥,后和蔼温笑,十分平易近人。
 
我脸颊微红,亦抱以悦色回迎。
 
心下却惊疑,怎得这个璎金娘仿佛与我十分亲近一般,心里刻意想与她亲近些。可算下来,我不过才见过她两回。疑虑之外,大抵也是认为她生性祥和缘故,才使我有这种熟识错觉。

未完待续……

上一章  待往神院

下一章  再遇金娘

Sort:  

听上去那个让人抬不起头来的礼数,像是郑多燕减肥操。

哈哈哈哈!!很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59385.33
ETH 2590.53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