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 Beer Blog] 精釀啤酒 - 我在越南微醺的日子 🍺

in #cn6 years ago


動筆時正好與女友在越南旅行之中,每天早起亂入只有當地人的餐廳指手劃腳點早餐、飲越南咖啡、坐路邊食越南大排檔;又會每日騎單車或電單車穿插混亂多車的馬路之中,自由自在地上山下海(亦試過中途爆胎但幸運地維修店就在前面)。不急於趕景點亦不忙於買東買西,為的是享受與當地人雞同鴨講但用心的溝通交流(當然Google Translate大神少不了)。而每天這些的小小新體驗都令我找到一絲絲以前「周遊列國」做Backpacker時只求冒險不怕窮遊的初衷。

不過,經歷了一年多的社會大學洗禮,旅行都彷如偷來的光陰,而且銀包有了點銅臭的經濟能力後就難免想投入「資本主義式消費大魔王」的懷抱之中。所以,有閒錢當然去酒吧Happy Hour。

越南有名的 Pasteur Street Brewing Company啤酒早在香港略有所聞,而今年初春亦在泰國的Mikkeller Bangkok品嚐過某些出品,以亞洲精釀啤酒的發展來說絕對是高水準的。走在峴港、會安,不少高水準的酒吧都有供應Pasteur Street的 Jasmine IPA及Coffee Porter,而個人偏愛前者的IPA。金黃色的酒體略帶適度的綿泡;中等程度的茉莉花香、柑橘果香、花草香亦十分清新;入口帶有明顯的茉莉花與熱帶水果風味,伴隨而來的些許麥芽穀麥甜味亦與啤酒花的苦味有適度的平衡餘韻;口感輕盈之餘,完全不察覺有6.5%的酒精度。雖然各方面在強度上與標準的美式IPA有點距離,但考慮到越南每日平均溫度都高達攝氏三十幾度,輕鬆暢飲的設定是絕對配合本土需要。而後者的Porter則富有可可、美式咖啡的烘焙風味;酒體比起想中輕盈但略失一點綿密感,而且回暖後的咖啡酸亦相較明顯。不過對比起當地加入煉奶的越南咖啡,Coffee Porter不失為另一種「咖啡」體驗。

除了Micro Brewery,旅程中亦試過商業的Sabeco(即是越南有名的西貢啤)旗下Craft Beer支線Platinum Beverages出產的Platinum Keller Pale Ale。雖然比起母公司的Pale Lager系列確實多帶一點點麥芽香、啤酒花香,但始終越南氣溫炎熱,再加上當地啤酒業對儲存及運送方面都應該未有太大重視,紙皮般的氧化Off Flavor是少不免的,而官網上所寫的 “a distinctive citrus & stonefruit character with hints of peach, guava, lychee, grapefruit & orange blossom”都如今夏風後的澳門高官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

對於越南啤酒的體驗,我確實感到欣慰。除了意想不到越南中部竟然有好啤飲之外,更發覺女友原來已經在這年間被我潛移默化,覺得精釀啤酒比商業啤酒多變化、有層次,愛上精釀啤,厭棄商業啤。她亦不時鬼馬地模仿我說:「呢隻啤酒比較輕身,味道比較淡,偏向啲果味、花香,麥芽味幾重,哈哈!啱唔啱?」。原來,當初滴酒不沾的她因為我而習慣了與我共酌;原來,當初不喜歡我飲酒的她亦因為我而令自己喜歡品飲。所以,世界上最大的力量除了愛,就是啤酒。而當自己在人生路上感到頹皮迷惘時,默然回首,就會發現身邊依然有人扶持,而自己的生活理念和價值都慢慢地影響著他們。

又正如前文所提,可能人大了,菱角亦被社會愈磨愈多。在越南,漸漸感覺到自己的內在和靈魂追求都正處於轉變的過程中,除了感到自己的浪漫主義精神如啤酒氧化般香氣漸消,同時亦彷彿少了點對社會轉變的行動,多了點對物質享受的追求。在亂世,價值上可能沒有對錯與雅俗之分,只是,要適應這個過程確實需要一點勇氣與時間去面對。不過有一點是絕對肯定的,我的內心依然是富有情感的,只不過昨天的我可能已如現今英式Real Ale一樣大多只出現在傳統的Beer Pub之中,只有在某些場合才能展現和被欣賞。

希望你會喜歡我的分享!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歡迎upvote, resteem和follow @benng。飲杯!
Finally, I hope you like my sharing and 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benng. One last thing, Cheers!

Sort:  

史上最浪漫的事就是,两人一起相饮到老。

對!把酒當歌!

Hi @benng,

this are nice pics with cool beer.

If you like to join the challenge and wind some SBD, please add a comment with a link to your post to the weekly main post of the #beersaturday challenge and have a look to the few simple rules of engagement.

thanks for reminding and appreciation!!
hope I won't be late...

Nice and interesting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1
BTC 67495.61
ETH 3713.66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