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合約的價值與想像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最近一直在玩NEO的智能合約,也在跟不少朋友介紹智能合約。
前幾天重新聽了NEO Meetup的錄影(好奇的朋友可以追蹤這個NEO News Today - YouTube頻道),聽到了COZ的偶像之一Alan講到:其實現在大部份的ICO都是缺乏創新的。他說的原文是:

We should really harness the blockchain to do something new.

image.png
Image Source: Alan @ NEO-Taipei Meetup

我們究竟創新了嗎?

如果我們看的仔細一點,大部分的ICO在做的是 Blockchain + X = ICO。也有一個名詞叫做 Onchain Movement,形容前陣子大家想要把所有中心化平台搬到鍊上的熱潮。當然,我非常看好這些專案的價值,在我心目中去中心化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比中心化來的好。但是不是,這股熱潮也把區塊鍊以及智能合約的價值也被限縮了呢?

回來看看Alan所說的這句話:我們最需要腦力激盪的,是透過這新的技術,帶來真正的創新。許多的ICO並不是真正的創新,而只是一個簡單的上鍊熱潮罷了。回頭想想我看過得所有ICO,真正透過區塊鍊去中心化性質所創造的新玩意兒好像不多,好像只有Ontology相較之下算是全新的一個項目,透過創造Identity,實現未來世界的第一步。我還需要多腦力激盪。
OH1WH50.jpg

Designed by Freepik

智能合約的價值

我突然意識到我的想像力也已經被大量看過得ICO所侷限住了,很難突破這些平台的框架,思考智能合約真正的價值。於是我開始問我的朋友們,尤其是對於區塊鍊、ICO一竅不通的朋友們,如果今天給予他們這樣的能力與執行環境,他們有何想像?

電腦成為統治者

我的一個朋友說,他最直覺想到的是電影Terminator裡面的Skynet(天眼)。因為智能合約聽起來可以達到「不死」的目的。
image.png
這有點像AI與區塊鍊的結合,好像也是一個大家目前很關注的議題。確實區塊鍊的存在給予了AI要真正壯大的條件:來自全世界的Training Data、以及被所有人一同使用、一同修正的Model。不少電影中提到未來AI會成為統治世界的Director,其實仔細想想並不是不可能。或許不至於成為唯一統治者,但我們將有大量的自動控制以及決策輔助仰賴AI,畢竟AI理論尚能做出更全面以及更理性的判斷。

新的網路結構?

另一位朋友說,他想到做一個新的互聯網(Internet),或著說,未來有沒有可能將現在在Internet上的東西,都搬到某一個鍊上?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各種地址,去呼叫各種合約,這些地址就好像是網址一樣,未來我們能不能幾乎所有的「瀏覽」都透過一個統一格式的地址(Hash)對某一個鍊進行呼叫呢?

image.png
image source

這個想法仔細想想,跟物聯網(IoT)的想法也有點類似,但是也偏向於從我們現在已經習慣的「網路」開始進行創新。如果這樣一個有點像「萬能瀏覽器」的區塊鍊存在,所有人理論上都可以看到所有的Content,當然,也可以輕易的透過驗證訪問者身份,來達到隱私或是僅授權少數人存取的目的。這樣的一個Model聽起來也不錯吧?

繼續思考...

更多朋友的訪問正在進行中,我也很驚訝大家提出的東西都非常的超越框架(我的朋友都好聰明阿...跪了)我十分期待未來還會有更多突破性的應用被想出來。

寫了這麼點心得,是想跟大家分享,其實智能合約跟區塊鍊能帶來的改革是非常巨大的,但我覺得自己的想像力卻十分侷限,因此才會想要找更多人來Brain Storm。如果你覺得有非常重大的idea,也要講出來讓我知道阿xD

我要回到自己的小世界,繼續沉思了。。。

Sort:  

你好,你有telegram還是什麼的嗎?

有!我的telegram id是 @antonasso
大神要加我好友嗎 太開心了 ~

IPFS 也旨在建立新的 internet protocol,但不是把所有东西都放在链上,这个想法也是够有创意的。

wow,我也來看看這個

https://ipfs.io

Dtube 的储存都是用它,当然用途单位还很广。

@antonsteemit,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You got a 1.86% upvote from @postpromoter courtesy of @antonsteemit!

Want to promote your posts too? Check out the Steem Bot Tracker website for more info. If you would like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postpromoter and the bot tracker please vote for @yabapmatt for witness!

This post was upvoted and resteemed by @resteemr!
Thank you for using @resteemr.


@resteemr is a low price resteem service.
Check what @resteemr can do for you. Introduction of resteemr.

Congratulations @antonsteemit!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99.39
ETH 2655.0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