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身后

in #cn5 years ago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没有哪一组诗句比这更令我伤感了。我岂止怀忧千岁,甚至怀忧千万岁呢!忧思如此之长,生年如此之短,这是何苦来着?真的是自寻烦恼吗?

0803.webp_.jpg

身后之謀

我曾乘坐在疾驶的火车上。列车员十分殷勤:“先生,来份套餐吧,一小时内包给您送来。”我只能婉言谢绝:“谢谢,不必了,我一小时后就要下车了。”

我知道自己只有一小时车程,恰好一小时,毫不含糊。我绝不会謀一小时之后的车上之事,那将与我毫无关系。这不很精明吗?其实完全是不假思索,谈不上什么智慧。

现在,我乘坐着一列更大的火车,即人世之车,世人上上下下,川流不息。只是我并不能确知自己将在什么时候下车,这就使得我的种种人生谋划,究竟事关下车之前还是下车之后,竟然变得模糊起来。

我在商场看中了一件物品,正要付款之际,突然瞧见说明书上写着:确保20年内正常使用无虞。我立即犹豫起来:这么贵的东西,只能用20年,20年之后还得再买一个,太不合算了吧?仿佛,我能肯定20年之后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正在购买一套住房,它质量上乘、价格适中,十分满意。但一看到只有70年的产权,心中不免犯了嘀咕:花这么多钱买下来,70年之后就作了废,划不来啊。真的,我压根儿就没有去想想,70年之后我究竟身在何方。

我正在读周一良的一本书。十分有趣的是,该书前言说清楚了:作者的父亲题了书名,而其儿子则设计了封面。祖孙三代,合作推出一本书,何其美哉!我不禁立即嘱咐孩子:好好培养你的孩子,让我们仨将来也合作出一本书!这当然是一个极美的计划,只是未曾细想,到孙子也能写书的时候,我在哪里呢?

我一生颇爱读书,甚至可以说有几分贪婪:诸子百家,无不涉猎。正在读一部科技史,其中讲到古地理学中的制图法,立即想摘录下来。多少年来我就寻思着古人是怎么绘出地图的,这不正好有了答案!

但其方法并不简单,要搞清楚原理颇费时间。这不要紧,先录下来再说,待日后有时间再慢慢琢磨。然而,这既非我的专业,也非我主要兴趣之所在,在如此短促的生命中,我真的还有机会回到这件事上来吗?然而,竟然没有去细想这一层。

住处后面的一条马路正在整修,我几乎每天都要在散步时去看一下,目睹它一天天美观起来,欣喜不已,今后有一个散步的好去处了啊!尤其是路边栽的两行樟树特别令人喜爱。然而,众所周知樟树绝不可能长得很快,我就没有估量一下:我还能欣赏到樟树長成之后的那份漂亮吗?

我一生都钟情于山水,常常着迷于湖光山色。在乘船流连于碧波万顷的湖面之际,一旦突然发现滚滚河沙灌入湖中,我会游兴全消。明知道20年后注定将被泥沙填满的地方,哪里是一个赏心悦目的所在!我就不能冷静一点:不管怎么说,现在的湖景还是美不胜收啊,至于20年之后,我管得着吗?

我从来不喜欢天文学,一个理由是,我不想看到“百亿年之后太阳将毁灭”这一类的预言,那太令人不寒而栗了!人类的家园如此美好,能忍心预知其消失吗?问题是,人类的末日还如此遥远,我的忧心未免太不着边际,这该叫“常怀千亿岁忧”了。
……
所有这一切,都不应在我的忧虑与谋划的范围之内。但我却少了这份理智,就是不能完全看透。这样一来,怀千岁之忧,也就在所难免了。

实际上,在我或许多人的潜意识中,对于未来多少年之后的事,不能不有所感觉。人的本能似乎总在排斥一种明确的意念:任何人都不过是历史的过客,不多的时间之后,就得“下车”!没有人明确说过自己将永生,但我们都在下意识中体验着永生

如果不是这样,就无法解释人们行事时的那种远远过头的深谋远虑,那种不可理喻的贪婪。那个不惮其烦地将一袋袋钞票搬回家中,直至堆满整个房间的贪官,你能够理解吗?

生前之念

回溯以往,比展望未来似乎要实在些,以往毕竟已经确定地搁在那儿了。但你也只能回溯很短的一小段。没有人能超过霍金,霍金是超人,他在其《时间简史》中已详细描述了宇宙的起源。不过,那只是大而化之,具体到人类的历史,霍金也未必比常人知道得更多。

我的关注点不在历史知识的多寡,而在于对历史场景的感受。能相信历史场景是真实的吗?在你的意念中,你是历史事件的“在场之人”,还是遥远看客?

我从未见过祖父,在我出生之前他就已故去。但我依然想念他;在我的意象中,祖父头戴瓜皮帽,手持水烟筒,威严赫赫、端坐屋中的情景,似乎历历在目,犹如就在眼前。

我心知自己不可能在现场,但从不觉得不是亲眼所见。或者说,就我的感受而言,在不在现场似乎已不太重要,干嘛要刻意去提醒自己,那是一个我未曾参与的遥远过去?

我及任何现代人都看不到古代长安城了,它已深埋地下,或者早已灰飞烟灭。但这并不妨碍我在读《汉书》或唐史时,眼前分明地浮现出长安城的清晰影像:巍峨的城墙,金碧辉煌的宫阙,翩翩起舞的宫女,娇态万端的杨贵妃……。

只要联想到古代,例如唐朝——这种联想几乎无日无之,“发思古之幽情”嘛——储存于心中的那幅古代地图,就会如同电脑图像一般立刻跳出,分明地呈现于眼前,让我准确地从中找到长安城的位置。

总之,对我来说,古代社会并非纯粹是载于史籍的书面信息,似乎也是我意象中栩栩如生的真实场景。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的感受就是如此。

就时间而言的过去,与就地域而言的他处,似乎完全不是一回事;但就我不在现场这一点而言,实质上并无区别;从爱因斯坦的时空观点看来,就更不必区别了。因此,历史场景与现实场景之间,并没有乍一看来那么深的鸿沟。

如果不难想象,某个现实场景我宛如置身于其中,那么,何以不能想象,我也宛如置身于某个历史场景中呢?或许,此处忽略了一个关键区别:可以通过实地考察来判定某个现实场景的真实性,而历史场景的真实性则难以确定。

其实,这种差别远没有初看起来那么大。我们可以用仪器亲眼观察距离一光年之外的宇宙空间,所看到的现象发生在一年之前,这究竟是现实场景还是历史场景,你能说清楚吗?

在绝对的意义上确立历史场景的真实性,几乎没有希望,因而完全不必置论。如果只能相信曾经亲历的历史场景,那么我们的历史知识将少之又少。即使是对于我本人一生的历史,能完全依靠亲历去了解吗?至少在婴幼期的亲身感受——如果还有的话——已经完全从记忆中消失了。正因为如此,向长辈提出“我一岁时如何”这样的问题,并不失其意义。就此而言,生后的一段与生前并无区别。进而言之,就大可不必过分强调生前与生后的区别了。适度地忽略“那时我不存在”这一命定的事实,将自己融入历史场景中,未必不是一种明智的人生态度。“跳出三界外,莫问古今时”,随心所欲吧!

我是谁?

为不使别人笑话,提出此问题时,我一定得摸摸脑袋,确信自己并没有发疯。但一个没疯的人怎么不知道自己是谁呢?其实,所提的问题并非毫无意义。

只要我活着,我就能吃、能看、能走、能想。我用我的口吃;但口不过是我的器官,而不是我本身,我本身并没有吃,只是我的器官在吃。同样,我用我的器官眼睛看,而不是我本身在看;我用我的脚走,用我的脑想,也不是我本身在走、在想。

无论我的口、眼、脚、脑,都只是我的器官,而不是我本身;只能说它们是我的,而不能说它们就是我。但如果将我的身体的每一部分加起来呢?那也并不等于我,那不过是我的身体。我能够观察、感受、谈论、思索我的身体,可见对于我而言,身体是客体,唯有客体才能成为感受的对象。我自己不能成为我感受的对象,正如镜子照不出镜子一样。同样的道理,我的生命也不能等同于我,生命也可以成为我的感受对象。支配着我去观察、感受、谈论、思索的,是我的思想。

能否说,我的思想就是我呢?那仍然不是,思想只是属于我,惟其如此,对于它我才能回顾、审视、整理、检验。可见,我的思想还受到那个更核心的我——你会说,那不就是我的自我意识吗?——的支配。那么,如果将我的身体与思想加在一起呢?那仍然不是我本身,那只是我的“身心”,我可以说“增进我的身心健康”,以免“身心俱惫”,可见“身心”只是我的附属物。

到了这一步,我就不能再追溯下去了。但是,我还是说不出,那个拥有上述这一切的我,究竟是什么。这就只得承认,我真的不知道我是谁了。不必见笑,你若认为能解此难题,就不妨自己去试试!

既然不知道我是谁,既然肯定不能将我等同于我的身心或生命,那么,又怎么能够肯定,我的身心或生命消失之日,也就是我的覆灭之时呢?怎么能够肯定,我的存在不能超越我的生命?又怎么能够肯定,我的生前与身后完全不能保留我的一点位置呢?我就不能成为我生前与身后的主体吗?如果我能主宰我的生前与身后,曾让我困惑万分的生前之念与身后之忧,就不再成为问题了。

我知道,你会说这纯粹是胡思乱想;我自己也深感疑惑:这是否走得太远?但你刚才不是直接看到结论是如何推出来的吗?你不能承认,整个推理逻辑上并无错误吗?倘若如此,又为何不能承认我的结论呢?

以上所述就当是一个思维游戏或者思维实验吧。也许,它并不能提供确凿无疑的结论;但至少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启示:

人的自我意识在时间上的绵延,并不是一个业已解决的简单问题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This post has been promoted with @minnowbooster.
5% of the purchase will be burned and 5% sent to the @steem.dao fund as part of our ethical promotion initiative.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heck this post.

Congratulations @ancient-light!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50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5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⁴ commemorative badge refactore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30
BTC 56793.50
ETH 3012.22
USDT 1.00
SBD 2.19